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武義激活黨的肌體“神經末梢”——爭創“紅旗支部” 推進鄉村振興

周星亮

2018年07月17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抓好村級黨組織建設,就抓住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牛鼻子”。為激發鄉村干部干事創業熱情,自去年開始,浙江武義縣開展了以“黨建強、環境美、社會安、經濟富、民風好”為標准,以物質獎勵、捆綁項目建設為抓手的“紅旗支部”爭創活動,通過選樹一批過得硬、叫得響的“紅旗支部”,激活黨的肌體“神經末梢”,有效發揮基層黨建在引領鄉村振興中的積極作用。

“一段時期以來,當地基層黨組織存在政治功能弱化,先進支部帶動作用不突出,‘三農’工作職能不能有效整合,農村工作衡量尺度不一等現實困境。”武義縣委負責人坦陳,在反復調研、論証基礎上,縣委提出在全縣開展爭創 “紅旗支部”活動。

武義按產業、生態、綜合等類別,制定了具體20條創建標准、400分驗收細則,並分類設置考評細則。縣財政專門列支3500萬元,對於獲評“紅旗支部”的村黨支部分別給予每村20萬元工作經費獎勵和50萬元的發展項目資金。

“以前我們做村裡工作,總是想方設法到各部門跑項目、爭取支持﹔現在隻要一門心思‘爭紅旗’,工作經費、項目資金自然就來了。”首批獲評“紅旗支部”的泉溪鎮麻田村黨支部書記羅海友說,“有了項目資金,民宿、光伏基地建設等集體增收項目將很快跟進,眼下村裡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

與以往評先評優的模式不同,武義對“紅旗支部”創建實行比擂爭創、動態管理。要求各爭創黨組織對照標准,設置月度、季度、半年、年度比武擂台,定期公示爭創村工作實績﹔每年對創建達標村跟蹤復評,不合格的“摘旗”,形成常態化考評監督機制。此外,全縣整合涉農部門力量、資源,抽調7個涉農部門的30余名業務骨干,組成6個工作指導組,聯系創建鄉鎮、村,每月開展具體指導,推進弱項轉化。開展創建工作以來,全縣各爭創村列出的2000余項短板,90%以上都得以補齊。

“全縣半數以上的村黨組織都申報爭創‘紅旗支部’,截至目前,已有11個農村黨支部當選。”武義縣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全縣計劃三年內選樹50個農村‘紅旗支部’、120個鄉鎮(街道)農村‘紅旗支部’。”

產業是農村發展根基。武義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稱,村庄也隨地貌星羅棋布,數量多、規模小,加上許多小村山遙路遠,村級集體經濟普遍薄弱,省定集體經濟薄弱村數量佔全市1/6。通過“紅旗支部”創建,武義涌現出一批產業發展的先進典型,帶動村民增收致富。桃溪鎮項灣村原是經濟薄弱村,村黨支部挖掘宣蓮種植地域優勢,組建宣蓮專業合作社,連片流轉50畝土地,成功打造了賞荷、採摘宣蓮觀光旅游產業帶,去年村集體經營性年收入達8萬元,實現“摘帽消薄”。履坦鎮履三村和壇頭村,則通過探索農村黨建綜合體建設,帶動周邊10個村依托濕地公園,發展鄉村旅游配套項目,把沿線所有村打造成“五星3A”示范高地……目前,武義已打造120余個基層黨建和美麗鄉村建設“雙星”示范點。

實踐証明,“紅旗支部”爭創活動,調動了武義縣農村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激活了基層黨組織細胞,為實現鄉村振興蓄積了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7日 18 版)

(責編:任佳暉、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