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情景黨課 靠啥圈粉

雲南昆明五華區創新基層黨員教育管理實踐 

記者  李茂穎

2018年07月16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是您資助了我們,幫我們圓了大學夢!”在雲南昆明市五華區南強街八十八號劇場,一部名叫《平凡》的原創紅色庭院劇正在上演。這部庭院劇由五華區護國街道黨工委、南強街巷黨支部策劃打造,取材於多個真實故事,講述了在一名共產黨員和弟弟共同經營的一家“平凡小吃店”中發生的一系列故事。自今年2月公演以來,先后演出22場,觀演的黨員群眾達2000余人。

作為五華區護國街道黨工委、南強街巷黨支部創新方式方法推出的“體驗式”“情景式”黨課之一,該劇以其貼近大眾生活的動人劇情、普通黨員的責任擔當贏得了觀演黨員群眾的一致好評。劇中“平凡小吃店”的店主是一名黨員,她熱心幫助街坊鄰裡,用微小的善舉感染感動著周圍的人﹔一位退休老黨員幾十年如一日回收廢品,將所得收入全部捐出幫助困難學生完成學業,卻沒有留下真實姓名……

《平凡》中“老黨員”的扮演者李文華是省話劇團的退休職工,今年已經60多歲了。在參演《平凡》后,他主動向南強街巷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一次次的角色演繹,更加深了我對黨員責任的認識。我現在退休了,還是想成為一名黨員,發揮余熱,做些貢獻。”李文華說。

不同領域的黨員需要不同的教育培訓方式。南強街巷黨支部成立於2017年6月,所屬黨員有的是公司員工,有的是商鋪店主,他們思維活躍、開拓意識強,傳統的“讀書看報”難以滿足黨員的學習需求。

將黨建工作和企業實際有機結合,南強街巷黨支部在“黨員驛站”設置了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如探索以“短、實、新”為特點的15分鐘微黨課等,讓學習教育不再“照本宣科”。

為了防止黨員教育出現娛樂化傾向,五華區從去年7月起在全區黨支部全面推行“主題黨日”制度,對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的時間、如何確定主題、參加人員范圍進行了規范。“我們明確‘5+X’的組織模式,把重溫入黨誓詞、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系列講話、集體活動、交納黨費等作為規定動作,強調紀律要求,在增強活動吸引力的同時,防止黨日活動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五華區兩新組織黨工委書記陳琳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6日 11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