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須從嚴從實

2018年07月19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須從嚴從實

【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系,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要加強企業、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社區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強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重在從嚴,務在落實。

從嚴從實加強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應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基層黨組織作為黨的執政根基,隻有政治上堅強有力,才能切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政治建設統領,落實到基層,就是要明確政治功能是基層黨組織第一位的功能,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以實現其對社會各領域基層組織的政治領導。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建設,首先要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頭腦作為當前必須著力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引導基層黨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將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貫穿到政治建設全過程,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實踐中進一步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更好地貼近、團結、贏得群眾。要壓實政治責任,以基層黨建責任制為有力抓手,堅持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的工作導向,一級帶一級,確保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得到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

從嚴從實加強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應以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建強組織體系為前提,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提升組織力,是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建設的核心要義。在傳統行政體制下,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基本實現了全覆蓋,新時代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要切實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設置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基層黨組織要在引領基層治理中提升組織領導力和凝聚力,圍繞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定位與重點任務,逐步形成以黨組織領導、各類組織協同、群眾廣泛參與的社會治理結構。在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基於農村建設的領導者、農村利益的整合者、農村自治的引導者、農村社會穩定的推動者的角色定位,凝聚“兩委”工作合力,激發農村社會的內生活力﹔在城市,基層黨組織要以大黨建的理念統籌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探索黨建嵌入城市網格的工作方式,提升黨建工作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和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整體效應。

從嚴從實加強黨的基層黨組織建設,應以規范化建設為依托,激發黨支部的活力。黨支部作為黨的最基層組織,在聯系群眾中有著天然優勢,是黨聯系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直接影響著黨的凝聚力、戰斗力。“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則廢”,要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整體提升黨支部建設的規范化水平。要選好用好支部書記,提升黨支部建設專業化水平﹔以政治素質強、專業素養高、工作能力強、群眾評議好的標准選強配優支部書記,探索黨支部書記崗位職業化﹔健全支部書記崗位培訓制度與考評體系,提高其干事創業的能力與責任意識。要多措並舉激活支部每一個黨員的主體意識﹔嚴把政治關,提高黨員發展質量﹔定期召開民主生活會、“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推動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以分類管理與積分管理等創新手段,依托黨建新媒體,增強對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與實效性﹔搭建多種平台,提高黨員對黨內事務的參與度,擴大黨員基層民主與加強黨內關懷並行,不斷激發黨員的主體意識,實現“支部主導”與“黨員主體”雙輪驅動黨支部健康、良好運行,充分釋放黨支部的活力。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基層黨建工作流於形式,黨的全面領導就無從談起﹔基層黨建工作抓嚴抓實,黨的執政根基才會堅如磐石。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我們要從嚴從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真正把基層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証。

(作者:諶玉潔,系江蘇省委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