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互聯網+” 激發新時代黨建活力

2018年07月16日13:19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 激發新時代黨建活力

“今天的‘今日東河’發布了,快點擊看看,我們的工作信息發了沒有。”在包頭市東河區的干部群眾中,常聽到這樣的話。

“今日東河”是東河區的官方微信平台,開設3年,已成為備受東河區廣大干部群眾廣泛關注的宣傳平台。為順應“微時代”發展趨勢,“今日東河”相繼增設了多個創新性欄目。比如在全市開展的“作風建設年”活動中,開設了“作風建設書記談”專欄,一改往日隻刊登文字與圖片的形式,通過見“真”人、說“實”事的方式,將欄目做成專訪視頻,全區45位部門主要領導對本單位如何優化營商和為民服務環境進行專題講解,使點擊量迅速攀升。

如今,“今日東河”日點擊量上萬人,粉絲量超10萬人次。

東河區把互聯網信息技術廣泛運用到黨建工作中,創新黨建工作發展模式,不斷激發了新時代黨建新活力。

“互聯網+陣地建設”推動信息技術與基層黨建傳統優勢高度融合。對東河區黨建網進行改版升級,建立完善鎮(街道)、村(社區)級黨建子網站,實現東河區黨建信息化全覆蓋。綜合運用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等多種形式,把黨建工作重點、年度計劃等通過“今日東河”“黨旗輝映老包頭”等微信公眾平台進行宣傳報道。各級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分別注冊了37個微信公眾號、開通了198個微信學習工作交流群,加強日常新政策理論與各大會議精神的學習宣傳力度,及時引導公眾輿論,成為黨員們開展社會熱點主題討論、團結凝聚新力量的重要陣地。

“互聯網+管理服務”把互聯網產業優勢轉化為延伸管理服務的重要手段。以開展全國黨組織和黨員信息採集工作為契機,以支部為單位,從源頭上把黨組織、黨員等基礎數據整合到移動終端服務平台,實現黨組織、黨員管理“一竿到底”。按照每400戶1000人設置網格的方式,全東河區共劃分366個社區網格,全方位實現了社區黨建、物業管理、社會治理等信息聯網,將黨組織服務觸角延伸到了社區的每個“神經末梢”。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將與黨員群眾密切相關的管理服務事項納入智慧黨建平台,在北梁新區、鐵西街道實施公共數字化網絡平台項目,為黨員、居民提供智能服務,南圪洞街道開通“一公裡微信直通車”,設立建言堂、回音壁、微心願等,注重收集整理民情民意建立台賬,並由共管部門及時解決存在問題,全面提升服務質量和效果。

“互聯網+黨員教育”把互聯網產業優勢轉化為開展黨員教育培訓的重要平台。著力建設“黨建直通車”視頻培訓系統,開通81個站點。結合“北疆先鋒” “包頭微學習”在線學習平台及手機APP開展黨員教育學習,以新的學習模式激發黨員的學習熱情。目前,東河區累計5536名黨員進行了注冊,學習時間累計16104.34個小時。(呂學先)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