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慈溪黨員積分制從農村“走”進機關

黨員履職 你能得幾分

2018年07月13日12:2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黨員履職,你能得幾分

“聽說你上個月參加了不少志願活動,分數很高吧?”“大家都在想法子加分,不加油不行啊!”

這兩天,聽說第二季度黨員積分榜即將公布,慈溪市水利局機關黨員充滿期待,都希望自己能得個好名次。

從今年4月起,慈溪市在市直機關黨員中實行“先鋒積分 攻堅奪榜”管理辦法。通俗說,就是黨員積分制。目前,市水利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審計局等單位先行先試,全面推開后將涉及約6000名機關黨員。

黨員干部動起來

日前,記者一走進慈溪市水利局,就看到一樓大廳牆上的“機關支部黨員先鋒紅榜”,4個支部的黨員人人有積分欄,所有局領導也列在上面。

“這個地方不僅干部職工看得到,辦事群眾也都看得到,真正把黨員積分亮出來。”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陳永高說。他的辦公室案頭,擺著厚厚一疊黨員個人積分表。這段時間,他正忙著審核二季度的積分,審核完就上牆公布。

是不是作秀?時間回到3個多月前,剛推行積分制時,有些干部職工持觀望態度。但后來大家終於明白:制度實打實,分數硬碰硬。

記者在《水利系統黨員日常行為記分參考標准》上看到,加減分項目非常細致。比如參加“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和政治生日活動,因私事請假(除婚喪嫁娶等重大事情)的扣3分﹔在防汛抗台、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水政執法等水利工作中,不回避不推諉、勇挑重擔的,最高加10分。

每名黨員的日常行為積分評定表上,分別有記錄員、黨支部負責人、局機關黨委負責人的簽名。二季度,局機關第二支部黨員最高97分,最低隻有69分。

讓陳永高印象最深的是,自從有了積分制,整個局的黨員“動”起來了。以前由於業務繁忙,黨員志願服務常常要各科室“攤派”,現在不用動員大家爭著上。一位黨支部書記得知自己二季度分數靠后,專程跑到局領導辦公室表態:三季度一定打“翻身仗”!

陳永高也感受到了壓力,不僅專門抽出時間上黨課,還花一個月時間,完成了提升業務部門機關黨委組織力對策研究的調研報告。“局領導都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積分制考核,必須帶頭做好。”他說。

機關黨建強起來

說起黨員積分制,慈溪的干部群眾並不陌生。早在2012年,慈溪市就在3萬余名農村黨員中探索推廣積分制管理,如今已是當地農村黨建的一塊“金招牌”。

機關黨員能不能實行積分制?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在思考。今年4月,這一構想正式變成現實:市委組織部和市直機關黨工委聯合發文,市直機關黨員實行積分制。

“有的機關存在黨建和業務‘兩張皮’現象,部分黨員意識不強,沒有發揮應有的先鋒模范作用。”市直機關黨工委副書記王立雲說,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如何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機關黨員日常管理,切實推進機關黨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已成為機關各級黨組織一個重要課題。實行積分制管理,是對黨員教育管理的有效探索。

據介紹,機關黨員日常行為積分包括先鋒分、攻堅分等。其中先鋒分主抓“三會一課”、政治理論學習等黨建薄弱環節,而攻堅分注重工作實績、參加志願服務等。值得一提的是,積分考核特別注重黨員的服務意識,如規定得到群眾來信來電表揚最高可得5分。

月度積分登記,季度亮分公布,年度評定等級,分為先鋒黨員、合格黨員、警示黨員和不合格黨員4個等級,作為各類評先評優和干部選拔使用的重要依據,並與市級以上優秀黨員的推薦直接挂鉤。連續兩年為警示黨員,或有一票否決情形的,定位不合格黨員。

“積分制既是對黨員本人的考核,也是對機關單位抓黨建的一種制度約束。”王立雲認為。

干事作風實起來

“從觀望到積極參與,現在單位黨員對積分都非常看重。這要求我們在制度設計時盡可能貼近工作實際,體現公平公正。”陳永高講起這樣一件事:有個科室的案卷被評為全省系統優秀案卷,科室黨員希望加分,但黨委認真研究后沒通過。“主要是考慮這項榮譽是這個科室獨有的,規則公平非常重要,不然反而會挫傷其他黨員積極性。”他說。

機關黨員積分制是新事物。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不僅是市水利局,當地不少機關單位也是邊實踐邊摸索,有時會碰到困惑和瓶頸。

“由於局領導和普通職工的工作職責不一樣,如果評定優秀等級時領導比例較小,可能面子上會挂不住,積分制的考核標准還需要細化。”該市某機關單位負責人表示。還有一家機關單位,積分制公示欄放置在單位會議室裡。“如果放在公共區域壓力太大,部分黨員還有顧慮。”該單位相關負責人坦言。

而如何把隱性的工作真實體現到積分上,成為市人力社保局探索的一項內容。該局在細化積分制考核的同時,還通過“先鋒領跑”常態化志願服務、業務比武、青年干部教育培訓等平台,讓機關黨員更好展示政治素養和業務水平。“總體來看,積分制反映出了黨員的真實表現,也得到了大家認可。”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盧央君說,今年申報“黨員示范崗”,大家特別積極,目前有12名黨員和3個科室榮獲這一稱號。

而這,正是慈溪市設立機關黨員積分制的初衷。接下來,這一制度將進一步深化推廣。“盡管在實踐中還會遇到難題和瓶頸,但我們的目標不變:就是要通過亮分,把機關黨員的意識樹起來、表率做出來。”王立雲說。(記者 翁浩浩 盧萌卿 邵瀅)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