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黨建為統領 助力鄉村振興

吉林扶余市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步伐

2018年07月13日09:5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以黨建為統領 助力鄉村振興

吉林扶余市堅持以黨建為統領,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凝聚各方力量,因地制宜促進產業發展,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步伐,目前,已涌現出許林村、廣發村、大九號村等一批國家級和省級美麗文明鄉村。

將黨建和精准扶貧深度融合,發揮黨建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引擎作用,確保全市脫貧攻堅有序進行。扶余市委挑選了40名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到軟弱渙散村擔任駐村工作隊長,選派了40名優秀后備干部到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擔任“第一書記”,並針對具體情況,因村制宜,因戶施策,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幫助提出合理化建議246條,現已實施精准幫扶項目41個。同時,加強對“第一書記”隊伍有效管理,對“第一書記”因工作調動、身體因素等情況調整11人,對工作不力召回“第一書記”1人,確保了“第一書記”作用發揮。目前,已有23個村實現整村脫貧。

堅持“造血”為主、“輸血”為輔,助推產業快速發展。為大力培養本土專家和鄉村技能型、復合型人才,結合鄉村振興實施規劃要求,扶余市大力實施產業項目。全市已發展綠色產業園13個,發展棚膜種植園區17個、發展特色養殖基地26個,建設光伏項目26處,打造互聯網+模式電商站點387個,這些項目均取得了較好的效益。自開展精准扶貧工作以來,全市每名貧困人口每年在產業扶貧項目中分得紅利均在1200元以上。

扶余市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水平,強化村級黨組織和農村黨員的服務意識,對全市383個行政村黨組織和農村黨員開展了星級評定工作,使農村黨建和農村黨員“星級評定”有效發揮了“指揮棒”作用。同時,還推行了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和“網格化”管理以及規范化建設服務等制度,設立無職黨員網格項目1000多個。各村級黨組織普遍開展了代辦約辦服務,解決實際問題1200多個。目前,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超過5萬元的村達到100%,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0萬以上的村達到62.8%。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450元,已有36個村達到鬆原市級美麗鄉村標准。(記者 翟勁濤 孫健)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