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紅色動力 晉江永續發展傳家寶

2018年07月16日10:44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紅色動力,晉江永續發展傳家寶

黨建助力,鑄就民企核心競爭力

黨員的一項建議,讓每條西褲節約成本8元——這是流傳在晉江柒牌公司的一段佳話。

6月中旬,記者在該公司採訪時了解到,一塊原始布料,如果截成若干塊單條西褲的用料,每條都要浪費部分邊角料。經過吸收黨員的工藝改進建議后,黨員示范車間技師們從每塊大料上,統籌裁剪成批或多條西褲的布料,這些浪費大部分就避免了。“僅此一項,公司每條西褲節約成本8元!”晉江柒牌公司黨委書記周利說。

抓好黨建促企業發展,是柒牌公司這家非公企業十幾年堅持不變的理念。公司董事長洪肇設提出“把企業主管發展為黨員、把黨員發展為企業高管”的黨建思路。2006年成立黨支部,2013年升為黨委,並成立紀委和學校,現在黨員80多名,成為各個車間、經營部門的骨干和企業發展的領軍者。

柒牌狠抓黨建促發展,是在習近平總結的“晉江經驗”指引下,以紅色動力助推公司提升核心競爭力的生動事例。

黨建引領晉江民企排除萬難,持續前行。柒牌、恆安、安踏、盼盼等一大批民企,在習近平黨建思想的指引下,奮力登上一個又一個發展台階。

晉江是我省民營企業最集中的縣域,服裝、鞋革、食品、造紙等產業集群發達,民企數量5萬多家。“晉江每年一千億的產值,200多億的財政稅收,九成以上來自民營企業。”市委書記劉文儒說,“在傳承、發展‘晉江經驗’的征程中,非公黨建也在這些企業開花結果,助力民企發展,成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毫不夸張地說,非公黨建,是晉江民企發展的紅色動力。”

晉江民企的杰出代表恆安集團,就是一面黨建經濟建設協調互動、和諧發展的旗幟。

恆安集團目前是全國最大的婦女衛生巾和嬰兒紙尿褲生產企業,總資產100多億元。30年來,恆安高度重視黨建工作,黨的建設與企業發展相輔相成,互相促進,譜寫了一支黨企和諧發展的協奏曲。

“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恆安發展壯大、迅速成為國內生活用紙行業頂級企業的強大動力。早在1986年,我們就成立了泉州第一家外商投資企業黨支部。在黨中央倡議的‘兩學一做’等重要活動中,我們堅持黨企融合、黨建強企,實現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發展比翼齊飛。”恆安集團首席執行官許連捷說。

2002年以來,恆安集團連續邁過百億、兩百億港元台階。談到非公黨建的紅色動力作用,許連捷感觸頗深地說,通過黨員標杆生產線的輻射帶動,集團每年節約成本3000多萬元。十幾年來,恆安銷售增長率和利潤率在全球同行業中名列前茅,被業界視為奇跡。

堅強堡壘,促新型城鄉比翼齊飛

一溪清澈,兩岸樹成蔭。綠蔭中,一邊是整齊的聯排洋樓,一邊是錯落有致的獨幢別墅。

這是晉江磁灶鎮大埔村的新村。村裡,除了高品位的住宅小區,還配套有功能完善的敬老院。6月13日,記者在敬老院二樓的診療室遇到正在理療的71歲老太太張淑美,她對記者說:“住進敬老院4年,這裡有吃有用有娛樂,小病還有專職醫生隨叫隨診,想家了也能隨時回去看看孫子,日子過得很滿足。”

大埔村民的幸福生活,離不開村黨委的堅強領導和有力帶動。

這個村曾是村容落后、發展滯后的后進村。2000年,村兩委啟動舊村改造,2002年,在“晉江經驗”的指引下,村黨委持續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十幾年帶領村民完成三期改造,建成獨幢別墅46幢、連排60幢、安置房13幢504套。2009年,建成擁有101間公寓的村敬老院,隨后又陸續興建了戲台、體育館等文體設施,使大埔村民從此享有和城市居民同樣的高品質生活環境。

遠在30多公裡外與大金門島相望的圍頭村,是晉江沿海崛起的一張亮麗名片。2002年以來,在村支部書記洪水平的帶領下,這個曾經在上世紀50年代“八二三炮戰”中被轟炸得滿目瘡痍的濱海漁村,大力發展海洋養殖、港口物流、海灘度假、戰地風光旅游等產業,大部分村民走上小康幸福路,村子連續獲評為全國鄉村旅游示范村、全國最美漁村。

大埔和圍頭,是晉江鄉村振興的縮影。在習近平總結的“晉江經驗”和黨中央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推動下,晉江一大批鄉村脫胎換骨,發展成為文明、富裕、美麗、生態和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的新型鄉村。

十幾年來,晉江歷屆市委、市政府牢記習近平提出的“晉江經驗”和發展新型城鎮化的指示,持續推進城鄉和諧發展、一體發展,新型城鎮化和新型鄉村比翼齊飛,極大改變了過去城鄉建設比產業滯后的面貌。

十幾年來,從質量戰略到品牌戰略,從家庭企業到現代企業治理結構,從產業升級到城建革命,從新型城鎮化到當下市委提出構建國際化創新型品質城市,晉江市委始終帶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勇立改革發展潮頭,引航晉江邁向現代化的新坐標。

“創精品牌育才,創新政策引才,創建平台用才,創優服務留才。堅持提升組織力,打造堅強戰斗堡壘,著力保障國家新型城鎮化試點建設。”在晉江黨史館,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吳忠劉對記者破譯了市委發揮黨的全面領導作用、推進晉江持續跨越發展的“密碼”。(記者 劉益清 何金)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企業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