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奮力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黃曉鵬

2018年07月18日08: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奮力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作出重要部署。報告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這是黨中央對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新部署、新目標、新定位、新舉措,為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動力。

我們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深圳市委的正確領導下,按照市委組織部的工作部署,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以鞏固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為目標,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著力構建各層級黨組織責任清晰、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的良好格局,奮力推動大鵬新區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大調研促動基層黨建新發展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抓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經過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思考、分析、綜合,抓住事物本質,找出內在規律,作出正確決策。2016年我們突出“摸底”,圍繞新區體制機制、干部隊伍、基層治理等基礎情況全面調研。2017年突出“破題”,圍繞社區黨組織書記“四難”、居民小組黨支部“空心化”等深層次問題深度調研。2018年突出“提質”,圍繞組織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標准+”等重點調研。通過大調研,深化了區情認識,明確了發展方位,找准了組織覆蓋存在“盲區”、歷史遺留民生問題較多、經濟發展水平偏低、機構編制結構不合理、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存在“短板”等問題,明晰了工作著力點和突破口。

大黨建營造組織建設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抓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整體推進這六大建設,著力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

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講政治貫穿基層黨建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在領導班子建設上突出政治建設,堅決落實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議題”等制度。在教育培訓上突出政治要求,各類干部教育培訓班全部開設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修課程。在選人用人上突出政治標准,將政治標准明細化、行為化、特征化,把對黨忠誠等抽象概念具象為檔案是否真實、個人事項填報是否一致等容易理解、看得見、可衡量的標准,新區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一致率”位居全市前列。

堅持以思想建設為靈魂。將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首要任務,注重學用結合、學用相長、知行合一。分級分類舉辦黨員干部教育主體培訓,近兩年培訓期數同比增長40%、參訓人數增長30%。組織黨員赴井岡山、延安、遵義等“紅色聖地”接受黨性熏陶。開展“老黨員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身邊的尖兵、平凡的榜樣”等具有較強群眾親和力、社會影響力的活動。挖掘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紅色資源”,開發傳承“紅色基因”的特色黨課。

堅持以組織建設為基礎。按照“系統謀劃、漸次展開、層層深入”的思路,推動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完善、穩步提升。投入3154.6萬元,建設總面積3141平方米的新區黨群服務中心。實行“盤點—調研—計劃”三步法,對區管班子逐一研判,近兩年提拔重用處級干部數量同比增長2倍,處級干部平均年齡下降3.2歲。舉辦正科級干部“勝任力提升”培訓班,首批參訓干部中,有78%被提拔為處級干部。啟動編制新區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分街道社區、機關、“兩新”、學校、國企等領域出台標准化建設指引。

堅持以作風建設為關鍵。根治“四風”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大興下訪之風,我們從2015年開始,著力構建黨員領導干部全方位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機制,2016年固化為“345”工作法,即“三定”(定時、定點、定人)、“四化”(網格化、親情化、清單化、制度化)、“五到位”(結對幫扶服務到位、聯系走訪覆蓋到位、政策法規宣傳到位、社情民意掌握到位、解決問題措施到位),連續3年對戶籍居民、駐區單位、商戶全部走訪一遍。大興調研之風,新區基層黨建書記項目被廣東省委組織部評為“全省示范項目”,基層黨建課題被省黨建研究會評為重點課題二等獎。2018年,推行“一線工作法”,科級以上組工干部每月到社區等基層單位“蹲點”一天,每年撰寫調研報告不少於一篇。大興嚴管之風,定期開展區管單位領導集體決策重大問題議事規則專項核查,啟用全市首個區級因私出國(境)審查信息化管理系統。

堅持以紀律建設為保証。加強風險防控和執紀監督,全面推行“留痕計劃”。作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推行依法行政的創新舉措,“留痕計劃”運用“大數據”、電子文檔、影像等手段,實現權力運行處處“留痕”,杜絕工作人員“不作為、懶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被市紀委評為2017年度“十大創新項目”。深入開展源頭治腐,全面開展廉潔城區、廉潔文化建設,堅決查處涉及違法建設、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行為,讓紀律建設成為黨的建設的常態化工作內容。

堅持以制度建設為根本。著眼長遠,注重建章立制、形成長效。構建基層治理制度體系,2016年把基層治理的好經驗、好做法總結提升,出台“1+5”文件。2017年提出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社會管理”實現“彎道超車”,升級為“1+6”體系。2018年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標准+”制度體系,出台社區黨委書記隊伍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建設、“民生微實事”實施細則等“1+7”系列制度,完善“頂層設計”。出台新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系列規程,規范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基層黨組織議事等,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和戰斗性。

