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窮山溝裡挖窮根——記江西萍鄉市湘東區麻山鎮桃源村黨支部

2018年07月13日12:52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窮山溝裡挖窮根

錯落有致的民居掩映在綠蔭裡,平整的瀝青路延伸到村戶,老人們在村活動室裡聊著家長裡短,孩童們在閱覽室中暢游書海……走進萍鄉市湘東區麻山鎮桃源村,很難想象,這是一個省級貧困村。

桃源村地處偏僻,交通閉塞,村民種田為生,靠山吃飯。全村805戶,20戶貧困戶。2015年被評為省級貧困村。2016年,有著32年黨齡的吳直庭響應湘東區“湘人回歸創業計劃”,辭去北京的工作回到村裡擔任村黨支部書記,領著黨員干部群眾脫貧攻堅,挖窮根,奔小康。

村黨支部把貧困群眾脫貧增收作為首要任務。他們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模式,建立萍鄉市海豐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租用糧田100畝用於無公害果蔬種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入股,同時安排部分貧困戶人員就業,使他們獲得雙份的收入。2017年底,海豐合作社營業額達10萬余元,給貧困戶分紅5萬余元。

桃源村生態環境優美,村黨支部積極引導村民發展鄉村旅游。村民們對此心存疑慮,村委會率先示范籌資辦起“農家樂”——扶貧生態餐廳。這個項目為5個貧困家庭提供了就業機會,每年還為村集體創造5萬元的經濟收入。

吳直庭一有空就到貧困戶家訪問,了解到不少家庭有富余的農副產品。他琢磨著如何將這些優質無公害的農副產品轉為商品,為大家增收。於是一個名為“郵樂購”電商平台在桃源村誕生了。支部黨員們挨家挨戶走訪收集農副產品信息,年輕黨員負責圖片拍攝、定價、上線等一系列操作。“郵樂購”電商平台開通以來,一共上線了農產品20余種,完成線上線下銷售40余次,銷售額6萬余元。

建檔立卡貧困戶張國良一家有3個病人,疾病是這個家庭貧困的主因。村黨支部聯系醫院為張國良檢查身體,制訂治療方案,待他身體好轉后,又推薦他到一家公司就業。每月有固定收入,加上年底從村級集體產業中分紅約2000元,張國良的家庭經濟狀況明顯好轉。

到2017年底,桃源村有張國良、楊秋生等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同年底,在接受國家和省第三方評估組關於退出貧困村的檢查時,桃源村向評估組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這個曾經一窮二白的小山村,脫貧摘帽指日可待。(記者 唐彩萍)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