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當脫貧攻堅表率——江西瑞金市大柏地鄉黨委以黨建促工作紀實

2018年07月16日11:05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爭當脫貧攻堅表率

大柏地鄉位於瑞金市北部,距市區30公裡,素有“瑞金北大門”之稱。“赤橙黃綠青藍紫,誰持彩練當空舞?雨后復斜陽,關山陣陣蒼。”1933年夏,毛澤東同志再一次來到大柏地,看到雨過天晴,一挂彩虹高懸天上,群山蒼翠欲滴,想起4年前紅軍在這裡拼死一搏打伏擊的場景,頓時心潮澎湃,詩興盎然,創作了著名詩詞《菩薩蠻·大柏地》。大柏地因此成了廣為人知的地方。

炎炎夏日,走進大柏地,藍天白雲下,一條條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戶,一棟棟明亮寬敞的民房,傳遞出村民們日子越過越好的信息。

近年來,大柏地鄉黨委傳承紅色基因,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馳而不息抓好作風建設,在脫貧攻堅等工作中當先鋒、作表率。

“去年,大柏地村實現了油茶低改260余畝,新植高產油茶285畝,毛竹低改和新種1400畝,形成了豬、牛、羊、白蓮、煙葉等種養產業齊頭並進的良好局勢,實現了全面脫貧摘帽的目標。”大柏地村黨支部書記劉志林自豪地說。近年來,大柏地鄉全面推行“黨建+”精准扶貧、“黨建+”產業發展、“黨建+”新農村建設等模式,堅持筑牢基礎精准化、學做結合制度化、整體推進全面化、凝聚力量情感化,在脫貧攻堅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截至目前,全鄉已脫貧625戶2620人,3個“十三五”貧困村已全面脫貧退出。

6月30日,在“大柏地戰斗”指揮部舊址王家祠中,大柏地鄉黨委班子在這裡開展了“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活動。當年,《菩薩蠻·大柏地》因大柏地戰斗而生,大柏地戰斗因《菩薩蠻·大柏地》而存史傳世。大柏地鄉黨委充分利用這一獨特人文優勢,挖掘本土紅色故事,在全鄉推廣“抓實本土紅色教育促脫貧攻堅”,並結合新農村建設和傳承紅色文化基因,打造了前村、王家祠教學點,激勵全鄉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一個有戰斗力的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很重要。鄉黨委書記梁寶英以身作則、敢於擔當,在她的帶動下,全鄉多項工作在瑞金市名列前茅。“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揮黨員引領作用,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致富優勢,帶領全鄉廣大干部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鄉村振興中再立新功。”梁寶英說。(記者 唐燕)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