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到基層一線去,到群眾當中去”——福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實踐“四下基層”

2018年07月16日10:4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到基層一線去,到群眾當中去”

30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寧德工作時走群眾路線,大力倡導“四下基層”工作制度。“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倡導的‘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層’‘馬上就辦’等優良作風,不僅是留給福建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抓好作風建設的重要遵循。”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學新日前在寧德調研時強調。

2017年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實踐“四下基層”,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紛紛走出辦公室,深入基層一線,把心貼近人民,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大興調查風,一線察民情

基層紀檢組織建設現狀如何?掃黑除惡工作成效怎樣?扶貧政策是否落實到位?……今年初以來,省紀委監委領導帶頭深入全省各地的縣鄉紀委、農村社區、企業園區等基層一線,調研脫貧攻堅、掃黑除惡、鄉村振興等專項工作。

省紀委監委要求,全省紀檢監察干部要對照責任清單,制定工作計劃,明確重點任務,抓住關鍵環節,聚焦群眾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瞪大眼睛、拉長耳朵,深入一線開展訪查工作。

“去年以來所有的問題線索都處置到位了嗎?”“針對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採取了哪些補救措施?”近日,安溪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林文超帶隊,深入尚卿鄉紀委和部分貧困戶家中,就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開展調研。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紛紛深入一線,察民情、解民憂、辦實事。今年4月,省紀委監委有關領導帶隊,分別赴26所高校開展調研,採取實地走訪、座談訪談、現場檢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全省公辦高校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情況,並形成專項調研報告,就加強高校紀檢監察工作提出對策。

下訪面對面,排憂實打實

“老吳,上次您反映的關於村干部優親厚友的問題,經我們核查屬實,已對該干部作出處分了。”

“是的,前段時間,這事在我們群眾中都傳開了。”

“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支持,最近鄉村干部有沒有到村裡走走?”

“有的,前些天,他們到村民家裡開展幫扶活動,還核實了貧困戶的檔案資料和家庭情況……”5月3日,壽寧縣托溪鄉紀委干部在際底村向群眾面對面反饋信訪舉報件辦理結果。不久前,該村支書吳先興在開展扶貧工作中優親厚友,被黨內嚴重警告。

在八閩大地,紀檢監察干部進村入戶下訪已成常態。紀檢監察干部通過實地了解情況,聚焦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將執紀監督觸角延伸到基層一線。

2017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入戶訪查貧困戶14.7萬戶、43.16萬人,實現對建檔立卡貧困戶100%入戶訪查,並從中發現問題線索2096條。

同時,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統一部署設立全開放接訪場所,建立“全員接訪”工作制度,機關干部和派駐機構干部到信訪舉報窗口輪流接訪。

隨著全員接訪、主動下訪層層鋪開、梯次推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都紛紛用實際行動深入實踐“四下基層”。福州由市、縣兩級紀委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基層開展帶信下訪、調研走訪、執紀回訪等活動。寧德創新紀檢監察信訪工作機制,在轄區福安、霞浦、福鼎等地紀委監委實行領導干部挂牌、群眾點名接訪的工作制度。

辦公在現場,宣講到基層

在挂鉤幫扶建寧縣扶貧開發工作中,省紀委監委堅持一線推進、一線協調、一線解決。今年,省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先后赴建寧調研、辦公,現場協調解決幫扶項目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調查研究赴基層,化解難題在一線。全省各級紀檢監察干部結合調查研究,現場辦公,為民解難,有效化解基層矛盾,把問題解決在一線。

我省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積極行動,自覺當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宣講員”。福州市倉山區紀委組織義務廉政宣傳員深入社區,講解黨的十九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柘榮縣紀委依托當地的小板凳“輕騎兵”小分隊,通過快板、評話等方式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政和縣紀檢監察干部走村串戶,深入一線宣講十九大精神……

今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頒布施行。我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開展全員培訓、專家輔導、交流座談、在線訪談等學習活動的基礎上,組織紀檢監察干部送“法”下鄉、送“法”進村、送“法”入戶,讓廣大干部群眾了解監察法、遵守監察法。(記者 林蔚 通訊員 陳金來 陳啟西)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