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泗陽為56名年輕干部“加板凳”

2018年07月13日10:5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泗陽為56名年輕干部“加板凳”

“試了幾個月,感覺自己性格內向,不適合當副鎮長,便申請回原單位搞業務。組織批准后,我愉快地回到了泗陽縣環境監測站繼續擔任副站長。”7月10日,畢業於南京理工大學環境工程專業的劉厚澤對記者說:“雖然與副科級失之交臂,但我還是說試崗好,它給年輕人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去年以來,泗陽先后選拔56名年輕干部,到基層進行半年到一年的“試崗任職”。如今,29名得到提拔、17名留任、10名返回原單位或被交流。

“年輕干部‘試崗任職’,是被逼出來的創新。”泗陽縣委書記徐勤忠介紹,全縣科級干部年齡日趨老化,其中35歲以下的年輕干部僅佔7.5%,處於既缺年輕干部,又受編制、職數限制,年輕干部上升通道窄的“兩難”境地。縣委從實際出發,專為年輕干部出台“試崗任職”制度,即先明確職務、暫不提職級,先上崗負責、暫不提待遇,讓盡量多的年輕干部先走上前台,再動態考察任用。

縣裡為“試崗任職”青年干部選配“成長導師”。畢業於南京農業大學的縣市場監督局開發區分局局長葛世偉,2017年4月被任命為南劉集鄉黨委副書記,行政級別仍為科員,分管“三農”工作。小葛到任后,邊干邊學,跑遍所有村組,同農民打成一片,善於化解信訪矛盾,很快勝任工作。他牽頭實施的2000畝“桃花源記”結構調整項目,達產達效快,為該鎮贏得全縣農業先進單位作出了貢獻。年底,他被提前轉任鄉黨委副書記實職。他的“成長導師”鄉黨委書記陳飛反思道:“對年輕干部不僅要‘看’,更要‘試’。干工商的還能干農業?開始我也將信將疑。可一試,還真試出個農業‘行家’來。”

“試崗任職”重在為年輕干部補基層實踐短板。今年28歲的原八集鄉科技助理范小燕,2017年5月挂職新袁鎮副鎮長,10月“試崗任職”團縣委副書記,至今仍是科員級。她心態平和地說,年輕干部的任用社會關注度高,一定要從嚴要求自己,去浮躁、多吃苦,“上”得讓人服氣。“對於全縣17名還需要繼續試崗、磨練蹲苗的年輕干部,將由縣領導同他們結對,手拉手幫帶,爭取讓他們早挑重擔。對於試崗不適應的10名年輕干部,組織上也決不放棄,將繼續跟蹤培養、動態管理。”泗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大江表示。(記者 林培 張娟 胡梅)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