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淮北市:打造開放式黨校 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中共淮北市委組織部

2018年07月18日13: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淮北市位於安徽省北部,是一座工業移民城市,工業化率達54.2%,下轄一縣三區,截至2017年末,常住人口222.8萬人,其中城鎮人口112.5萬,現有11個街道,135個社區,常住人口城鎮化率63.6%。近年來,淮北市牢固樹立開放融合城市黨建理念,堅持以回應群眾呼聲、滿足群眾期盼,持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融合互動,在人群密集、人流量大的城市公園廣場打造了一批不加門檻、不分受眾、不設時限的開放式黨校,有效助推黨建提升和社會治理創新,構建了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省委書記李錦斌等省領導現場調研給予高度評價,新華社《國內動態清樣》專題刊載,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專題報道。

一、背景與起因

1.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提出了新要求。從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視角來看,隨著城市化快速推進,傳統的單位性組織的性質已經發生了變化,逐漸放棄了原有全能性行政功能,同時,新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不斷涌現,社會形態也日益呈現“扁平化”特征,與黨的“樹狀”結構差別較大,必須創新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從基層社會治理的視角來看,大量人口涌入城市,這些“新城市人”群體,分布在各個區域各個領域,與城市融為一體、休戚相關,又很容易形成黨建“空白”,要求我們打造“開放”新陣地,助力放大各領域黨建“外溢”效應,形成“聚合”態勢,推動構建開放互動、融合互通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

2.凝聚黨心民心期待新載體。當今時代,科技創新無處不在、信息數據充分涌流,尤其是互聯網快速發展,在激發新活力的同時,許多問題因網而生、因網而增、因網而變。同時,傳統黨內教育方式往往空間封閉、時間固定、形式死板,比如講黨課、聽黨課,都是針對黨員組織開展,普通群眾、離退休黨員等特殊群體黨員因居住分散、信息聯系溝通不暢聽不到、參與不了。加之,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迫切需要我們打造更多“開放平台”,讓黨員群眾在開放的狀態下隨時隨地接受黨的教育,滿足廣大黨員群眾多層次、多角度、多樣化的精神需求,切實凝聚思想共識、增強文化自信。

3.黨群活動規律有了新變化。當前,人們有更多時間和精力享受生活,公園、廣場等一批公共場所不斷完善普及,極大地滿足了廣大居民需求。以淮北市為列,經過多年建設,全市綠地率達40.9%,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5.4平方米﹔先后實施南湖、中湖、東湖等治理工程,在城市中心形成面積達50平方公裡的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成為廣大居民休閑活動的首要選擇。調研顯示,僅淮北市相山公園人均客流量就達3萬人次,周末高峰期可達10萬人次,這類熱點區域往往成為組織覆蓋空白,必須以開放理念、開放心胸、開放舉措,把黨的組織推向群眾身邊、搬到群眾中間,才能拓展組織覆蓋、強化政治引領。

二、做法與經過

1.堅持開放布局、科學管理,形成功能聯動的“陣地集群”。開放式黨校是一次全新探索,如何開放?如何發揮作用?一無既定模式學習,二無現成經驗參考。穩妥起見,2017年6月28日,淮北市在4A級風景區、日均客流量達7萬人次的相山城市公園“試水”建設第一所開放式黨校,通過在人群密度最大區域設置主講堂,配置講台、長凳、電子屏幕等基礎設施﹔在人群相對集中區域設置輔講堂,並把公園廣播音響與主講堂電子屏幕納入整體控制,形成“無論爬山游園,還是散步晨練,都能隨時聽講、隨時學習”全覆蓋大開放整體格局,受到群眾廣泛歡迎。參照這一模式,先后打造南湖公園、世紀廣場等7個市級城市開放式黨校,32所街道社區開放式黨校,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聯動的“紅色陣地”集群,覆蓋城市居民30余萬,佔城區人口1/5以上。突出建管並重,出台《市級開放式黨校管理辦法》及相關運行細則,推動開放式黨校建設管理規范科學。

