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鎮江基層黨建“紅色因子”浸潤城鄉——“書記工作室”為發展聚力

2018年07月13日11: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書記工作室”為發展聚力

7月10日,鎮江市潤州區萬科社區,100多名黨員正在考試,試卷是10道問題測試題。已經交卷的楊志玲說,這是她第二次參加考試,“就是為了讓自己學得更牢固一點。”

萬科社區黨總支書記夏光明介紹,社區170名黨員絕大多數是企業人員,年紀大的被家務事拖累,年輕的工作學習難以兼顧,所以黨員學習難是一個頑症。去年,社區成立書記工作室,根據實際,由專人創建黨員微信交流學習群,每周推送一次學習信息,受到大家歡迎。一年堅持下來,不但黨建工作效率大幅提升,還培養出更多的黨務工作者。28歲的薛義成長迅速,成為冠城、萬科聯合支部兩個支部的“領頭雁”。100多名黨員主動認領社區文明勸導崗、保潔崗等十五類志願服務崗位。

鎮江市委按照時代特色鮮明、示范作用突出、教育成效顯著、黨員群眾認可的要求,去年在全市選樹30個市級黨支部書記工作室、 100個縣級黨支部書記工作室,以此撬動全市基層黨建,開創了齊頭並進、整體進步的新局面。目前,已有7家書記工作室入選省級示范點。

句容市天王鎮唐陵村黨支部書記、書記工作室負責人劉樹安介紹,11年前,唐陵村集體負債100余萬元,村民人均收入1500元,黨支部缺乏組織,連個黨員大會都開不起來。去年成立省級書記工作室后,120名黨員和村兩委會共同發力,發動群眾支持兩期苗木市場建設,目前村集體資產過億元,銷售43億元,村集體經濟收入400萬元,農民人均收入3.6萬元,唐陵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綠色銀行”“森林村庄”。

鎮江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馬振兵說,基層黨建工作不能僅僅滿足於通過上級考核,更需把功夫從“紙上”落實到“地上”,找到黨建與中心工作的結合點,才能破解現實難題,助力發展、服務群眾。

每天早晨,江蘇索普集團每個車間20分鐘的班前業務會上,都要同時上一堂黨課。索普集團義工黨支部書記馬海燕介紹,集團640名黨員分布在28個支部,如何為企業發展凝心聚力,成為黨建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義工黨支部的35名黨員,來自集團6個職能部門。書記工作室成立后,圍繞“放大紅色因子,重鑄國企發展新引擎”,有效解決基層黨建中目標不明確、黨建任務無抓手等難題。馬海燕帶領支部一班人,探索“晨會+黨課”的學習機制,用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企業“強身健體”。書記工作室還發動4個黨小組,組建法律解說、服務幫助、運動健身、讀書等多支義工志願者隊伍,每周兩次有專人專門值班,為集團2800多名職工提供幫助和服務,為企業發展凝心聚力。

“按照書記素質硬、黨員隊伍強、工作機制佳、作用發揮好、群眾評價高、遵守紀律嚴六條標准,今年我們將在全市再選樹10個市級黨支部書記工作室、50個縣級黨支部書記工作室。”馬振兵介紹,鎮江市委還專門發文,被命名為年度“市級黨支部書記工作室”的,在年度目標管理考核時專項加分。 (記者 鄭焱 董超標)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