大融合倍增區域黨建新力量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黨的領導延伸到基層的重要載體。抓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切實加強黨組織對所在區域內各領域基層組織的政治領導,融為一體,互聯互動,責任共擔、工作共議、實事共做、難題共解。

抓緊“軸心”,提升街道黨工委區域統籌力。堅持精力集中在街道,力量匯集在街道,政策疊加在街道,成效體現在街道。推進街道體制改革,剝離統計、經濟等職能,使其集中精力抓黨建、治理和服務。優化街道領導班子結構,近兩年具有社會治理、建設管理、城市更新等經歷的街道黨政班子成員佔比提升了16.3個百分點,提拔重用的處級干部半數有街道任職經歷。賦予街道對科級干部的任免管理權。選派機關干部全脫產到街道開展項目征拆、治水提質、信訪維穩等工作。街道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不斷提升。

抓實“標准”,提升社區黨委綜合戰斗力。2015年12月,深圳市委組織部推行“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我們將其作為抓基層黨建的“牛鼻子”工程,2017年率先在全市100%達標,實現社區黨委整體提升、全面過硬。堅持“用配區管班子的思路配社區班子”,2017年社區“兩委”換屆后,新進“兩委”委員佔三成,平均年齡下降3.5歲,本科以上學歷佔比提高8.7個百分點。堅持破解社區“小馬拉大車”困境,砍掉社區24%的權責事項,明確未經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批准不得向社區“派活”。堅持社區專職工作者隊伍“減員提薪增效”,隊伍“瘦身”19.7%,人均薪酬增長34.2%,為每個社區配備2至3名全日制碩士研究生,擔任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主任助理和專職黨務工作者。堅持“好事讓基層組織辦,好人讓基層干部做”,將“民生微實事”主導權下放給社區黨委。推薦“兩代表一委員”時,向社區黨委書記傾斜。

抓住“末端”,提升居民小組黨支部組織覆蓋力。居民小組雖不屬城市“兩級政府”“三級管理”“四級網絡”范疇,但在發展經濟、發動群眾、參與治理方面具有較強影響力,必須抓實居民小組黨支部的組織力建設。我們持續推動居民小組黨支部單獨成立比例從2015年的18.6%提升至2016年的40%到目前的80.3%,居民小組黨支部書記兼任居民小組長、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長的數量增長12倍,股份合作公司集體資產管理委員會主任100%由黨員擔任。推動“四議兩公開”制度向居民小組延伸,實行“一提二審三通過”,形成黨組織領導下居民依法依規自治的良好格局。

抓好“融合”,提升區域化黨建工作社會號召力。著力打造新區、街道、社區、居民小組“四位一體黨建共同體”,實現區域黨建“一盤棋”融合發展。抓“工作共議”,建立黨建聯席會議等制度,吸納駐社區單位黨組織的負責人擔任社區黨委兼職委員。抓“實事共做”,新區所有黨群服務中心(站)向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開放,機關與社區黨組織“一對一”共建,近兩年聯合解決社情民意訴求1734件。抓“難題共解”,堅持“民事、民議、民決”,依托居民議事會等平台,變“替民做主”為“由民做主”,有效解決了危舊房改造等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

大創新迸發基層組織新活力

創新是推動黨的建設向前發展的不竭動力。抓基層黨建工作,需要與時俱進、守正出新,圍繞發展所需、群眾所盼、工作所難,將黨的建設創新成果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以點帶面、破題開篇,全面推進基層黨建邁上新台階。

守底色——專注體制機制創新。新區因改革而生,具有“船小好調頭”的體量優勢。我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勇當深圳改革尖兵。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積極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在“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上積極構建“大鵬樣本”,實現三分之一的黨政機關合並設立或合署辦公,街道內設部門由25個減少至16個,事權職能劃分更為科學。優化黨支部運作機制,制定《新區直屬單位強化黨支部在選人用人中的作用工作規程(試行)》,賦予黨支部在動議醞釀、推薦考察、試用期轉正等環節的“話語權”。

