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107名“第一書記”唱響鄉村振興曲

2018年07月13日09:2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107名“第一書記”唱響鄉村振興曲

“‘第一書記’到村第二天,就把我們村的吃水難問題解決了,我們的‘第一書記’真辦事、辦實事啊,這樣的下派干部我們堅決擁護。”撫順縣海浪鄉楊木村村民張恩平激動地說。

張恩平提到的為村民解決吃水難的“第一書記”是孫健夫。來自撫順礦業集團公司西露天礦的孫健夫上任第二天,得知村裡西溝組村民因用電問題已近兩個月沒吃上自來水了,他立即幫助協調,自來水當天就來了。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群眾的冷暖挂在心上,這只是來到撫順縣的107名省、市、縣選派干部兩個月來工作的一個縮影。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今年5月以來,107名選派干部轉變身份,肩負組織重托、群眾期盼,走進了撫順縣的鄉鎮村屯,擔任“第一書記”和“鄉鎮長助理”。他們與基層干部群眾一道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唱響鄉村振興曲。

選派干部初到鄉村,如何解決“水土不服”是排在第一位的問題,為此,撫順縣組織了多層級的對接活動,並實施了一系列新舉措。

撫順縣委、各鄉鎮黨委和村“兩委”分層級組織召開選派干部征求意見會,成立了選派干部到鄉鎮和村工作領導小組與選派干部管理辦公室,確保后勤服務工作全程跟進,及時解決選派干部遇到的“水土不服”問題。同時,分類建立了省、市、縣選派干部工作微信交流群,搭建起選派干部相互交流學習的網絡平台,拉近彼此距離,讓選派干部在組織的關心和同志們相互鼓勵下順利進入工作狀態。

針對選派干部普遍缺乏農村工作經驗的實際情況,撫順縣結合“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和鄉村振興目標任務,啟動了為選派干部量身定制的四階段培訓。為了讓選派干部們“學有參照、追有榜樣”,撫順縣組織選派干部到海城市耿庄鎮北耿村、海城市農村綜合產權交易中心、海城市中小鎮中小村等地學習先進經驗,並在培訓后組織了應知應會閉卷考試和學員代表研討交流活動,進一步鞏固了培訓學習成果。

在撫順縣的大力支持下,兩個月的時間裡,選派干部紛紛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第一書記’來到我們村,白天幫助村裡發展出謀劃策,晚上幫村裡孩子補課,幫助困難學生解決生活困難,他們就是我們的親人。”馬圈子鄉草盆村村民李維國深情地說。

董志德是草盆村的“第一書記”,他了解到村裡孩子的教育問題一直困擾著村民,便跟村干部商量,將村部會議室變成初中生課后學習教室,自己任輔導老師,自費為學生購買了練習冊,每周二、周四晚5點到8點免費輔導孩子們學習,感動得家長們直豎大拇指。

救兵鎮馬鮮村“第一書記”金榮生,在經過上任之初的走訪調研后,積極與遼寧科技大學聯系,引導村裡發展有機水稻種植產業,幫助村裡黨員創辦的有機水稻種植合作社與遼寧科技大學成功對接,已發展有機水稻種植近百畝。

海浪鄉鬆樹村“第一書記”李江天,到任后第一周,結合村裡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利用自身優勢,幫助出思路、想辦法、銷售花卉,目前,總數110萬株花卉已銷售一空,銷售金額近80萬元。

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撫順縣選派干部走訪入戶1732家,征求意見223件……他們之中有的成了農產品“推銷員”﹔有的針對農村土地確權等焦點、難點問題,成了糾紛“調解員”﹔有的幫助村裡理思路、訂規劃,當起了“設計員”。

目前,“第一書記”已幫助撫順縣制訂村級發展規劃26個,引進致富項目10個,引領創辦農民專業合作社12家,培育特色產業21個。(記者 王靖巍 周明 榮生 岩頔)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