2.堅持開放選題、宣講傳習,打造新穎生動的“精品課堂”。堅持以街道、社區開放式黨校為依托,按照黨建、文化、經濟、民生四類黨課主題,用好領導干部開放式授課、精品課程巡講、“轉型崛起大家談”等載體,提前一個季度制定課程計劃,每月至少邀請領導干部、黨校教授開展1次新精神新政策權威解讀,實現紅色活動常態化、理論宣講制度化、教育引領日常化。黨的十九大召開后,開放式黨校加挂“新時代傳習中心”牌子,採取“市場化運作、專業化服務”方式,對開放式黨校所有大屏實行統一並網播控,全國首創建成“e學習”遠教聯播平台。結合黨員群眾微信在線投票,針對性制定播放計劃,定時播送專題解讀、時政新聞、發展成果展示等音視頻﹔精心制作宣傳展板,開展“上情解讀”“轉型發展我看見”等圖文展覽,讓群眾知變化、感恩黨、跟黨走。

3.堅持開放融合、互聯共促,構建基層黨建的“互動平台”。創新提出“開放互動式”組織生活理念,推動各類黨組織用好開放式黨校平台,在開放狀態下同過固定黨日、協商議事,實現互聯互動、共同建強提升。今年7月1日,淮北市11個街道“大工委”、81個社區“大黨委”,共1500多家機關、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黨組織,近1萬名黨員,以“奮斗新時代 共筑綠金夢”為主題,在相山公園開放式黨校主會場及烈山區趙集社區等38個分會場,通過“e學習”聯播平台同過固定黨日、聆聽擔當奮斗黨員代表故事,並在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曉武帶領下,共同重溫入黨誓詞,淮北日報全媒體等進行了圖文直播,網絡轉發4.5萬余次。同時,聚焦個別黨組織“三會一課”形式單調、敷衍應付,“關起門來扎空架子”,不認真不嚴肅等問題,讓各類黨組織就近在開放式黨校過組織生活,通過群眾參與圍觀、邀請“兩代表一委員”列席、全程錄制等方式,“在群眾眼皮底下”接受監督,切實錘煉黨性修養、增強黨員意識。

4.堅持開放對話、公開透明,打通的真誠溝通“陽光通道”。堅持有事多商量、共同做決定,在所有開放式黨校同步設立“露天說事室”,累計接待說事群眾1.3萬余人次,梳理物業管理、老舊小區改造等意見建議2873條,移交相關單位處理600余件。比如,針對在開放式黨校收集的不文明養犬引發的破壞環境、咬人傷人問題,開展“文明養犬從我做起”集中宣傳活動,並把《淮北市養犬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在開放式黨校集中征求意見,廣大市民給予一致好評。同時,積極推動重大事項群眾知曉、重點任務群眾監督,持續強化公開運行,開展公共交通票價、水價聽証會23場次,圍繞計生獎扶、養老醫療等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印制《民生政策明白小冊子》8萬余本,通俗詳細解讀政策,提高政策“到達率”﹔針對土地審批、証件辦理、黑臭水體治理等群眾關注熱點問題,國土、規劃、環保等27家市直單位先后登台公開承諾,明確程序標准、辦結時限,接受群眾監督。

5.堅持開放服務,拓展功能,架起有來有往的“連心橋梁”。依托開放式黨校接地氣、受眾廣優勢,全市11個街道黨組織有機聯結、深度整合1500多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資源,常態化開展政策咨詢、居民服務等志願活動1200余場次。持續推動開放式黨校服務功能多元化,將社會團體、城市居民活動場所需求納入開放式黨校整體功能設計,居民通過微信預約即可無償使用黨校舞台音響、電子屏幕等基礎設施,先后有160個社會組織登記開展“綠色出行我先行”“旗袍走秀”等宣傳、演出活動600余場次。

三、成效與反響

1.束緊了互融紐帶,黨建基礎有效鞏固。淮北市充分發揮開放式黨校對各領域黨建牽引、滲透、整合作用,資源共享、活動共辦、難題共解,各級黨組織緊緊凝在一起。市四大班子機關支部帶頭,市直單位機關支部紛紛把組織生活過到開放式黨校,共同開展組織生活。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多行業、跨領域的103家單位、630多個基層黨組織實現有效連接、資源整合、下沉用力,聯合開展傳習宣講,共同發聲,傳播黨的聲音、講好黨的故事,展現國家巨變、城市蝶變、生活轉變,吸引黨員群眾自發匯聚,感恩黨的溫暖、感受先進文化、感動典型模范、感知身邊變遷,潛移默化增強“四個意識”,進一步鞏固了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

