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

2018年07月16日13:15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

“60年的破舊筒子樓終於拆了!沒想到有生之年還能擁有自己的新樓房。”呼和浩特市回民區海西路工農兵棚戶區改造項目,終於讓住了一輩子筒子樓的姚如英如願入住明亮寬敞的新樓房。

在回民區海西路工農兵筒子樓征拆指揮部的牆上,20多面錦旗鮮艷奪目。這些榮譽的背后是百余名機關黨員干部耐心細致的工作、主動熱情的服務,也是回民區機關黨建工作在服務大局中發揮引領作用的生動詮釋。

近年來,為切實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和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呼和浩特市回民區委准確把握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的總體要求,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通過創建品牌、豐富載體、示范引領等一系列措施,在服務中心大局中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以機關黨建工作質量推進該區中心工作發展。

在品牌創建中打造一流支部

回民區委按照“精心組織、突出特色、發揮作用”的原則,對機關黨建工作載體進行大膽探索與創新,全力推進機關黨建品牌建設。回民區委組織部指導該區50個機關黨組織的黨建品牌和活動陣地,以品牌創建推動支部建設,營造了機關黨建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組織部打出“西城先鋒”品牌,本著“以人為本、服務中心”原則,為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該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組織保証。

司法局開展了“法潤民心、共創和諧”品牌活動,以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提升普通老百姓學法、用法、守法意識。

國稅局開辟了“永馨工作室”品牌,秉承文明服務、和諧征納理念,為納稅人提供溫馨服務。

民政局樹立了“黨建為宗 民生為旨”品牌,開展了大量關注民生、服務民生、改善民生活動。

市民服務中心亮出了“陽光政務、服務先鋒”品牌,努力打造奉獻社會、惠民聚力,搭建依法、公開、便民、高效的服務群眾平台……

機關黨建品牌創建活動的開展,促進了回民區機關黨員干部將黨的宗旨入腦入心入行,在該區各項工作中逐漸涌現出了一批“敢於擔當爭先鋒,甘於奉獻為人民”的先進典型。

在攻堅克難中鍛造一流隊伍

“大姐,您好,我們過來看您來啦!”“這幾天身體感覺怎麼樣?藥都按時吃了吧?”探望貧困戶張大姐已成為回民區攸攸板鎮元山子村“第一書記”王選的日常工作。

在扶貧一線,從機關選派的“第一書記”隊伍扎根農村,深入了解貧困村民實際困難,從看病住院到孩子上學,從家裡新種的樹,到今年養的雞,在“雞毛蒜皮”中找到脫貧致富的思路方法,成為了回民區扶貧攻堅的重要力量。

攻堅克難中鍛造一流黨員隊伍是回民區提升機關黨建質量的重要途徑。在扶貧攻堅任務中,回民區通過“百名黨員干部入戶扶貧送溫暖”活動,組織該區28名處級領導、56個部門開展“一對一”幫扶,將力量集中到貧困群眾身邊,上下聯動形成了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合力。在環境整治工作中,機關黨組織成立了36支黨員先鋒隊,在整治一線當先鋒、做表率。

俯瞰回民區,在棚戶區征拆的現場裡,在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時,在市政關注的熱點難點上,在每一項急難險重任務中,都可以看到機關黨員干部的身影,都能找到“黨員先鋒隊”的旗幟。

與此同時,為提升工作能力、錘煉綜合素質,結合重點任務,回民區先后選派53名干部到煙台、包頭等城市的環境衛生整治一線、信訪維穩一線、扶貧攻堅一線挂職鍛煉,把挂職地區和挂職單位的好體制好經驗好做法帶到實際工作中,有力推動了各項事業發展。

在服務民生中創出一流業績

“沒想到,家附近的環境會變得這麼好。前面的停車場,就是以前的老棚戶區。瞧,現在政府打通了斷頭路,建起了休閑廣場,去公園再也不用繞道了。路寬、天藍、樹綠、草青,現在的后沙灘真是變了模樣……”說起周圍環境的改變,在回民區水岸人家小區居住的王女士說。

低矮、破敗的房屋,蛛網般勾連的電線,沒有廁所、沒有上下水、沒有集中供暖,雨天路難行、旱天揚沙起……這就是曾經的后沙灘地區的真實寫照。

為徹底改善后沙灘地區居民的生活環境,回民區抽調大批機關黨員參與征收改造,僅僅95天就完成了全部征收任務。通過重新整理規劃、增加綠化等措施,全方位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宜居水平,也為群眾筑起了民生“暖巢”。

黨建工作要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相互促進、深度融合。結合黨員干部“五亮十比”活動,回民區提出了“機關黨員干部進社區”要求,通過一個街道一個區級領導挂帥、一個機關單位包聯一個社區、一個科級干部包聯一個網格等舉措,引領機關黨員干部在重大項目建設、文明城市創建、社會矛盾排查化解等民生重點工作中“亮身份、比奉獻、明職責、比服務”。

去年以來,機關黨員干部共走訪居民群眾3萬余戶,把機關黨員干部的好作風、好服務融入到惠及群眾的好政策、好做法中,解決了一批與群眾密切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機關黨建“凝心聚力促發展、克難奮進促和諧”的積極作用得到不斷發揮。(郭俊樓)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