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破零”工程助推基層 黨組織發揮“引擎”作用

2018年07月16日15:35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破零”工程助推基層 黨組織發揮“引擎”作用

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是鞏固黨在農牧區執政基礎的必然要求,是增強村級組織自主發展和自主保障能力、提高農牧區公共服務水平、加強農牧區社會治理的重要舉措,對進一步推動我省農牧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戰略目標,具有重大意義。

近年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全省基層黨組織建設逐步走向制度化規范化,但是責任落實不到位、作用發揮不夠等問題依舊存在。省委省政府決定在全省實施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是基層黨組織在實踐中破解難題、推動發展的重要契機。“萬夫一力,天下無敵”,各級黨委可以通過創新培訓模式、赴先進地區觀摩等形式,強化對村集體經濟空殼村“兩委”主要負責人、“第一書記”的培訓力度,通過通俗易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把各類政策講深講透,引導群眾充分認識實施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的重要性,進一步把廣大農牧民群眾的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村級發展的向心力,不折不扣做到聽黨話、跟黨走,確保“破零”工程各項任務在農村牧區落地見效。

“責任心是第一執行力”,省委省政府從省級到村級層面都明確和細化了職責任務,作為“破零”工程的直接責任人,基層黨組織可以通過明確本地區“一村一品”產業發展計劃,狠抓執行落實,抓好“三議一表決”、村務財務公開等制度,真正成為農民群眾的“主心骨”和“風向標”,把群眾的合理化意見、所需所想融入到“破零”工程中來,確保“破零”工程在高質量、有實效上不斷有新的突破。“發展是第一生產力”,全面實施“破零”工程,基層黨組織要放活腦子、邁開步子、找對法子,通過把村集體“四荒四邊”空閑地和各類自然資源合理利用起來,鼓勵致富能人帶頭發展林業、種植業、養殖業和旅游業,大力實施外包、土地流轉、租賃、聯營、參股、合資等業務,讓廣大農牧民群眾能夠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確保長期受益增收,從根本上擺脫貧窮。

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的號角已經吹響,基層黨組織要切實肩負起主體責任,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重點工作,嚴格按照中央及省委關於做好村集體經濟工作的相關要求,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計劃,建立工作台賬,狠抓執行落實,同時,積極挖掘“破零”工程中的經驗做法和典型案例,邊總結邊推進,營造“破零”工程的良好氛圍,為順利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添磚加瓦”。(青組)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