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為發展增活力——記杭州余杭區抓好基層黨建帶動全局工作

馬丹婷  張德峰  溫學明

2018年07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國網杭州市余杭區供電公司紅船黨員服務隊走訪慰問抗戰老兵毛協德(左二),表達敬意,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張德峰攝

“黨建+經濟”“黨建+生態”“黨建+治理”……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黨建+”模式被創新運用到各項實際工作中,讓基層黨建變成一個個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具體項目。通過推動基層黨建與重點工作、日常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余杭區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自上而下層層傳導,使廣大黨員有需要、有平台、有意願參與到黨建工作中來,鋪就了一條基層黨建和工作創新雙向發力、同向發展的長效之路。

實現黨員聯戶全覆蓋

在余杭區拆違整治行動中,瓶窯鎮瓶窯社區在黨員的示范引領下,僅用55天就實現了整村拆違,共拆除違章建筑4.5萬平方米。

位於杭州市北郊的瓶窯社區是典型的集鎮與農村接合部,外來人口較多,違章建筑多。放在前幾年,隻能靠干部威信、花錢安撫、部門強制這“三板斧”來拆除違章建筑,不但很難解決問題,還會有后遺症。

“這次按照黨員先拆,包干聯系群眾的安排,拆違工作異常順利,沒有一個群眾上訪。”瓶窯社區黨委書記、有著33年黨齡的老黨員沈軍紅說。

和諧拆違、糾紛調解、小作坊整治、電力線路改造……近幾年,在余杭區21個鄉鎮、街道的基層治理實踐中,處處可見沖鋒在前、密切聯系帶動群眾的黨員身影。

近年來,余杭區通過構建“黨建+治理”“網格化支部”模式,成功喚醒了廣大基層黨員的主體意識、榮譽意識、責任意識。

2018年3月,余杭區委部署開展“大黨建統領,大聯動治理”工作,從基層黨組織架構調整入手,把原先鬆散的村、社區二級支部變為按網格設立支部。為了更好幫助群眾解決問題,余杭區還實現了黨員聯戶全覆蓋,網格支部安排每名黨員就近聯系5—10戶群眾,通過鄰裡家常串門式民情走訪,建立村民糾紛、紅白喜事等“五上門”常態化聯系制度,增進了群眾感情,黨群關系日益密切。

加強黨建筑牢服務陣地

隨著余杭區綜合環境整治攻堅戰正式拉開帷幕,作為專項整治成員單位,國網杭州市余杭區供電公司針對喬司街道拆違工作需求,全力配合政府拆除違章建筑和開展消防安全領域整治。在喬司供電服務站站長、有著23年黨齡的老黨員陳鬆高帶領下,供電服務人員全力做好喬司街道拆違后的整體電力規劃布局工作,與水務、通信、城管等部門多方協商,確保工作有效開展。

為把黨建工作融入安全生產的每一個環節,該公司還成立了“黨員稽查隊”,開展了雙休日安全稽查活動,黨員為普通員工樹立榜樣,發揮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作用。安監部工作人員范賡介紹:“公司從各黨支部中挑選數名黨員,以兩人一組的現場稽查小組形式,每周雙休日定期對公司各作業現場全覆蓋稽查,檢查現場作業人員在建設、運行、檢修等生產活動過程中有無違反規程、規定、制度等行為,把安全生產作為黨組織參與中心工作的切入點和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的著力點,做到黨員身邊無違章、無事故、無隱患。”

利用“互聯網+”,創新黨建載體,“線上+線下”的學習模式讓黨建插上信息化翅膀,余杭區供電公司著力實現黨建管理服務的智能化和精准化。“過去上黨課,把所有黨員湊在一起不容易,總有部分同事因為工作原因無法到場。現在我們利用微信公眾號上黨課,黨員的參與度非常高,既方便又高效。”公司黨建工作部政工員蔣若蓉說。

“連心進村當三員”“連心解憂工程”等主題活動的開展,積極發揮了黨員帶頭作用,形成了黨員與員工聯手、支部與部門聯建、黨建工作與社會責任聯動的工作格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9日 16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