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萊蕪:建立“黨建超市”平台 破解城市區域化黨建難題

中共萊蕪市委組織部

2018年07月18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扎實推進城市區域化黨建工作,破解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難等問題,萊蕪市建立“黨建超市”平台,以供給側改革思維充分釋放各領域各單位黨建活力,推動形成了以組織為連接紐帶、以服務為共同追求、以積分為考核手段,區域統籌、多方聯動、多元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一、動因背景

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能否實現互聯互動、共建互補是推動城市區域化黨建的關鍵。近年來特別是上海會議以來,我們採取簽訂共建協議、建立黨建聯盟、黨員到社區報到等措施,推進構建共駐共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還存在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主要是:一是互聯互動難。互聯互動不緊密,組織架構鬆散、議事隨意,缺乏利益聯結和工作抓手,駐區單位黨組織簽訂的服務清單目標性、針對性不強,一些服務群眾的難題難以解決。二是黨員發揮作用難。雖然駐區單位黨員大都到社區報到,也推行了黨員積分管理,但考核的大都是黨員參加學習、定期參加社區活動等表面的東西,黨員服務社區、服務居民與居民利益訴求缺乏一個精准對接平台,黨員不知道如何服務社區、服務居民,先鋒作用難以發揮。三是社區黨組織管理難。對駐區單位共駐共建和黨員作用發揮,只是一個定性的評價,缺乏一個精准有效的量化考核辦法,難以調動駐區單位和黨員參與社區建設、服務社區居民的積極性,往往是聯而不動、動而無為,影響區域化黨建的效果。

二、主要做法

針對存在的問題,我們在深入調查研究、認真總結基層經驗的基礎上,在全市推行了“黨建超市”做法,把群眾的需求以項目的形式擺放到“超市貨架”,並對這些項目進行賦分,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黨員到“超市”分類認領,年底根據項目完成情況,進行積分量化考核,促進了共駐共建和黨員作用發揮。

(一)黨建服務需求擺上“超市貨架”。一是街道社區黨組織需求項目上“貨架”。街道社區黨組織聯合駐區單位黨組織制定定期參加聯席會議、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等5項必選項目,根據全年工作計劃和駐區單位實際,列出需求清單,作為自選項目,按照難易程度進行賦分發布,供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認領。二是黨員群眾需求項目上“貨架”。街道社區黨組織根據《黨章》規定的黨員基本義務,統一為區域內黨員制定了參加“三會一課”等5項必選項目,通過廣泛征集基層困難黨員、群眾需求,篩選確定若干自選項目,逐級審核賦分后進行發布。比如,社區居民張某因行動不便、子女不在身邊,需要有人定期陪同去醫院檢查,他可以向社區黨組織提出幫扶申請,社區黨組織審查后,把的需求擺上“超市貨架”,供黨組織和黨員認領。三是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服務清單上“貨架”。駐區單位黨組織可根據行業優勢特點,黨員可根據自身特長,合理確定為社區黨員群眾提供服務的清單,作為推薦項目,經街道社區黨組織審核賦分后進行發布。比如,黨員李某是單位的水電工人,他提出每月可以為居民免費維修水管一次,就可以作為服務項目擺上“超市貨架”,供居民群眾“消費”。

(二)分類認領項目“消費積分”。一是黨組織服務項目化。駐區單位黨組織每年初在“超市貨架”認領服務項目,其中5項必選項目,每項賦分10分,然后根據社區黨組織提供的需求清單,認領一定數量的服務社區項目,在此基礎上還可以認領一定數量的居民群眾提出的需求項目,完成項目積分達到80分,視為達標黨組織。二是黨員認領服務差異化。將黨員劃分為機關(學校)、社區、“兩新”組織和特殊群體四個類別,每名黨員要認領5項必選項目,每項賦分10分,此外還必須立足本職工作、個人能力、生活環境等因素,認領一定數量的社區自選項目,完成項目積分達到80分以上,視為合格黨員。對年齡偏大、長期生病或行動不便、生活困難的黨員,由個人申請,經支部研究,黨委備案后,一事一議確定認領項目。對流動黨員,鼓勵線上認領所屬黨組織自選項目,也可認領工作所在地的服務項目。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提供的服務清單,作為推薦項目被街道社區、黨員群眾認領的,視完成情況將積分計入總分。三是超市管理網絡化。搭建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黨建超市”平台,線上通過“黨建超市”網站、APP、微信客戶端等方式,線下依托社區黨群服務站、黨群服務點,選派“黨建超市”指導員等方式,及時發布自選項目和推薦項目,街道社區黨組織負責做好審核賦分,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與居民需求在網上實現精准對接。

