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牢基層紅色高地——廣西柳州市魚峰區“黨建領航”工程聚焦

2018年07月16日14:02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筑牢基層紅色高地

“在這裡,我們感受到了黨群服務中心濃烈的黨建文化氛圍。”近日,廣西科創公司黨支部組織委員謝金貴參觀了柳州市魚峰區工業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后深有感觸。“這裡是非常好的學習教育基地。結合工業園區實際,以黨建促發展,帶動園區經濟發展,對我們的黨建工作很有啟發。”

全覆蓋服務園區黨建工作

螺螄粉工業園的黨群服務中心以“黨建+”為載體,內設黨誓廳、黨史廳、黨示廳、黨視廳、黨事廳等五大板塊服務平台,形成立體式全覆蓋服務園區黨建的工作模式,為園區黨員職工開展黨建活動和教育培訓提供強有力的陣地保障。

作為魚峰區在工業園區實施紅色覆蓋、紅色旗幟、紅色領跑、紅色聚力的“紅色工程”示范點之一,螺螄粉工業園黨群服務中心投入使用以來,先后接待各單位共70批約1700人的參觀隊伍,有的黨支部直接在園區黨群服務中心開支部會,組織黨員在濃厚庄嚴的紅色氛圍下重溫入黨誓詞。

配料、熬湯、消毒、檢測、包裝、發貨,6月29日上午,記者來到螺螄粉產業園,看到生產線都在忙碌有序運轉。目前,入駐企業16家,正式投產14家,每天產銷突破20萬包。臻冠食品生產線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就是紅色覆蓋的直接受益者。企業的黨組織活動都在黨群服務中心開展﹔企業發展有難題,都是在黨群服務中心交流解決。黨群服務中心對於企業發展有這樣的推動作用,是當初我們沒有想到的。”

高揚黨建領航的風帆

酷夏時節,走進魚峰區白蓮街道辦事處,街道黨代表工作室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黨工委副書記周瑩告訴記者,黨代表工作室常駐自治區級黨代表2人、市級黨代表4人,並設有專職聯絡員1名。工作室成立以來,共收集黨員群眾需要協調處理事項36件,已經解決22件,正在協調處理14件。“我們基層‘黨建領航’追求的就是多辦實事,多解難題。”周瑩說。

魚峰區建設專業黨務干部隊伍,並落實專職黨群工作者每月增加500元基本工資的待遇。城區財政額外增加200萬元“黨建領航”工程專項經費,真金白銀落實黨建保障。

高揚黨建領航的風帆。該城區在全市各縣區率先成立黨的理論政策宣講團,城區、街道、社區三級宣講員隊伍去年全年開展黨的理論政策宣講290多場,宣講活動受眾1.3萬人次。今年,該城區將黨的理論政策宣講團升級為黨群講習團。僅今年5-6月,深入社區黨支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活動就開展了30場。該城區扎實開展各種類型的黨群“講習”活動,獲得自治區先進集體榮譽。

“大黨建”唱響和諧曲

魚峰區成立7個街道綜合黨委、49個社區聯合黨委及1個工業園區聯合黨委,在縱橫交錯的街道和尋常巷陌構建出一幅紅色引領的“大黨建”的地圖。

每月5日,黨員領導干部“換位沉底”深入基層,15日開展黨員“微心願”志願服務活動,25日落實黨組織“三會一課”,把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名黨員,魚峰區的“三五”黨員活動日活動,豐富街道社區黨建內涵,打造出天馬街道“一家人”黨建共同體、洛維社區“愛心宅急送”、龍擎苑社區“136”專列等街道社區品牌,形成“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區一品牌”工作格局。

結合黨員的職業特點和個人特長,魚峰區把進社區黨員分成若干志願服務小隊,量身定制服務崗位。岩村社區在職黨員為轄區272名空巢老人贈送“愛心一鍵通”手機,有效解決了社區空巢老人醫療、家政等問題﹔駕鶴街道黨支部建立“候鳥驛站”,把轄區放學后的留守兒童聚攏起來開展“大家一起讀好書”活動,受到了外出務工家長的歡迎。(記者 諶貽照)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