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 串起社區服務千條線──記天津西青區中北鎮假日風景社區黨總支

王音

2018年07月19日07:5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 串起社區服務千條線

“社區工作千條線,黨建工作就是牽頭攬總的一根針。”在西青區中北鎮假日風景社區,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楊寶娟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說。作為一個以外來人口為主要居民的新型宜居社區,假日風景社區黨總支堅持以黨建引領社區服務,搭建黨建服務平台,實現了社區服務“零距離”,使社區居民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多年來,假日風景社區黨總支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先鋒作用,通過劃網格抓教育,實現了組織生活全覆蓋。社區大力推行網格化管理,按照400戶一格,將社區分成7個網格,以網格設置7個黨小組,以黨小組形式及時將黨的聲音“一傳到底”。在開展“維護核心、鑄就忠誠、擔當作為、抓實支部”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中,黨總支建立黨建微信群,對於不會使用微信的老年黨員實行電話聯系,通過“線上”實時、“線下”溝通兩種方式實現黨員學習教育、組織生活全覆蓋。黨總支班子成員及骨干黨員積極為社區建設出點子、為公益事業做實事、為社區服務獻愛心、為社區活動做策劃、為社區管理做貢獻﹔深入社區了解社情、深入居民了解民情、深入調查了解實情、深入學習宣傳黨情﹔加強為社區服務意識、與居民溝通意識、參與社區活動意識,實現為民服務持之以恆,樹立黨員良好形象。

楊寶娟說:“服務是社區黨建工作的核心,黨建工作好不好,不在牆上,在群眾的臉上。”

因此,社區黨總支把提升服務功能作為社區黨建的重點,千方百計地為居民提供貼心服務。社區創立了“一門五驛站”服務體系,“一門”即社區所有工作實行前台一門綜合受理,后台並聯協辦的服務機制﹔“五個驛站”即日常生活“服務驛站”、治安保障“安全驛站”、文體娛樂“快樂驛站”、便民服務“幸福驛站”、法律服務“和諧驛站”,切實將黨組織工作融入群眾工作之中。同時,設立黨員認領公益崗,服務項目包括聊天陪伴、公益紅娘、法律咨詢、職業介紹、安全巡視等,拉近了黨群距離。

為了更好地應對城市化進程帶來的新情況、新變化,社區黨總支與鎮綜合服務中心、周邊中小學、幼兒園、銀行等單位簽訂共建協議,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及時解決居民關注的問題。同時,搭建“五方和諧議事會”,通過與鎮綜治辦共建,對社區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和居民關注的熱點進行民主協商、集體決策,努力將矛盾苗頭化解在基層。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