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南通:社區大黨委開啟融合黨建“版塊效應”

2018年07月13日12: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促進區域基層黨建的有效融合和資源共享,形成多方受益、互通共融的區域化黨建格局,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新城橋街道易家橋社區黨委通過“共融、共享、共建”成立社區大黨委,開啟融合黨建“版塊效應”。

搭建“大舞台”,“共融”發展。易家橋社區於6月13日成立了社區大黨委暨“融合黨建聯盟工作站”,市、區共建單位、轄區單位、愛心企業、兩新組織作為大黨委成員單位共同探索大黨委工作運行機制,提升區域黨建“版塊效應”。通過實行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商、黨員共管、人才共育、文化共興七種共建模式,運行結對共建機制、雙向服務機制、民主協商機制三項機制,堅持黨組織聯絡制度、黨員聯管制度 、黨建聯系制度、黨群聯動制度四項制度,簽訂共建協議、挂鉤幫扶聯系、認領公益項目三種方式探索社區大黨委“7343”工作法。“我們的做法是將社區轄區內眾多企事業單位黨組織有效整合,借助各自優勢資源,形成共建共融的區域化黨建板塊,共抓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有成就一起分享、有困難一起解決,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參與社會建設的積極性。”新城橋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施學靜說。

打好“組合拳”,“共享”服務。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良性互動格式,結合各成員單位的特色和居民的實際需求。易家橋社區大黨委融合黨建聯盟工作站共同商討確定了“健康公益行、修筑愛心橋欄、免費金融理財服務、籌集融合基金助力社區治理、全方位驗房技巧分享、銀發欣生活體驗”六項公益服務項目,在社區大黨委成立儀式上由共建單位集中認領,確保資源不閑置、使用最大化,打破各自為戰的“單線壁壘”,形成黨建工作的“版塊效應”。成員單位南京銀行南通分行利用自身金融優勢不僅免費在社區樓道安裝插入式金融宣傳盒,還為各成員單位提供需要的金融服務。

中鐵十七局集團南通地鐵1號線04標段一工區是易家橋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之一。該工區黨組織在去年12月份和項目部一同組建,42名員工大多為90后,目前有6名黨員、15名入黨積極分子。為了趕工期,員工們整天面對水泥鋼筋,再加上繁重的體力活,大家每天都處於高度緊張的壓力狀態。發現這一情況后,工區黨工委積極與易家橋社區黨委對接,雙方共同組織黨建和文娛活動,員工的整體精神風貌明顯提高,也強化了大家為民生工程奉獻的決心。

奏響“交響曲”,“共建”運行。在易家橋社區大黨委成立儀式上,南通大學附屬醫院、崇川區商務局、南京銀行南通分行、南通中房工程建設監理有限公司、欣欣然親子俱樂部等單位也與易家橋社區簽約黨建協作,各成員單位將充分發揮結對雙方黨組織的自身優勢,定期交流黨建工作經驗,共享黨建工作信息,共用黨建活動陣地,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提高黨建工作水平。此外,成員單位還將根據實際情況,結合黨員志願服務等工作,力爭解決轄區群眾難題,推動區域內黨組織協同開展活動。社區大黨委聯合區域簽約單位開展“社區勞模慰問地鐵工人”、“尋找身邊最美勞動者 感恩勞動光榮”勞動宴、“制作珠貼黨旗 迎接黨的生日”等一系列活動,產生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新城橋街道易家橋社區大黨委將進一步擴大簽約單位覆蓋面和提高共建力度,通過簽訂共建協議、挂鉤幫扶聯系等措施,著力構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區域化組織體系,不斷加強黨員聯管、互學,組織生活聯搞、互動,真正發揮大黨委的引領作用,使轄區內黨組織、黨員及其他各類組織、群體在區域化黨建工作平台上找准各自的著力點,共同助力區域經濟社會快速發展。

(吳忠美)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