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盤活青山綠水 引領百姓致富——記安徽當涂縣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區桃花社區黨委

2018年07月18日09:49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盤活青山綠水 引領百姓致富

“客戶一大早就打來電話,要19箱水蜜桃,這幾天訂單多,我真擔心貨不夠。”7月13日,驕陽似火,當涂縣大青山深處瑞龍果樹種植合作社桃園裡一片繁忙。記者看到,合作社負責人吳瑞鳳和幾個農戶把一個個碩大的桃子打包裝箱,等待客戶前來取貨。她介紹,雖然眼下許多地方的桃子已經結束採摘期,但她家的新品種水蜜桃不僅延長了採摘期而且供不應求。

“桃子生意這麼好,以前想也不敢想,這跟這些年社區黨委的努力分不開。 ”吳瑞鳳口中的社區黨委就是合作社所在的當涂縣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區桃花社區黨委,也是當涂縣唯一的村級黨委。桃花社區人口6350人,1660戶,黨員165人,24個自然村、46個村民組,轄區地域廣范圍大。 “桃花社區坐擁大青山這一方好山好水,如何把這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考驗著黨員干部的能力。 ”桃花社區黨委書記韋平平告訴記者,大青山區土質不適合種植糧食作物,但適合種植野生板栗、桃子、李子等品種,並且多年來各自然村的村民都有種桃樹的習慣,“但都是零散地塊,規模小,品種雜,品質不高。 ”

為盡快給村民找到一條增收致富的道路,桃花社區黨委主導,通過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等一系列措施帶動村民規模化種植高品質經果林,吳瑞鳳就是最先響應的黨員之一。桃花社區黨委給每一個果園配備了結對黨員,定期走訪了解種植戶的情況。 2016年在社區黨委協調聯絡下,吳瑞鳳和南京農科院建立了技術指導關系,同時引進了水蜜桃和蟠桃等多個新品種。“新品種不愁銷路,很多都是訂單銷售,前段時間下市的蟠桃一上市就被南京的客戶預訂一空。 ”吳瑞鳳介紹,現在她家桃園已經有七八個品種,採摘期延長到了八月份,社區還聯系了農委定期為果農們組織培訓,給予技術指導,去年瑞龍果樹種植合作社利潤達到30萬元。 “現有桃子種植面積六千多畝,加上柿子、石榴、李子等其他品種,果園面積近萬畝。 ”韋平平介紹,如今桃花社區在當地素有“十裡桃花,萬畝果園”的美譽。

近年來,隨著經果林規模擴大,村庄環境發生變化,桃花社區黨委又動起鄉村旅游的點子。該社區黨委通過美麗鄉村建設、農村環境“三大革命”等積極爭取資金支持,建成桃花、萬山、詹村、許家、大垅等5個美麗鄉村中心村。同時,挖掘村歷史文化資源,盤活桃花資源,從2006年開始每年舉辦一屆桃花節,樹立“節慶活動搭台,旅游經濟唱戲”的理念,不僅將桃花節打造成當涂縣知名文化旅游品牌,而且每年吸引大批南京、蕪湖、浙江等地的游客前來。

在萬山村“桃園人家”農家樂,記者看到白牆灰瓦的徽派建筑格外醒目,主人畢銀根告訴記者,他家是村裡第一個辦農家樂的,從最初4個餐桌到現在15桌,現已升級為三星級農家樂。 “現在社區統一品牌、營銷,統一衛生、菜價等服務標准,通過網上統一接單派單等方式拓展了銷售渠道。 ”畢銀根說,去年他家僅農家樂這一項就收入近20萬元。

“旅游經濟和經果林成了桃花社區兩大支柱產業,旅游的發展又帶動了果林採摘銷售。 ”韋平平介紹,去年該社區旅游總產值超過5000萬元,人均年收入超過2萬元,桃花社區通過盤活綠水青山資源走出了一條特色鄉村振興之路。近年來,該社區先后榮獲“全國文明村”“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等榮譽,社區黨委也榮獲市、縣“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個榮譽稱號。(記者 賈克帥)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