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樂平市:盤活用好既有資源 實現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

中共樂平市委組織部

2018年07月18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樂平市按照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最新要求,立足實際、因地制宜、整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在系統謀劃基礎上,充分盤活和利用既有的房產資源、人力資源和制度資源,建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陣地、集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陣營、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機制,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在較短時間內面貌煥然一新,共建共治共享的觀念深入人心,服務陣地建設落地生根,齊抓共管力量顯著增強,共建共融機制運轉順暢,也涌現出了一批先進典型。樂平市的做法贏得了黨員的贊同、群眾的好評、社會的關注。通過實踐探索,黨委高度重視,同時注重“盤活用好現有資源”、注重“全架構、強樞紐、暢運行”、注重“服務群眾、發動群眾、凝聚群眾”也成為了樂平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有益啟示。

一、背景與起因

樂平是江西省景德鎮市下轄的一個縣級市,全市共有國土面積1980平方公裡,轄16個鄉鎮、2個街道辦事處(其中中心城區有1個街道)、1個農業科技示范園區和1個大型水庫管理局。作為一個欠發達地區的小城市,在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面臨著一系列需要思考和探索的問題。

1、新形勢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新要求。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和江西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召開,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會議強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從這“四個更加注重”可以看出,各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普遍做得還不夠,需要各地結合實際認真加以改進,切實引導街道社區黨組織聚焦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和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任務,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這些都為樂平市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2、樂平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在實踐中面臨的問題。

在過去的工作中,樂平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政府手中雖然有一些閑置的資產(如廢棄醫院、學校、老的辦公樓等)、閑置的資源(如行政類的、社會資源類的),但幾乎沒有發揮多大的作用﹔二是社區干部人員少、待遇差,除了一些繁雜的行政化事務與服務以外,很難為社區居民提供更為豐富、精細的服務﹔三是對社會組織、社會資源的利用率低,大量的愛心居民想為社會、為弱勢群體奉獻愛心沒有合適的渠道。這些不足的存在,使得樂平市的城市基層黨建在資源的統籌、力量的整合、體系的建設和效應的發揮等方面都與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做法和成效

去年以來,樂平市按照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最新要求,在充分借鑒上海等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在盤活和利用既有資源的基礎上,通過建立中心社區黨委統籌各方力量,調動各方積極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達到了“1+1>2”的工作效果。

(一)盤活市級房產資源,建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陣地。

針對原來街道社區服務場所狹小、偏少問題,樂平市牢固樹立黨建投入產出的工作理念,爭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從市級層面整合政府各種房產資源,揚優勢、補短板,以集中發力的方式實現政府資源服務居民的最大化效應。

一是把最優房產讓渡出來。把環境最優美、交通最便利、城區最中心的東湖公園、天湖公園、老北街等城區黃金地段的市級國有房產進行讓渡,分別將幾千平米的房子用於建設中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居民提供最便捷、最優質的服務。比如,東湖中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筑面積達3335平方米,內設洎陽一堂通、360工作室、共享書吧、24小時便民驛站等17個功能室,服務輻射周邊3萬多城市居民,拉近了居民距離,提升了居民滿意度。在這樣一個環境優美、設施一流的地方,市民有事沒事都願意到這裡來參加活動,在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黨組織通過這個陣地傳遞黨的聲音、弘揚社會正能量,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了居民的思想覺悟,切實把居民凝聚到黨組織的周圍。

二是把閑置房產統籌起來。將一些廢舊的醫院、學校、廠房等政府閑置資產,以及通過清理騰退出來的辦公用房進行梳理,統籌均衡分配到中心社區黨委,為轄區內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建設黨群服務中心,把以前各自獨立分散、難以有效組織起來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集中起來,根據行業、領域等不同特點,重新進行有效的組合來服務社會、服務居民,發揮著“握指成拳”的作用。

三是把零星房產整合起來。對分散在城區范圍的社區用房、部門房產等一些零星房產進行整合,用於建設各個黨群服務點,通過連點成線、連線成面,構建出以中心社區黨委為核心、社區內其他黨建服務點為補充的“15分鐘區域化黨建服務圈”。這些服務點,功能各不相同,但遍布城區的大小角落,不管東南西北中,隻要群眾有需求,就能就近找到服務的地方,就能最大程度滿足多樣化的需求。

