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村支部建成一塊“吸鐵石”——山東臨淄以組織振興促進鄉村振興

2018年07月16日12:0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把村支部建成一塊“吸鐵石”

“支部越來越有威信,鄉親們也越來越信賴支持。”近日記者來到淄博市臨淄區敬仲鎮白兔丘北村採訪,村支書宗坤說起不久前開會討論通過的擴大桂花、流蘇苗培育規模事項,滿是感慨,“今年我們將舉辦第六屆桂花展,規模比往年更大。自從實行村級事務‘五代理’制度以來,讓村級事務更加公開透明,咱也能甩開膀子干。”

在此之前,由於監督約束機制不夠完善,導致農村民主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公章、資產、賬務等管理混亂,滋生了大量困擾各級的頭疼問題。在臨淄區委書記宋振波看來,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規范村級事務管理,對於加強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振興鄉村,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009年,臨淄區圍繞實現村級事務管理的規范化、制度化,在全省率先實施了村級資金、賬務、資產、檔案、公章委托鎮辦代為管理的“五代理”制度。截至2017年,“五代理”為臨淄全區464個村居代理貨幣資金7.6億元、村級資產總額62.4億元。

“把‘錢袋子’‘章把子’置於雙重監督之下,從根本上堵塞了村干部‘暗箱操作’、私自作為的空間。”宗坤說。把村級權力運行置於“制度籠子”之中、置於陽光之下,給了群眾明白、還了干部清白,村干部和村民的關系融洽了。近年來的歷次村“兩委”換屆,未出現任何班子交接不順的情況,未發生一起糾纏上屆班子經濟問題的事件。

整齊劃一的村落、高標准的綠化帶、平整通暢的水泥路面……現在的白兔丘北村,道路硬化、綠化早已全部完工,這個曾經臟亂差的小村發生了巨變,很多外出務工的村民都選擇回村過周末。

從“撥一撥就靈”的81890民生服務熱線到全區1615個網格,3532名人員參與的“網格聯系、代辦服務”,再到通過實施“硬化、綠化、亮化、美化、淨化”的“五化”工程、“耕種管收全包”、“旱廁改造”、“移風易俗”等一系列針對性強的民生工程,村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不斷滿足農民群眾的新期待,不僅夯實了農村基層組織,還喚回黨與群眾的‘魚水關系’。”臨淄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偉說。

臨淄以支部為單位,每月組織所屬黨員在規定時間,按照“固定動作+自選動作”形式,精心設計“5+X”的活動主題。各基層黨組織堅持緊貼群眾需求開展活動,把“黨員活動日”打造成了群眾滿意工程,形成了“黨員志願服務360”“議政理事會”等黨員志願服務品牌。目前,臨淄區464個村居已全部落實“黨員活動日”制度,各鎮、街道基層黨支部每次活動,黨員參與率均達90%以上。

臨淄區3.4萬名黨員,其中現有農村黨員19689名,佔比近六成,通過黨性體檢,全體黨員每半年接受一次檢驗,每名黨員結合實際都查找出自身存在的個性問題,真正起到了“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的作用,制訂整改措施也更具針對性。

“就好比感冒后捂了一通汗,精氣神就好多了。”朱台鎮西單村黨支部書記單提華說,“黨性體檢”讓廣大黨員真正“紅了臉、出了汗”,通過對症下藥、整改落實,凝聚起廣大農村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2017年,臨淄區創新開展村居黨群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工程,重點在“投入、規范、提升”方面下大氣力,通過打“基礎”、強“陣地”、育“品牌”,筑牢筑強紅色陣地,讓黨的旗幟在每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讓每個戰斗堡壘切實發揮主體作用。

在征地拆遷、“三違同治”中,黨員干部主動配合、帶頭執行。僅用3個多月時間,臨淄區拆除違法建設230萬平方米,整治違法佔地154宗,取締違法經營企業584家,遷墳1萬余座,收儲土地2萬余畝,很多“不可能”,在廣大黨員事不避難、迎難而上中變成了“可能”,有力保証了黨委政府各項工作的高效推進。

“如今鎮村干部在干民生實事中,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鄉鎮、街道逐漸錘煉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村級黨組織成為將鄉親們緊緊凝聚在一起的‘吸鐵石’。”宋振波說。(記者 馬景陽 劉磊)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