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切實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2018年07月18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切實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貫徹落實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

開欄的話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深刻闡明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對黨的組織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為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質量和水平、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實踐路徑。為推動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本報今起開設專欄陸續刊發系列評論文章。

在不久前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科學系統闡述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這一重要論述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深化認識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具有重要開創性意義。

“路線是‘王道’”,七十多年前,毛澤東同志如是說。路線問題,管方向、管全局、管長遠,對於我們黨來說始終是個根本問題。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等,規定了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和各方面工作的前進路徑,作用不言而喻。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獨特的組織優勢是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類型政黨的重要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此次闡發的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飽含歷史厚度,承繼了我們黨成立以來組織工作的經驗結晶。“組織”是黨的生命線,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十分重視組織路線問題。1921年黨的一大上,黨的綱領中明確規定了黨的組織建設原則。1928年黨的六大上,《組織問題決議案提綱》中明確提出了“組織路線”的概念。1938年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明確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並提出“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中國的穩定,四個現代化的實現,要有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並且提出了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組織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是此次會議上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歷史充分証明,我們黨的組織路線,在與時俱進的接續發展中,不斷推動我們黨發展壯大。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問題導向,聚焦了當前組織工作的重點難點。問題是實踐的起點。不可否認,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具體到黨的組織工作方面,也還存在著不少有待完善、有待加強的地方,如何進一步強化組織體系建設,如何把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出來,如何糾正“四唯”等取人偏向,如何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如何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如何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如何提高人才工作質量等,都是一些十分緊要而迫切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都給予了針對性的回答和現實性的規定。

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眼長遠根本,描繪了新的歷史條件下組織工作的清晰圖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黨的力量來自組織。新的局面的開創,黨的建設質量的提高,離不開組織工作的科學開展,離不開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正確指引。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是首要問題,從黨的中央組織到地方組織,從黨的基層組織到每個黨員,都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關鍵,重點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選拔、管理、使用工作。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要建設一支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

(作者:石偉,系中央黨校報刊社要聞評論部副主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