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盤錦高新區:堅持“紅色引領”打造“紅色引擎”

2018年07月13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遼寧盤錦高新區黨工委始終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這一工作宗旨,突出黨的核心引領作用,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強化黨建工作的輻射力和推動力,實現黨的建設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

構建大黨建格局,打造“紅色引擎”。盤錦高新區黨工委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創建了“企業社區”,建立起“12345”社區黨建工作模式,使園區57個黨組織963名黨員全部納入組織管理,實現園區黨建工作全覆蓋。打破之前組織不隸屬、行政互不關聯、管理條塊分割的瓶頸,園區黨工委副書記兼任企業社區的黨委書記,徹底解決了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在職黨員在社區發揮作用難的“三難”問題,建立起了資源共享、共駐共建的大社區黨建新格局。“企業社區”黨委工作模式被評為全國第四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

加強思想建設,堅持“紅色引領”。在“學”字上持續發力,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園區實際,緊扣中心工作。在“做”字上深化拓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按照“四講四有”的標准,引導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始終保持干事創業、開拓進取的精氣神兒。在“嚴”字上狠下功夫,以提高組織生活的質量效果為切入點,向所有直屬黨組織下發了《嚴格黨內組織生活八項制度》,明確組織生活各個環節的具體要求,推動形成書記抓、抓書記的工作格局。

做實要素保障,打造“紅色陣地”。黨工委著力強化經費、場所等保障措施,全面提升了黨建工作陣地規范化標准化水平。建立“黨建儲備基金制度”,累計籌措資金200余萬元,用於黨建陣地建設、黨員管理、黨群共建等各類活動的開展,緩解了企業黨組織想活動沒經費的壓力。按照“六有”標准建成了陝汽金璽、斯比瑞涂裝等21個黨群活動中心,配發了1萬余冊黨建書籍,為實現基層黨組織陣地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提供有力支撐,職工書吧被評為國家級“職工書屋”。

豐富活動載體,打造“紅色家園”。將傳統黨員教育方式與新興媒體相融合,搭建起“線上+線下”雙聯動黨員管理平台,配套施行《黨員積分制》。“線上”打造“學習教育”“家園”等4大板塊16項內容的“紅色家園”手機APP,“線下”打造黨員踐行平台,將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有機結合起來,在服務中體現組織優勢,增強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真正使“企業社區”黨委成為企業創業的樂園,黨員生活的家園。

(盤錦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