重長遠——漸次深入不斷創新。堅持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始終把創新抓在手上,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層一層往下落。自2015年開始,新區以全面從嚴治黨“八項要求”為總綱,編制出台各級黨組織及其班子成員抓黨建職責“1+3+1”清單體系,覆蓋“三級七崗”。“三級”指新區、街道及區直機關、社區,“七崗”指新區黨工委書記、街道黨工委書記、“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等7類崗位。經過一年的運作,2016年新區完成全市基層黨建7大重點工作8項任務指標中,7項位居(或並列)榜首。2017年結合城市基層黨建“標准+”要求,將職責清單擴展至居民小組黨支部等領域,覆蓋面拓展至“三級十一崗”。2018年更看重責任落實,啟動制訂“全鏈條”“閉環式”責任制度。

激活力——鼓勵基層自主創新。堅持尊重基層實踐、鼓勵基層創新,激發基層源源不竭的活力和動力,不斷推出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局部創新與全面推廣有機結合的創新項目。鼓勵試點先行,放手街道、社區、部門開展“差別化”試點,在大鵬街道布新社區試點全市首家“五統一”社區公共服務中心,在南澳街道東山社區楊梅坑試點建設新區首家居民小組黨群服務站,在葵涌街道試點“星級黨群服務中心”評定機制,在基層持續掀起改革創新熱潮。把握制度彈性,為基層單位留出自主創新空間。如推行社區人員隊伍整合,我們把住“以事定費、總額控制”“同類崗位基本工資標准大體一致”,放手街道自主安排績效工資。

拓視野——重視工作理念創新。堅持以理念創新引領實踐創新。如針對自身吸引力較弱、黨政人才流失的問題,我們以“城市營銷”理念面向全國招募黨政人才,用深圳的優勢破解新區的劣勢。2016年以來,分三批面向全國引進黨政人才,公務員、職員實配比例提高了22.5%、9.2%,新區科級及以下干部中博士的數量增長近10倍,數量上入多出少,素質上增量優於存量,確保干部隊伍良性動態平衡。在引才宣傳上大力創新,運用互聯網思維,借助新媒體,精准傳播、講好“人才故事”。

大發展呈現黨建引領新成效

離開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基層黨建工作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抓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需要自覺將其置於大局中來思考、審視和把握,不斷提高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服務發展的能力和實效。

生態文明上,實現了山更青水更綠海更藍的目標。生態建設是新區的立區之本,生態文明是新區的最大特色。新區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創新組建生態資源環境綜合執法局,構建“山水林田湖草”統一保護管理執法體制。新區污水集中處理率由建區(2011年12月30日)前的不足10%迅速提升到近95%,近岸海域6個監測點水質達到國家一類標准比例由建區時的50%提升到100%。空氣質量優良率由建區之初的90.2%提升到98.6%,PM2.5年均濃度由3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3微克/立方米。連續3年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在全省127個縣級評價單位中保持第一。相繼獲評“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地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等榮譽。

基層治理上,營造了共建共治促成果共享的格局。強化黨組織政治引領,把基層黨建同基層治理結合起來,為深圳“在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國最前列”做出大鵬貢獻。平安創建方面,增設新區政法、群團等區直部門,充實治理力量。在2017年全市綜治考核中,新區政法工作滿意度位列第一,群眾安全感和平安創建知曉率位居前列。征拆和查違方面,選派優秀黨員干部參加“集中會戰”,把黨的旗幟插到攻堅克難最前線,推動深圳歷時最長、最大最復雜的壩光整村搬遷項目基本完成,新增違建保持“零增量”。治水提質方面,通過實施專項考核,推動新區提前3年半在全市率先完成黑臭水體治理任務。

改善民生上,取得了補短板惠民生聚民心的成效。始終把人民群眾利益擺在至高無上地位,從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手,著力補齊民生短板,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發揮新區教育衛生黨委領導核心作用,高標准推動人大附中深圳學校建設,結束了新區沒有高中、沒有名校的歷史。與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合作組建新區醫療健康集團,構建深圳首家縱向整合市、區兩級優質醫療資源的緊密型“醫聯體”,確保居民“小病不出社區、急病不出新區、大病不出集團”。

推動發展上,增強了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出台“鵬程計劃”人才政策,成功引進諾貝爾獎得主、“DNA之父”詹姆斯·沃森團隊,羅茲曼轉化醫學研究院,因諾轉化醫學研究院,中國農科院基因組學研究所等一流創新平台。推進“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兩個覆蓋”,助力海洋生物產業發展,國際生物谷壩光核心啟動區被納入深圳首批7大“未來產業集聚區”,全球最大、國內首個國家基因庫建成運行。創新“黨建+旅游”模式,將黨組織建在旅游產業鏈上,為創建“國家級旅游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試驗區”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作者系廣東省深圳市大鵬新區黨工委副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