(二)整合各界人力資源,集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陣營。

針對原來街道社區人員捉襟見肘問題,樂平市在充實社區干部隊伍的基礎上,充分發揮機關單位結對共建的作用,大力動員社會志願力量積極參與,凝聚起各方參與的強大合力。

一是武裝一批社區干部。通過優化社區干部隊伍結構、加強社區干部教育培訓等方式,不斷提升社區干部隊伍素質。以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採取公推直選、公開選聘、組織委派等方式,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全市城市社區書記平均年齡42歲,17個社區實現了書記、主任“一肩挑”,“一肩挑”比例達到94.44%,整體文化水平比上屆也有顯著提高。公開招聘大學生到社區工作,分2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工作人員11人,新聘用人員平均年齡28歲,學歷全部為大專以上。先后組織50余名社區干部到上海、寧波、杭州、安徽馬鞍山等地社區學習先進經驗,幫助社區干部開闊眼界、增長才干、提升素質。

二是培育一批社會組織。以“發揮社會組織作用”為抓手,通過培育、孵化、發展一批社會組織尤其是公益性社會組織,來集聚社會各種人力資源,並在其中建立黨的基層組織,引導他們按照黨和政府的主張,在城市治理中發揮積極的作用。先后培育了樂益行動志願者協會、藍天救援志願者協會、UU公益、“幫幫團”等一些社會組織,尤其是通過孵化園的孵化,激發了社會公眾參與社會服務的積極性,很多夫妻、父子、母女一起參與到這些組織當中,僅“幫幫團”成員就由去年剛成立時的十幾人發展到現在的五百多人,是街道社區工作人員總數的近四倍。在這個“幫幫團”裡面,還設立了六個志願服務小分隊,每個小分隊的服務重點不同、方式不一樣,精准化地參與城市治理工作,走出了一條中小城市加強社區治理的新路徑。

三是融進一批機關力量。建立“雙報到”制度,大力開展結對共建和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要求市直單位黨組織要到所在社區的社區黨組織報到簽訂共建協議,要求在職黨員要到居住地所在社區報到開展“五個一”(每年至少參加1次社區黨組織生活、與社區干部進行1次座談、開展1次社區調研、認領1個“微心願”、當1天社區志願者)活動。機關事業單位黨員通過參加社區活動,與社區居民頻繁接觸、頻繁互動,加深了對居民的了解,也轉變了機關作風。為實現機關事業單位與街道社區的深度融合,建立雙向交叉任職制度,共建單位和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同志進入中心社區黨委任兼職委員,中心社區黨委書記兼任駐區單位黨組織成員,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較好地實現了人員互通、活動聯辦、資源共享的效果。

(三)調動行政制度資源,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機制。

針對原來街道社區服務機制不暢、服務水平低下問題,樂平市堅持把行政制度資源優勢轉化為街道社區服務工作機制,建立各個方面更為緊密、更加融合、更好運行的工作模式,充分調動起各方力量有序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這個工作模式運行下,街道社區服務居民更加迅速、更有質量、更出效果,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得到顯著提升,大家對黨委政府的組織認同不斷增強。

一是建立三級責任體系,強化工作擔當。建立市、街道、社區三級責任體系,明確市委是“一線指揮部”履行第一責任、街道黨工委是“龍頭”履行直接責任、社區黨組織是“戰斗堡壘”履行具體責任。建立黨員市領導聯系指導城市社區制度,從更高層面推動工作落實。建立健全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每季度組織召開一次聯席會議,以問題為導向,專題研究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齊心協力解決基層問題。比如,針對社區黨組織活動經費不足、人員待遇偏低問題,由市財政兜底,在按照比例落實每人每年100元黨員活動經費的基礎上,為每個社區黨組織每年增加活動經費5000元,為社區干部人均每月增加工資500元。

二是設立中心社區黨委,統籌各方力量。在洎陽街道黨工委下面設立5個中心社區黨委,以中心社區黨委為樞紐,運用城市網格、“智慧社區”軟件、健康小屋、愛心樹、一鍵通等平台,廣泛收集居民需求,及時發布任務清單,區域內的各個組織主動認領,互相協作、互相配合,以最快的速度交給居民一份最滿意的“答卷”。通過這5個中心社區黨委的紐帶作用,調動區域范圍內的所有力量,更好地統籌各方面的資源來服務居民。社會組織也隻需要與5個中心社區黨委各端口對接,就可無障礙地參與到服務居民工作中來。比如,今年5月19日下午,一名學生因煤氣爆炸被嚴重燒傷,皮膚大面積灼傷,治療費用預計需要80多萬元,家庭無力承擔。得知這一情況后,“幫幫團”、UU公益等一些社會組織立即與東湖中心社區黨委對接,僅在事發后20個小時內就籌集了30萬元善款,在一周內籌集愛心捐款近80萬元。

