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共同探討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記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非洲專題會

2018年07月19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達累斯薩拉姆7月18日電 7月17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非洲專題會(以下簡稱非洲專題會)在坦桑尼亞首都達累斯薩拉姆舉行。本次非洲專題會以“中非政黨探索符合國情發展道路的理論與實踐”為主題,非洲約4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應邀與會。會議是推進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工作的創新性探索,將為9月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提供政黨智慧和方案。

去年12月,在首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將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的倡議,這一倡議得到與會領導人一致贊同,並被寫入成果文件《北京倡議》之中,開啟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交流的新篇章。今年5月,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首次專題會議在廣東深圳舉辦,成為高層對話會機制化的首次嘗試。

本次非洲專題會是落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倡議的重要舉措,也是高層對話會首次走出國門。從北京到廣東再到非洲,會議主題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改革開放,再到探索適合各國國情的自主發展道路,中國道路、中國理念正在國際上得到越來越多的理解和認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正在凝聚越發強大的政黨力量。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和坦桑尼亞總統、革命黨主席馬古富力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宋濤表示,2017年,首屆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成功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國外交“非洲年”,高層對話會首次走出中國、走進非洲,中非政黨共同探討“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必將對促進中非各自國家發展、增進相互交流合作產生重要積極影響。

馬古富力表示,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前夕,非中政黨在坦桑尼亞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非洲專題會,就“中非政黨探索符合國情發展道路的理論與實踐”進行交流研討,恰逢其時,必將為非中在更高水平交流合作注入強勁動力,做出政黨貢獻。

與會的非洲國家政黨政要紛紛表示,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這一平台正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不竭動力。中國的倡議,得到了非洲朋友真誠而熱烈的歡迎。喀麥隆民主聯盟中央委員、黨校聯盟負責人恩格勒認為,喀中兩黨兩國的關系將“好上加好”。

會場外,書展區擺放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倍受關注。非洲政黨領導人對於分享治理經驗、開展政黨交流的願望十分迫切。

“中非政黨要做新時代中非合作的促進者、踐行者,要做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推動者、貢獻者”。中方主張得到了與會人士的廣泛贊同。

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黨中央委員阿黛麗亞·卡瓦略表示,非中合作正在蓬勃發展。過去20年,中國經濟增長迅速,在脫貧減貧事業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中國經驗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憑借自己的雙手,建設好自己的國家。

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行政書記奧波特·姆波夫認為,中國所走的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與中國的友誼是可持續、並且是互利共贏的。

本次專題會上,代表們期待非中合作發展開啟新篇章。剛果勞動黨政治局常務書記恩加卡拉表示,與中國開展友好合作是我們長期堅持的一項政策。希望以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為契機,進一步拓展非中和平發展、互利共贏的合作之路。

(本報赴坦桑尼亞特派記者 宦 翔)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21 版)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