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深圳:構建“1+10+N”黨群服務中心聯盟體系 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堅強戰斗堡壘

中共深圳市委組織部

2018年07月18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深圳市委認真貫徹中央、省委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的要求,特別是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堅持將城市基層黨建作為戰略性、基礎性工作來抓,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標准+”模式,圍繞“標准+服務陣地”重點任務,以標准化引領、系統性建設、集成式發展的創新思路,積極構建開放、集約、共享的黨群服務中心聯盟體系,為黨建資源有效整合搭建平台,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向縱深發展。

二、做法與經過

(一)注重頂層設計。2017年,深圳市委出台《關於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標准+”模式的意見》,明確提出推進“標准+服務陣地”,構建“1+10+N”三級資源整合的支撐平台。建成1個市級黨群服務中心,10個區級黨群服務中心,以及一大批社區、產業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和大行業系統部門、大型企業、大型社會組織等黨群服務中心,形成“1+10+N”的三級黨群服務中心聯盟。同時配套印發《關於加強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管理的意見》,明確了工作任務、建設主體、選址布局、功能設置、統一標識、規范管理和組織保障等具體內容。

(二)注重系統平推。市、區兩級黨群服務中心統籌推進,同步建設, 2018年“七一”前夕,經過近1年的建設,市、區黨群服務中心正式揭牌啟用,與此前已經建成的1039個街道社區、產業園區、商圈市場、商務樓宇等領域黨群服務中心,共同構成完整的三級黨群服務中心聯盟體系,目前全市各級各類黨群服務中心共1050個,按深圳建成區900平方公裡計算,平均不到1平方公裡就有一個黨群服務中心,實際上在人群聚居地更加密集。

(三)注重合理布局。規劃選址上,充分整合現有公共設施、服務空間、活動陣地、閑置物業等,合理規劃選址,地理位置上安排在交通便利、人流密集、出入方便的位置。如市級黨群服務中心位於市中心區,在一座近30年樓齡的老舊物業基礎上改造而成。功能定位上,堅持打造“三中心一平台”,即團結引領群眾的政治中心、宣傳教育群眾的文化中心,聯系服務群眾的便民中心,在標配黨群活動空間、便民服務窗口、組織生活陣地的基礎上,充分結合各自特點,優化功能設置,如龍華區北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引入各類政務自助辦事一體機,深受黨員群眾歡迎。又如南山區粵桂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結合漁村文化,設置風俗博物館﹔前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引入社會組織開展身心健康咨詢等服務,設置親子沙盤、榕樹下的溫情照相館等親子設施,實現中心每周7天連續開放不打烊。

(四)注重互聯互通。市、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智慧黨建”共享平台,運用大數據方式建設聯盟溝通和引導機制,配備全市黨群服務中心數據圖,實時掌握各級各類黨群服務中心開放、運營、使用的情況。建設廣泛覆蓋三級黨群服務中心的遠程監控和多方會議系統,實現傳達部署、監管指揮、統籌調度“一盤棋聯動、一張網指揮”。各級各類黨群服務中心實行互聯互動,黨員和群眾可到任何一個就近的中心參加活動。

三、經驗與探討

(一)突出政治性,強化政治引領功能。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圳市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打造向黨員開放、向群眾開放的共享空間,具有政治功能、服務功能、融合功能的紅色家園,整合各種資源,為黨員和群眾提供綜合性服務的支撐平台。在各級各類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設立“新時代講習所”、黨建書吧,建立常態化學習制度,打造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大學校,不到半年時間學習宣講累計超過3800場,覆蓋黨員群眾50多萬人﹔設置黨史黨建展陳區,從紅船精神起航,以時間軸形式依次展示中共黨史、深圳黨組織歷史,傳承紅色精神,將其打造成教育管理黨員的重要基地﹔設置服務群眾的便民辦事活動場所、黨代表接待室等,發揮聯系服務群眾、凝聚黨心人心的作用,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二)突出系統性,構建三級陣地聯盟。在高樓林立的城市裡,基層黨組織如果沒有陣地、沒有依托,區域統籌、資源整合、堡壘作用就會缺乏發力支點。通過規劃建設“1+10+N”黨群服務中心聯盟,城市基層黨建有了重要載體,把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形態戰斗堡壘和物質形態戰斗堡壘結合起來,為基層黨組織提升組織力,更好地服務、教育和凝聚群眾提供功能齊全的共享空間和紅色家園,為形成同心同向、共建共贏的黨建共同體搭建支撐平台,有效地實現區域統籌、資源整合、上下聯動。同時,通過“智慧黨建”信息系統,對全市所有基層黨組織、所有黨員進行聯網管理,其終端從上到下延伸到每個街道社區,從點到面發散到每個支部,實現基層黨組織情況“一捅到天”,上級部署要求“一插到底”,與黨群服務中心聯盟相互融合,形成跨行政區域、跨組織架構、跨行業系統的多維度直聯直通信息化格局和服務網絡,為強化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提供技術支持。

(三)突出規范性,統一標准開放運行。黨群服務中心是黨在基層的形象代表,所有工作都要貫徹黨的宗旨,真真正正體現為人民服務,並讓群眾知道惠從何來,知黨情、感黨恩、跟黨走。規范形象標識,每個黨群服務中心都懸挂全市統一的標識和標牌,設置戶外導視牌,中心內部標明各場所分布和服務項目,工作人員統一著裝、佩戴工作牌,黨員佩戴黨徽上崗。現在,黨群服務中心已成為深圳的一道風景線,許多黨員、群眾表示,“每次看到三葉草拼成的心型標識、工作人員的紅馬甲,就感到特別親切,覺得黨組織就在身邊”。規范功能設置,普遍設辦事、辦公、接訪、會議、教育培訓、談心談話、宣傳展示、圖書閱覽、群團活動、志願服務、便民服務、文體活動等功能,並根據實際因地制宜完善功能設置,使每個黨群服務中心都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規范運行管理,黨群服務中心所有設施都面向黨員和群眾免費開放,合理確定開放和服務時間,採用黨組織班子成員輪班值守、錯時服務等制度,在非上班時間和周末、節假日適時開放。

(四)突出實效性,切實發揮應有作用。全市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均充分體現集約、簡朴、實用、耐用的原則,堅持實事求是,從基層實際出發、從管用好用出發、從便民利民出發,堅持建好一個、管好一個、用好一個。將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管理工作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范圍,層層壓實責任,按照“財政為主、其他為輔”原則建立經費保障制度,做到服務內容齊備、經費保障有力、管理人員到位,切實發揮作用。堅持將黨群服務中心陣地吸引力,與街道社區區域統籌的機制推動力結合起來,有效破除不同層級、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互相分割的障礙。比如龍華區北站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由社區黨委牽頭成立黨建聯盟,定期召集駐社區單位、企業和各領域黨組織開會研究解決具體問題,社區治理由以前“各家自掃門前雪”變成現在“眾人拾柴火焰高”﹔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黨群服務中心根據企業、人才、黨員的需求,整合黨建資源舉辦企業高管和黨務工作者培訓班,培育了大疆、光啟等一批非公企業黨建先進典型,發揮了黨建孵化器的作用。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