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進行時——中央和國家機關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稅務總局著力做好改革期間的群團工作

2018年07月13日09: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做好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期間群團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在推進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把廣大稅務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形成推動改革攻堅的強大合力。

《通知》指出,群團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深化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是稅務系統的首要任務。落實好各項改革工作,必須贏得廣大稅務干部的支持和擁護,必須通過做好黨的群團工作,發揮群團組織的作用,充分調動廣大稅務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領大家真心參與改革、積極支持改革、全力推進改革。

《通知》強調,黨的領導是做好群團工作的根本保証,各級稅務機關聯合黨委要把抓好群團組織建設作為政治責任,加強對群團組織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研究制定在改革中發揮群團組織優勢和作用的措施辦法,並按照稅務總局統一部署和地方黨委有關要求,主動謀劃下一步工作。將群團建設納入稅務系統黨建工作總體部署,統籌推進基層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建設,把黨建帶群建作為黨建工作責任制的重要內容,把握群團工作規律,支持群團組織發揮各自優勢,創造性開展工作。抓好各群團組織之間的力量整合,形成工作合力,發揮整體功能,提高群團工作的水平和實效。抓好群團組織領導班子配備和干部隊伍建設,重視群團干部的使用培養,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稅務系統群團干部隊伍。統籌基層黨群組織工作資源配置和使用,在規劃基層黨組織活動陣地時考慮群團組織需要,用好群眾活動陣地和設施,為開展群團工作提供硬件支持。

《通知》指出,服務工作大局,是群團工作的使命所在。當前,各級稅務機關群團組織要在聯合黨委的領導下,把服務改革大局作為工作主線,立足群團組織職能,找到開展各項群團工作與改革的結合點和著力點,團結動員所聯系干部群眾為改革作貢獻。一是在聚合帶動上發揮群團組織的優勢和作用,緊緊圍繞改革目標任務,廣泛開展“爭做改革標兵,爭做崗位先鋒”、“改革攻堅,青年在行動”、“巾幗建功改革”等各具特色的主題實踐活動,把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積極在本職崗位建功立業。二是在橋梁紐帶上發揮群團組織的優勢和作用,立足群團組織聯系廣泛的優勢,主動協助黨組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經常性深入基層,廣泛開展實踐調研,了解干部職工的思想狀況,積極向黨組織反映匯報,並提出參考建議。群團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積極幫助干部職工解決實際困難,把黨組織的關心關愛傳遞給干部職工。三是在教育引導上發揮群團組織優勢和作用,結合不同群體的特點,開展生動活潑的談心和交流活動,引導干部職工正確看待改革發展中的利益關系調整,妥善處理個人與集體、局部與整體、當前與長遠的關系,增強參支持改革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四是在典型培養上發揮群團組織優勢和作用,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積極選樹改革中涌現的先進工作者、優秀共青團員、巾幗建功標兵等先優典型,注重挖掘、提煉和講好改革中的稅務故事,鼓舞和引導廣大稅務干部見賢思齊,進一步營造干事創業、投身改革的濃厚氛圍。

《通知》要求,各級稅務機關群團組織要加強自身建設,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遵循,主動適應改革新要求,不斷強化自身建設。一是增強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增強“四個意識”,樹牢“四個自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把握黨中央對群團工作的要求,落實到稅務機關各項群團工作中。嚴格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牢固樹立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協助黨組織引導干部職工嚴守改革期間各項紀律要求。二是增強群團組織的先進性,以改革為契機,建立健全各級稅務機關群團組織,嚴肅群團組織生活,嚴格落實“三會兩制一課”等制度,提升群團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梳理已有的群團工作有關制度,結合改革實際做好充實完善的准備工作。三是增強群團組織的群眾性,堅持以稅務干部為中心開展工作和活動,多在完善聯系機制、創新活動載體、搭建服務平台上下功夫,積極探索影響力大、時代性強、稅務特色濃的形式和干部喜聞樂見的載體,提高群團工作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