(三)積分考評定量定性。對黨組織和黨員認領的項目,每月調度一次完成情況,每半年進行一次述職推進,年底集中評議,進行積分考核,並根據本年度受獎勵和處分情況相應加扣分。實行必選項目“一票否決”制度,必選項目完不成的,自選項目分數不計入總積分,督促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共駐共建活動。強化積分結果運用,對駐區單位將作為評選先進黨組織和文明單位創建的重要依據,對黨員將作為考核任用干部、推薦“兩代表一委員”的重要依據,將雙方緊密聯系在一起,形成“命運共同體”。其中,對評議得分80分以上的黨員認定為合格黨員,進行黨員登記,頒發“合格共產黨員”紀念章﹔60-80分的暫緩登記,由所在支部進行幫扶,一年內幫扶仍不合格的,列為不合格黨員﹔60分以下的,直接列為不合格黨員,組織關系轉到街道黨(工)委集中幫扶支部,由黨(工)委安排專人進行幫扶,連續兩年被評議為不合格黨員的,勸其退黨或黨內除名。同時,建立了黨員積分兌換制度,評議得分80分以上的合格黨員可以用積分兌換黨建讀物、黨員徽章等小禮品。

三、取得成效

城市“黨建超市”的建立,為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社區、服務居民搭建了一個精准對接的平台,極大地調動了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互聯互動、共駐共建的積極性,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一是實現精准服務。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根據自身實際和工作特點,精心選擇“超市貨架”上的民意訴求,實現了黨建服務由“虛”變“實”,由“遠”變“近”,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據統計,去年以來,全市城市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共認領服務項目2.6萬個,為群眾辦實事好事2.8萬件,得到了廣大居民的廣泛贊譽。二是實現精准管理。通過每年底對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認領的項目進行民主評議,對每個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社區情況進行精准量化賦分,極大地調動了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社區、服務居民的積極性,實現了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轉變。三是實現精准提升。“黨建超市”作為撬動城市區域化黨建的一把“金鑰匙”,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真誠為社區服務、為居民服務,帶動整個市民素質的提升。居民也積極主動、力所能及地為駐區單位提供服務,特別是今年創建文明城市過程中,許多居民自發為駐區單位打掃衛生、維持交通秩序,使駐區單位受益很大,真正形成了共融共建、共贏發展的良好局面。

四、幾點啟示

萊蕪市探索建立“黨建超市”,走出了一條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共駐共建的新路子,探索了一條新形勢下黨員作用發揮的新途徑,充分體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生機與活力。主要有以下幾點啟示:

(一)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用改革創新的思路破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難題。我們常說,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痛點就是創新點。萊蕪市創建的“黨建超市”,對解決當前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共駐共建意識不強、彼此聯系較弱、協調運行不順暢,黨員發揮作用缺乏有效約束等問題,做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明顯成效。實踐証明,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理念創新、思路創新、實踐創新,做到瞄准靶心、有的放矢,才能實現重點突破,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二)必須堅持統籌理念,用系統思維來看待城市基層黨建。相比於以往的街道社區黨建,城市基層黨建的內涵和外延更加多元、更加豐富,其任務和功能大大拓展。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必須要強化系統思維、開放意識和整體效應,把城市區域內的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作為一個整體來審視、謀劃和推動,破除體制、隸屬、級別的觀念束縛,打通駐區單位、垂管行業、街道社區的圍牆和壁壘,著力打造區域利益共同體、黨建共同體,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實現融合互通。

(三)必須堅持重心下移,把服務群眾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的核心都在於人,隻有群眾認可、滿意,社會才能和諧安定,黨的執政基礎才能鞏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重心下移,把資源、服務放到基層,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才能增強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針對城市居住群體日趨復雜、多元主體、多樣需求等特點,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切實解決好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才能把廣大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

(四)必須堅持立足實際,用標准化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標准的制定是一門要求很高的科學,黨建標准化建設隻有符合實際,才能在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方面發揮支撐、促進和保障作用。萊蕪市建立“黨建超市”,通過設立必選項目、自選項目和推薦項目,明確各領域、各層級黨組織和黨員的工作職責,確定合格基本標准,實現了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既增強了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也構建起了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長效機制。實踐証明,黨建標准化建設隻有符合實際,才能既增強抓黨建的意識和動力,又提高抓黨建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