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通黨建與業務的“任督二脈”

——中聯部研究室黨支部創新主題黨日活動小記

2018年07月18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打通黨建與業務的“任督二脈”

【基層實踐】

在中國共產黨97歲生日之際,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黨支部舉行了一次頗具新意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眺望新征程”主題黨日活動。“新穎”“精彩”“很有收獲”是參與者共同的感受。

在小崗村的故事中體味責任擔當

翻開活動流程表,作為特邀顧問的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第一書記李錦柱引人注目。為什麼對小崗村“情有獨鐘”?研究室黨支部書記、主任欒建章動情地說:“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背景下,在建黨97周年之際,回望小崗村的發展非常有意義。”

欒建章說:“很多部裡的同事沒有機會親自去小崗村,但可以聽聽小崗村的故事。”在主題黨日活動正式開始之前,李錦柱在研究室的“博聞講堂”做了一次講座,回顧了小崗村從18個人按下紅手印決定實行“大包干”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發展歷程,特別是十九大后,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小崗村發展的新思路、新實踐。

其間,他數次強調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現在珍藏在國家博物館的按了18個紅手印的契約上有一句話,‘如不成,我們干部坐牢殺頭也甘心’。大家可以體會一下這裡面的責任感使命感。無論是從群眾利益出發、支持‘大包干’的萬裡同志,還是老百姓按了三次紅手印挽留、最后長眠於此的沈浩,這些閃耀著光芒的名字無不體現著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

創新形式促進黨建和業務有機融合

搞調研是研究室的主要業務,這次主題黨日活動最為創新的是採用了模擬課題中期評審這一形式。

雖為模擬,但流程完整,選取的是研究室承擔的全國黨建研究會重點課題“改革開放40年黨的建設成就與經驗研究”下的“世界眼中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黨的建設”子課題。“這個課題跟黨的建設關系緊密,而且是一個正在准備中期評審的課題,既有一定的成果,又沒有結項,很有繼續發展完善的空間。”研究室黨支部副書記王洪濤說。

讓在場的人收獲最多的,是從黨的領導與小崗精神、黨建促脫貧、國際視野中的中國改革和中國共產黨、黨員建言四個維度開展的。課題組成員就課題調研中遇到的困惑提出問題,三位特邀顧問結合各自工作實際進行了回答。

研究室副主任、課題負責人董衛華說:“三組問答,加上評審委員和特邀專家的點評,像剝洋蔥一樣,層層剝開,讓我們最終厘清了課題要展現什麼、挖掘什麼。”

黨建工作要把黨員的精氣神提起來

調研是研究室最重要的業務工作,怎麼能把調研與黨建打通,通過黨建工作促進業務發展,通過業務工作體現黨建工作成效,是研究室黨建工作一直在思考探索的問題。這次主題黨日活動由此應運而生。

這並不是中聯部研究室第一次搞黨建活動創新。王洪濤介紹,除了常規座談形式的黨建活動外,研究室還有不少“自選動作”,形式靈活,豐富多彩,既“請進來”也“走出去”。比如去對口幫扶的貧困村實地考察,在村“兩委”辦公室進行黨建座談﹔參觀紅色地標、紀念館、主題展覽等﹔不定期舉辦《博聞講堂》、編印《求實》刊物。“黨建工作要用新穎的形式去吸引人,這樣才能更好地感染人、影響人,才能真正把黨員的精氣神提起來,把支部的戰斗力凝聚起來。”他說。

“這次主題黨日活動有三個目的,一是讓大家直觀感受到改革開放的重要性,二是要讓大家通過小崗村的發展思路、中聯部駐石家庄市行唐縣東井底村第一書記李雙伍的脫貧攻堅實踐,更深刻地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是希望通過這種形式進一步增強大家作為黨員的自豪感、自信心。”欒建章總結道。

(記者 陳慧娟)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