三是推行網格化管理,無縫對接居民。在對城區內的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情況進行全面系統調查摸底的基礎上,推行黨建網格與綜治網格“兩網融合”,以五個樓棟為一個單位建立網格,合理劃分社區網格139個,實現對居民的全覆蓋。社區吸收駐區單位和共建單位黨員、業主委員會成員、物業公司成員、“幫幫團”成員及其他社會志願力量,建立了“總網格長+網格長+網格員+樓棟長+單元長”的五級網格管理責任體系。在建立有形之網的同時,依托互聯網這個無形之網,大力推廣“智慧黨建”做法,把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把體制內與體制外各類優質資源有效融合,打造線上線下互促互動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周到、優質高效的服務。

三、經驗與啟示

經過近一年的探索和實踐,樂平市的城市基層黨建面貌煥然一新,共建共治共享的觀念深入人心,服務陣地建設落地生根,齊抓共管力量顯著增強,共建共融機制運轉順暢。人民網、《法制日報》、《江西日報》等分別對樂平市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報道。從實踐探索中感到,對於樂平這樣處於欠發達地區的城市而言,抓好城市基層黨建要立足實際、因地制宜、盤活資源、務求實效。

第一,黨委高度重視是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前提。領導重視特別是一把手重視,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証,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同樣如此。樂平市能夠集中這麼多的房產資源、人力資源用於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得益於樂平市委的高度重視,得益於樂平市委書記的高位推動。樂平市委把自己作為“一線指揮部”,市委書記靠前指揮,經常調度、經常調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從根本上推動了問題的有效解決。例如為切實解決機關事業單位能否真正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問題,就是因為樂平市委書記帶頭聯系該市扶搖社區,並將其作為單位和個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從而更好地激發了黨員市領導在社區發揮作用,實實在在地為社區居民提供服務活動。

第二,盤活用好現有資源是欠發達地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出路。作為欠發達地區的樂平市,之所以能在一年不到的時間裡,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面貌的較大改觀,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盤活了存量資源,使存量資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在陣地建設上,避免了大拆大建,通過市級國有資產的讓渡、政府閑置資產統籌和社區、部門用房的整合,使得閑置資源變“閑”為“用”、變“散”為“聚”,變“冷”為“熱”,通過適當改造和有機賦能,使它們成為了服務民生的主陣地、了解民情的傳感器、聯接民心的連心橋。在工作力量上,本著開放共治的思路 ,充分發動各方面力量,把社區干部、機關在職黨員、社區黨員、社會組織、社會愛心人士的力量都整合起來,發揮各自優勢,共同為基層需求把脈、為基層服務著力、為基層治理增效。

第三,完善工作機制是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序運行的有效手段。城市是一個地區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活動的中心,是一個有機整體。城市基層黨建不是社區黨建,也不是區域化黨建,而是一個整體性、系統性的工作。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運用系統思維、從整體層面來謀篇布局、統籌推進,要按照“全架構、強樞紐、暢運行”的思路來完善黨建工作機制。全架構就是要從組織體系、資源分配、力量動員上做到點-線-面-體的整體設置。例如在工作格局上,樂平市形成了市-街道-中心社區-社區的四級架構,在服務資源的配置上,做到資源縱向在街道-中心社區-社區層層覆蓋,橫向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實現服務資源與服務對象的最短距離﹔在機制上建立了“總網格長+網格長+網格員+樓棟長+單元長”的五級網格管理責任體系。強樞紐就是要充分發揮關鍵節點、關鍵群體、關鍵資源的主體作用和帶動作用,例如中心社區黨委充分發揮承上啟下、統籌協調的作用﹔東湖中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具有17個功能室,輻射周邊3萬多城市居民﹔機關黨員和社區黨員都被動員起來發揮模范帶動作用﹔“幫幫團”、樂益行動志願者協會都成為了社會自治組織的典型樣板。暢運行就是要通過機制的建立,推動整個城市基層黨建系統的有序運行,例如三級責任體系壓實職責分工﹔“雙報到”督促黨員發揮作用。

第四,始終踐行黨的宗旨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城市作為機關、企業等組織的所在地,是人流、物流等要素的主要聚集地。堅持以人為本既是城市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內在要求。城市基層黨建必須不折不扣踐行黨的宗旨,必須做好“服務群眾、發動群眾、凝聚群眾”工作,把基層黨建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有機統一起來。“服務群眾”就是要找准定位,以服務為切入點,針對服務需求、整合服務資源、提升服務能力、優化服務效果﹔發動群眾就是要營造氛圍、搭建平台、調動群眾積極性開展互助,要通過培育來發展壯大一批社會組織,把分散的社會力量凝聚到街道社區黨組織周圍﹔凝聚群眾就是要群眾在與黨組織和黨員的順利溝通中、優質服務的享有中、訴求的順暢表達中、優化社會治理的協力中不斷增強對黨的認同、不斷增進對黨的感情、不斷筑牢執政之基。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