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蘇州市:打造黨建核心引擎 引領城市創新發展

中共蘇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07月18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部分:背景

蘇州是一座精致典雅的歷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個生機勃勃的現代化都市。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積極投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和全國全省一樣,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城市呈現三個方面特點,為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新的實踐基礎。一是“既小又大”。蘇州的土地面積小,但經濟總量大,承載的人口多,在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上面臨著比較大的壓力,需要進一步突出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核心地位,完善工作體系,創新工作手段,不斷構建良好的城市生態。二是“既古又今”。蘇州的城市形態和城市文化,古韻與今風並秀,傳統與現代互融,既是發展的底蘊和優勢,又是需要下大力氣把古城保護好、把優秀的文化傳承好、把現代化的城市發展好的硬任務,需要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行動起來,帶領人民群眾共創美好城市。三是“既中又洋”。蘇州城市的發展,既有內生的路徑,又有開放的格局,探索出了一條符合自身特點的發展之路,特別是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要繼續保持蘇州的發展勢能,必須緊跟時代步伐,進一步發揮黨建工作的引領和保障作用,不斷提升外資企業、民營企業以及新興領域“兩個覆蓋”質量。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改革開放以來,蘇州城市化快速推進,目前常住人口達到1065萬,城市化率超過76%﹔全市4萬多個黨組織、55萬余名黨員,約80%集中在城市。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州市委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認真落實中央“上海會議”和江蘇省委“蘇州會議”要求,不斷加強和改善城市領域的黨的領導,鮮明確立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加、減、乘、除”的工作思路,在推進城市創新發展中,有效發揮了黨建工作壓艙石和推進器作用。2017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3萬億元、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七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908.1億元、居第六位,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2萬億元、居第二位。

一、做好“加法”,進一步突出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處於承上啟下、聯結四方的樞紐核心位置。結合蘇州人口高密度、企業高集聚以及高城市化率等特點,蘇州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始終牢牢抓住街道社區這個重心,為街道社區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營造良好環境、提供有力保障。加強頂層設計,堅持市委把方向、管全局、抓大事,制定出台《關於加快推進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的意見》《關於在政社互動中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的實施辦法》等16個指導性文件,明確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城市領域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服務引領和法治引領功能﹔加強統籌協調,深化街道體制機制改革,剝離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取消街道經濟指標考核,引導街道黨組織更加聚焦抓黨建、抓治理和抓服務。探索將城區原17個“小街道”合並為5個“大片區街道”,條線部門基層工作力量全部下沉由片區街道統一管理,探索建立開放式黨建工作機制,推動各類基層黨組織資源共享、共駐共建。同時,市縣兩級按照每年每個社區20萬元的標准、落實黨組織為民服務專項經費2億元。加強陣地建設,全面打造街道社區“海棠花紅”陣地群,緊扣增強政治功能要求,標准化設置政治引領、宣傳教育、黨建服務等五大功能單元,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到城市的千家萬戶。

二、做好“減法”,進一步消除城市黨建工作的“空白點”。按照“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要求,針對蘇州非公經濟發達,各類園區、商圈市場、商務樓宇、網絡媒體等新興領域十分活躍等特點,蘇州堅持以區域化黨建實現兜底覆蓋,有效減少黨建工作“空白點”。一方面,以產業鏈、創業園、開發區等“兩新”組織集聚區為單元,建成區域黨建工作站339個,對全市18條國家級特色商業街、82個億元以上市場、800多幢重點商務樓宇、32家國家級眾創空間實現黨組織全覆蓋。另一方面,配齊骨干力量,以街道、開發區為主體,統一招聘專職黨務工作者近600名,全部建立職業資格登記管理體系,沉到區域黨建工作站專門從事黨建工作,較好地發揮了黨組織“孵化”和黨建服務功能。蘇州高新區“周新民黨建工作室”,作為一個區域黨建工作站,同時也是江蘇省首個以個人命名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室,覆蓋了300多家非公企業,已培育黨建品牌100多個,培訓黨務干部1.5萬人次,帶動區域黨建工作整體提檔升級。

三、做好“乘法”,進一步激發基層黨組織“細胞”活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讓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發揮主體作用。聚焦古城保護、文化傳承、民生福祉等蘇州城市發展的現實需要,蘇州牢固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在全市推廣“行動支部”工作法,通過“行動支部”的示范帶動作用,形成“乘數效應”,實現基層組織活力倍增。“行動支部”工作法,就是在行動一線建支部、讓支部到一線行動,根據黨員統一志向、特長、願望,把支部建在黨員居民骨干隊伍、志願服務隊和草根社會組織中,建在重大實事工程、重點民生項目上,推動支部建設與中心工作、支部行動與組織生活、支部引領與服務群眾的“三個深度融合”。首批試點單位姑蘇區,經過一年的探索,在各個領域共建成“小巷黨課”“古城保護”“非遺傳承”等行動支部354個,申辦黨建項目142個,承辦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項目237個,服務黨員群眾超過2萬人。

四、做好“除法”,進一步織密城市治理網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黨組織要擔負好領導社區治理的重要職責,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蘇州全市有4萬多個基層黨組織,55萬多名黨員,80%集中在城市領域。根據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的新要求,充分發揮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讓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都擔當好“分母”的角色,擔起治理的責任、化解發展的矛盾,把大問題分解成小問題、把小問題解決在最基層。創新網格化黨建來推進基層治理,全市已設置了1.5萬多個網格,由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黨小組長和黨員骨干分別擔任網格長、網格員。積極推動黨員志願者和居民代表“進”網格,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駐”網格,工青婦組織和社會組織“聯”網格,全面增強基層治理的組織力量。相城區把城市社區劃分為600多黨建網格,讓2萬多名黨員進網格,面對面聽取和收集群眾意見建議,把黨建網格打造成群眾家門口的“紅色客廳”,讓居民群眾時刻能看得到黨的元素、聽得到黨的聲音、感受得到黨的力量。

第三部分:經驗與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強調指出,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蘇州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與黨的建設同步推進的過程,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全面加強。

一是把黨建引領作為貫穿城市發展的鮮明紅線。蘇州改革開放近四十年的發展歷程,最突出的一條經驗就是要始終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無論城市化如何推進、城市格局如何提升,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始終是貫穿城市發展的一條紅線。

二是把服務人民群眾作為強化基層黨建的核心目標。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謀劃和推進城市社會治理和基層黨建的核心。蘇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始終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刻認識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個更”為指向,從百姓最關心的問題入手,切實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真正做到人民城市為人民。

三是把創新體制機制作為激發黨建活力的重要抓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要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蘇州市注重在內容、形式、載體和機制等各方面的創新,使城市基層黨建與形勢變化相適應、與時代脈搏相同步,不斷激發基層黨建活力,提升基層工作效能。

四是把夯實基層基礎作為推動城市發展的關鍵力量。改革開放以來,蘇州城市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全市4萬個基層黨組織、55萬名黨員,約80%集中在城市。市委堅持圍繞做實基層、夯實基礎,以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為牽引,抓覆蓋、抓主體、抓活力,加大陣地建設、經費保障、人員配備等向基層的傾斜力度,推動黨建工作重心下沉、黨建資源下沉、黨建人才下沉。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