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好一根“線” 擰成一股“繩”——山東省政協黨建工作為履職注入持續活力

2018年07月19日12:46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抓好一根“線”擰成一股“繩”

夏日的齊魯大地,惠風和暢,萬物競發。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激發著黨員干部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奮力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山東省政協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新舊動能轉換的協商調研工作也呈現新氣象。省政協正用黨建工作這根“線”,把委員和機關干部更好地凝聚在一起,把各個部門、各個黨支部串聯起來,擰成了聚力工作、奮發有為的一股“繩”。

黨建工作是履職的“准線”

如果把做工作、干事業比作蓋房子,那麼在不斷添磚加瓦的過程中,把握好准線最關鍵。省政協在抓黨建的過程中,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好遵守好黨章黨規等作為做好工作的“准線”。

“要充分發揮政協人才智力優勢,把重點調研工作做成精品、做出成效,努力提出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提供參考。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和良好的工作成效,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在近日召開的省政協黨組擴大會議上,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付志方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精神提出要求。

諸如此類的黨組會議、“政協講堂”、“青年干部成長論壇”等系列活動,猶如“半畝方塘一鑒開”,為大家提供了了解形勢、掌握政策、開闊眼界、提高認識的平台,也增強了大家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自覺性、堅定性。

省政協重視機關黨建工作。省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王藝華擔任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提出要增強黨建工作實效,層層壓實黨建工作責任,為機關創新發展、履行職能提供保証。層層傳導后,形成了“裂變效應”。優化黨支部委員會和黨小組設置,選齊配強黨支部(總支)書記,持續開展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

“黨建工作抓得越實越到位,黨員干部對政治大局、政策導向把握得就越到位,‘准線’清晰,工作也就更加得心應手。”省政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機關黨組副書記燕翔說。

黨建工作是激發活力的“牽引線”

蒙山高、沂水長,軍民心向共產黨。今年3月,付志方上任后的第一次外出調研就選擇了臨沂市。沂蒙精神是政協人助推改革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省政協機關秘書處黨支部是一支由眾多年輕黨員組成的隊伍。黨支部創建了“五個團隊”微信公眾號,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看望機關駐村“第一書記”、走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九間棚村黨支部……

“到現場觀摩學習,在給予我們深刻教育和心靈震撼的同時,更是為我們注入了強大精神力量。我們一定要把接受的黨性教育、受到的思想洗禮轉化為干事創業的激情和服務奉獻的熱情。”秘書處黨支部年輕黨員顏丙雲說。

在省政協,創品牌、樹典型、出特色成了各黨支部的目標,也成了激發工作活力的“牽引線”。近年來,34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和160名優秀共產黨員受到表彰,4名同志被省直機關工委表彰為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優秀共產黨員。省政協機關選派的5名駐村“第一書記”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戰中,充分發揮政協優勢,一手抓黨建一手抓產業,實現“雙提升雙豐收”。省政協機關創新建立“聯村聯戶”幫扶制度和“五位一體”工作模式,也探索出一條具有政協特色的扶貧開發新路子。

黨建工作把大家擰成了一股“繩”

有“准線”,有“牽引線”,省政協的黨建工作線線交融,把黨員干部擰成了助力中心工作的一股“繩”。

在《中共山東省政協黨組2018年工作要點》中,“深化團結聯誼,開展‘兩看三強’主題活動,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作為“創新提升經常性工作”的重要部分專門被提出,體現著省政協黨組對活動的重視。

省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組織開展“看發展、看變化,強責任、強素質、強能力”為主題的“兩看三強”活動,通過走出去,看經濟發展、看社會變化,民族宗教界的委員們開闊了視野,拓展了思路,進一步堅定了履職盡責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起經濟文化強省建設的最大正能量。”省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王玉生說。

宣傳和信息黨支部是由兩個業務處室的黨員組成的黨支部。在支部學習交流中,不僅觸發出諸如打造省政協網絡協商議政平台之類的新思路新方法,也讓大家更加了解各自處室的工作。黨建工作讓兩個處室擰成了一股繩。

省政協機關正在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和全國文明單位創建工作。機關黨員干部按照“實、優、新、合”要求,致力於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進一步提高工作質量和效能。

“常委會議會期短、效率高,還首次設置常委提問環節。建議案風格更加務實、更加鮮活。”省政協常委孫錄寶就從常委會議的組織上感受到了新氣象。(記者 張文敬 高曉東)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