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遼寧營口結合主題黨日活動轉變機關作風紀實【2】

2018年07月13日09:2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組織力”塑造干部新作風 破除黨建與業務“兩層皮”

“商戶對政策法規了解有限,被罰后才知道為啥,導致對執法的信服力和認同感不足,看到‘穿制服的’來了就打怵。”這是一個普通個體戶對行政執法部門領導班子說的話,其中不乏“辣言辣語”。

辛勇杰是營口市西市區仁艷美容美發城的經營業主,6月15日,他和另外5位商戶代表一道被邀請到西市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主角”身份參加“金點子面對面”座談會。這是該局一個月來組織的第二次這種形式的座談會。

能辦的事當場拍板,涉及理念和作風轉變的當即表態,會后深查細擺,作為主題黨日活動中《作風問題整改清單》的重要依據。辛勇杰們的意見有了回應,8月份前,針對食品、藥品、特種設備等行業的經營業主的政策法規培訓輔導將次第展開。

西市區作為老城區,空間局促、人口密集,城區經濟更多呈現在衣食住行的日常花銷。既要強管理,又要促消費,簡單的行政命令不能包治百病,干部作風的轉變才是群眾順心順氣的根本保証。

在主題黨日活動中,西市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重點查擺整治服務意識、公權力執行等方面問題,對“重管理轉向重培訓”達成認識統一。局長李生全說,執法部門不能當“黑臉衙門”,執法人員不是“衙役”,要把管理建立在服務的理念之上。

站位一變,境界不同。劉佔民在西市區五台子市場賣了30多年熟食,在他看來,重服務讓管理水平顯著提高:行政執法人員著裝規范,言行有節,登記、審批、下照都在市場現場辦理、限時辦結,業戶以消極抵觸應對“權力任性”的場景再也看不到了。

干部的作風轉變,無形中推動著群眾的覺悟提升。在西市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織指導下,全區6個市場實現黨組織全覆蓋,建立起4個獨立黨支部和1個聯合黨支部,“黨員攤位”亮明身份、挂出承諾板。

“業戶請到機關來,支部建在市場上”——營口市結合主題黨日活動集中整治機關“衙門”作風的大行動,為機關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層皮”難題探索作風建設破解途徑,可以從這一來自基層的實踐中找到借鑒。

機關黨建工作怎樣走出“自轉”,釋放和擴大“外溢效應”?機關黨組織獨有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資源優勢如何轉化為服務優勢?“虛功”要靠人做實,關鍵在激發干部積極作為“在狀態”。全市各級機關黨組織力推,黨員通過制定問題清單建台賬、實行動態銷號抓整改,發現和解決與新常態不適應的觀念、做法和規章制度,樹牢群眾觀念、增強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

從行政會議代替組織生活轉變為黨建活動剖析業務工作,主題黨日成了深挖病根的坐堂會診。干部從“正在做的事”中開展“四對照四查找”,即對照中央領導對“四風”問題新表現的重要指示精神,查找問題根源﹔對照以往專題教育、主題實踐活動中個人整改工作“回頭看”,查找漏項弱項﹔對照民心網和單位部門征求意見箱、投訴熱線等平台收集的群眾意見,查找問題表象﹔對照市委列出的機關“衙門”作風問題清單,查找自身實例。

營口市委分3個層面類別,拉出各種機關“衙門”作風問題表象,黨員領導干部、機關干部、執法監管部門及窗口單位干部對鏡自描,每名黨員形成個人作風問題整改清單。

一幅幅“自畫像”盡顯營口的決心——自己敢於揭丑,才能不丟丑。開門納諫、接受監督,黨員干部查擺問題用墨潤朗,整理妝容筆觸有力。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