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脫貧致富主心骨——記江西上饒縣華壇山鎮彭家塢村黨支部

2018年07月13日12:49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脫貧致富主心骨

“以前,進出的道路很窄,給大家的生產生活造成不便。去年村裡為我們修建了寬闊的水泥路,村民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汽車可以開到家門口了,我們小組10余戶都蓋起來了新房子。”7月6日,上饒縣華壇山鎮彭家塢村大塘后村小組貧困戶姜善華向記者提及此事,感激之情溢於言表。而這得益於該村有一個開拓進取、務實為民的黨支部。

彭家塢村位於上饒縣北部山區,受地理環境影響,該村無支柱產業,村民主要以外出務工和種植水稻為主,村內基礎設施建設落后,環境衛生臟亂差,被列為“十三五”省級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11戶、388人。

2015年,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結合村情實際,在改變村容村貌、提振百姓精氣神、發展特色產業等方面下足功夫。“去年以來,村裡通過向上級爭取資金427萬元,實施了排水排污、道路硬化、改水、改廁、危舊房拆除等項目,全面提升基礎設施建設,臟、亂、差的狀況得到有效治理,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村黨支部書記姜善炬告訴記者,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村黨支部積極探索“黨建+產業扶貧”模式,大力發展光伏、毛竹等扶貧產業,實現了貧困人口年均分紅2800元,並解決了部分貧困人員的就業問題,點亮了群眾致富希望。

村委會主任周干林介紹,以前村裡沒有集體經濟收入,要為群眾辦點實事顯得力不從心。2015年,村“兩委”主動與幫扶單位——上饒市國土資源局聯系,在其幫助指導下,立足村庄實際,實施土地整理增減挂鉤項目,積極盤活閑置土地,取得項目收益650萬元。該村將收益全部用於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在縣茶亭工業園區購買了2400平方米的標准廠房,廠房出租年收益達34萬元。

彭家塢村通過把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與引領產業發展結合起來,有效實現富村與富民同行,村黨支部服務能力不斷增強,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領路人。截至2017年底,彭家塢村95戶362名貧困人員脫貧,該村也順利脫貧“摘帽”。(記者 呂玉璽)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