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將典型案例轉化為警示教育資源

深度關注:警鐘長鳴,做好“后半篇文章”

記者  汪志球

2018年07月17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在何浩明身邊工作11年,他的違紀違法案例對我震動太大,警示深刻。”近日,觀看了警示教育片后,貴州瓮福(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何光亮發出感慨。

如何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更加標本兼治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貴州注重將案例資源轉化為警示教育資源,側重對“身邊人”的警示震懾,讓所在單位、受教育者形成強烈的貼近類比,增強震懾效果。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圍繞腐敗問題多發易發崗位,組織開展案例剖析,撰寫典型案例,配發懺悔錄,通過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利用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發揮案件審查調查的警示、震懾和教育作用。凡立案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的單位,都要“一案一整改”,查找發案共性規律,以案促改,規范權力運行。

開好警示教育大會,履行管黨治黨責任

【鏡頭】

5月31日,貴陽迎來一場暴雨,全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如期召開。室外,雨滴如線﹔室內,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的告誡、省紀委主要負責同志的通報,激人警醒。

【回放】

“有的部門上至‘一把手’、分管領導、中層領導,下至人事、會計、出納等崗位人員,無不涉案,本應相互監督制衡卻合謀腐敗,形成利益共同體和一條嚴密的‘貪腐鏈條’。”

大會一開始,省紀委主要負責同志就通報了全省近3年來執紀審查情況和典型案例,一字一句,振聾發聵。會場格外肅靜,人們神情凝重。顯然,“身邊”的典型案例,帶來強烈震撼。

“我市個別黨員領導干部黨性缺失,任性妄為……針對存在的問題,我市將立行立改,突出問題導向,靶向出擊。”安順市委書記曾永濤作出承諾。

“集團發生一名班子成員嚴重違紀違法問題,作為公司黨委書記,我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貴州盤江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仕和深刻檢討,承諾要從嚴教育、管理和監督干部。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強化責任擔當,拿出更加有力有效的舉措解決好管黨治黨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帶頭擔好第一責任,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的要求明確具體,與會的400多名各市(州)、省直各單位黨政“一把手”謹記於心。

參加完警示教育大會,與會同志紛紛表示,第一責任人就要負起第一責任,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縱深。

【延伸】

貴州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切實扛起主體責任,結合實際層層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勤叮囑強震懾嚴管理。會后,各市州、貴安新區及時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在參照“規定動作”基礎上,創新“自選動作”。貴陽組織全市各級各部門“一把手”家屬開展“家庭助廉”活動,六盤水市參會黨員集中觀看“三線”建設專題片……截至目前,全省分級分層召開警示教育大會100余場(次),萬余名黨員干部接受教育。

此外,圍繞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貴州將5月定為全省警示教育月,對全省范圍全面搜集、梳理在巡視巡察、日常監督和執紀審查中發現的56個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市、縣兩級在省級展出內容基礎上添加本土典型案例共計532個,推動形成整治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強大聲勢合力。截至目前,全省9個市(州)、貴安新區和所轄縣(市、區)同步開展專項警示教育展450場,近5萬名干部觀展接受教育。

建好用好警示教育基地,更多黨員干部接受洗禮

【鏡頭】

1月24日,貴州省警示教育基地首次對外開放。省扶貧辦領導班子成員、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廉政風險較大崗位責任人共57人,駐足觀看,接受警示。

【回放】

在序廳和一樓展廳,3分鐘短片《激濁揚清正氣黔行》,諄諄告誡直抵人心、陷阱誘惑觸目驚心、懺悔反思發人深省。100多個鮮活故事和案例,通過視頻播放、圖文和實物展示呈現出來,不斷撞擊著每位參觀者的內心。

二樓展廳,大家走進為不同參觀者“量身定做”的專題展廳——此次集中陳展了全省扶貧系統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10多個扶貧戰線上的老同事,現在淪為違紀違法的反面典型,讓人警醒。

省紀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警示教育基地選用的案例,絕大多數都是近年查處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代價不能白費,他們的教訓和懺悔是教育身邊人的‘活教材’。”

最后,大家在報告廳聆聽了服刑人員的“現身說法”。中途改道的人生軌跡、戛然而止的自由和政治生命,再次讓“當官就不要想發財、有權不能任性、心存僥幸必有不幸”等告誡入腦入心。

省扶貧辦主任李建表示,這次警示教育活動開得及時,既讓扶貧戰線的“關鍵少數”接受了深刻的黨性和紀律教育,也用身邊人的教訓提醒大家必須把對扶貧干部、資金、項目的監督監管責任真正擔起來。

【延伸】

省紀委監委在王武監獄建成的1800平方米警示教育基地,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實效性、針對性,“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既有正面楷模,又有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查處的110個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生動解讀廉潔自律准則和黨的六大紀律﹔專題展廳聚焦扶貧、交通等關鍵領域和行業,按月、分部門進行專項警示教育展出。基地還將展出內容印成畫冊發放,將相關視頻附上二維碼,方便參觀者掃碼觀看、延伸學習,讓警示教育隨身隨行。基地開放5個月來,已有近1.4萬人次參觀受教。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設警示教育基地70余個,各市(州)、縣(市、區)也紛紛建好用好本地的警示教育基地,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接受警示教育,做好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實現以案促改、以案促教。

實行“一案一整改”,推動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鏡頭】

3月12日,省國土資源廳,隨著一個處分決定的宣布,會議室瞬間陷入沉寂。被處分的正是廳黨組原書記、原廳長朱立軍,這讓參會的黨員領導干部大為震驚。

【回放】

“朱立軍違規決定用礦產資源補償費、征收管理工作經費57萬元購買570瓶茅台酒,用於公務接待活動……現給予朱立軍撤銷黨內職務處分,降為副廳級非領導職務。”省紀委案件審理室負責人嚴肅宣讀處分決定。

處分決定宣布現場也是教育警醒的課堂。如今雖已過去4個月,但參會干部依然對當時的場景記憶猶新。“聽到‘一把手’被處分,對於初入職場的我來說是極為重要的警示教育,告誡我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時刻繃緊紀律弦。”90后黨員夏小川說。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嚴懲更要嚴教,要用好反面教材,舉一反三、防微杜漸、抓早抓小,用‘放大鏡’查找‘小問題’。”省國土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周文說,朱立軍的處分決定宣布后,廳黨組第一時間召開民主生活會,各處室第一時間做好傳達,組織召開黨支部會議。開展全省國土資源系統“作風整治”專項行動等,讓廣大干部受警示、受教育。

同時,省國土廳制定《關於嚴禁公款購買高檔酒和香煙的通知》等制度﹔開展作風整治、土地整治、礦產資源開發等8項專項整治,以改進作風、提升效能。結合專項行動,省國土廳在全系統舉辦“嚴明紀律、嚴守規矩”主題活動,開展警示教育、黨風廉政建設集中大約談和明察暗訪,開展2018年廳黨組巡察,推動以案促改,用身邊案例警示干部職工遵紀守法。

【延伸】

省紀委監委制定出台《關於堅持標本兼治實行“一案一整改”的工作方案》及實施細則,要求有立案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的單位分層分類分責開展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敲警鐘、明底線,並不斷完善制度、強化監管。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整理典型案例300余個。各地各單位“一案一整改”主題鮮明突出,深挖思想根源,抓住漏洞所在,初步實現了“查辦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決一類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7日 1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