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遼寧營口結合主題黨日活動轉變機關作風紀實【3】

2018年07月13日09:2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要“痕跡”更要實績 刀刃向內精雕營商環境

營口自貿片區挂牌一年有余,管委會到企業次數最多的是黨群工作部的人,給企業拍片做宣傳、應企業之邀幫建黨組織。十來個部門挨個檢查成為過去,今年春節前一支檢查隊伍“一遍全完事”,節后沒再來過。

“有事立馬到,無事不打擾”,營口自貿片區為干部服務企業立了規矩,更著手從制度設計層面消弭部門分割、多頭檢查、重復檢查、多頭執法下的“企業之痛”。他們推出了“16+X”集成化監管執法,過去16個領域涉及處罰程序891條、執法人員234人,整合成處罰程序70條、執法人員36人。“多帽合一”填補了監管環節連接處的“真空”,也明確了對一般性生產經營行為和非主觀故意、輕微違法行為實行監管容忍,對潛在風險大、社會風險高的領域實行監管嚴控,用有效的“管”保障有力的“放”。

營口自貿片區擁有地緣稟賦和制度紅利,為其平添“軟優勢”的,是多種形式的黨建活動凝心聚力,思想統一到具體行動中,統一到開放格局中,統一到戰略定力和工作作風中,黨建優勢轉化成發展優勢,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黨群工作部副部長趙靜說,在肩負經驗創新、復制使命的自貿片區,干部當“服務員”不當“官老爺”的主動作為,是最成功的經驗之一。

營口機關黨建工作素來注重“痕跡管理”,活動圖文、電子檔案、文件材料統一進行收集、整理、歸檔、保存的工作法日臻規范化、制度化。新的組織指導思路提出了更高要求:機關黨建服務振興發展的作為和形象,更要通過實績來展現。

各級機關單位迅速掀起了一場“作風革命”。全市以上率下,刀刃向內,解決政策文件落實不到位、項目落地要素保障不給力、行政執法不規范、窗口辦事不透明等問題,精雕營商環境。

“一窗綜合受理,分頭集成辦理”即將成為營口市行政審批局服務的主模式。窗口對申請材料進行審查,后台同步並聯辦理,一環扣一環,內部流轉無縫銜接。值得注意的是,實現全科無差別的“任一窗口受理”,不僅對窗口辦事員的業務水平提出重大考驗,督促“全員充電”,也有助於最大限度精簡辦事程序和要件,鏟挖“小梗阻”“小任性”的“衙門”作風滋生土壤。

全市機關組成了2000多支幫扶團隊,對396個儲備項目、455個開工(續建)項目、1312家運營企業實行全周期、全流程精准幫扶、靠前服務,全市各部門的涉企訴求辦結率超過90%。所涉及的問題,往往是久拖未決或者久攻不下的老大難,因難而“老”,愈“老”愈難。破解這些老大難,不僅提振了企業信心,還消除了一些干部的畏難情緒和消極心理,激發他們切換到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的新狀態。

“衙門”作風的內在病理復雜,標本兼治不可能一蹴而就。營口市委要求各機關黨組織每月對黨員個人問題整改情況進行檢查,督促黨員逐條整改、“動態銷號”。每季度結合一次主題黨日活動,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群議群評,更新作風問題整改清單。市委還派出督導組,把專項整治工作納入單位考績、干部考核,形成制度,確保“聚焦經濟一線、矛盾一線、民生一線抓實黨建”成為一件管根本、管長遠的事。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