2.創新了基層治理,社會和諧不斷增進。淮北市堅持把開放式黨校建成群眾訴求表達的“出口”,最大限度保障了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露天說事室”裡,群眾暢言巷子裡的難事堵心事,從小區下水道不通到棚戶區拆遷補償,都有街道社區干部、相關部門“一對一”聽民情、解民憂。同時,開放式黨校充分發揮充分發揮了群眾知實情、懂基層的作用,通過一系列市政工作解讀、聽証、公告欄,讓社區居民知道事關自身利益的工作是咋干的,對自己有啥好處,有效降低了“摩擦系數”、增進了社會和諧,連續9年被評為全省綜治工作(平安建設)先進市,走出了一條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路徑。

3.密切了干群關系,共同暢享美好生活。淮北市把開放式黨校打造成群眾服務台,推動街道社區、單位、行業單位等服務中“供給側”形成,定期開展的醫院義診、企業招工等活動,讓群眾小到血壓測量、公交卡充值,大到企業用工、項目手續辦理,都能“在遛彎時搞定、在散步中解決”。通過不斷優化開放式黨校基礎設施配備,推動開放式黨校“多功能”運行,群眾每天傍晚交際舞、廣場舞、大合唱“你方唱罷我登場”,共同譜寫了干群同心、幸福和諧的城市美好生活新畫卷。

4.彰顯了城市品格,開放基因傳承發揚。淮北市一座移民城市,開放是她的基因,開放式黨校,走進群眾、擁抱群眾、服務群眾,在群眾聚集、依山傍河的城市公園廣場之上,成為了城市開放品格的最好注腳。在這種“開放”理念的感召下,淮北市持續發揚開放包容的城市品格,先后獲得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城市、全國創業先進城市、全國雙擁模范城市榮譽稱號,2017年,以全國第三、全省第一優異成績摘取全國文明城市桂冠,各地客商紛至沓來,紛紛為淮北城市之美、風氣之優、發展之勢“點贊”。

四、思考與啟示

1.必須把建強黨的陣地作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根本抓手。黨的陣地是基層黨組織凝聚黨員、干部和群眾,對其進行教育管理和開展各項組織活動的重要場所。城市飛速發展,新興領域不斷涌出,黨的陣地覆蓋不夠、建設不牢,就會形成“黨建真空”“黨建失語”。淮北市建設開放式黨校,把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抓好抓實,抓出成效,形成了黨的聲音全覆蓋的“紅色能量場”,有力建強了黨的陣地。實踐証明,必須把建強黨的陣地作為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根本抓手,不斷夯穩扎實黨建支點,拓展黨建覆蓋,持續打牢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2.必須把堅持創新引領作為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的最大動力。變革的時代需要用心人,黨建的大廈呼喚創新者。開放式黨校的開創本身就是創新的體現,場所設置的匠心獨運、運行措施的多元綜合,無不體現著創新元素、散發著創新魅力。近年來,淮北市一直以創新推動黨建各項工作落地生根,工作理念、工作載體、實施舉措不斷革新,比如依托淮北市智慧城市建設,全國率先打造“e學習”遠教聯播平台,全市所有遠教平台實現一鍵播控、整體聯動,為基層黨建插上“智慧翅膀”。實踐証明,必須不斷推進內容、方法、機制創新,打破傳統黨建“限時、限地、限人”束縛,才能不斷提升黨建水平,推動黨的事業不斷發展。

3.必須把人民至上作為彰顯城市基層黨建實效的檢驗標准。淮北市堅持人民中心立場,在開放式黨校規劃建設管理中堅決“跟著群眾走”,設熱線、搞咨詢、晒成績,與群眾實現了情感交匯交融,獲得了群眾的廣泛支持。近年來,淮北市緊扣“為民”主題推動全市基層黨建,在農村,推行“不忘推車情、干部戶戶行”入戶連心大走訪,全市18個鎮276個村3090名黨員干部走出機關、走入農戶,先后走訪群眾21萬余人次、解決群眾困難7000余件﹔在城市,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近7萬名在職黨員到155個社區報到,連續4年開展“干部幫聯企業”行動,累計解決企業融資、用地、用工等難題1.2萬余件,真正增進群眾對黨委政府和黨員干部的信任。實踐証明,隻有把群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抓黨建、強黨建的檢驗標准,基層黨建才能始終保持源頭活水、澎湃動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