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營口創新在職黨員服務群眾機制

張繼馳

2018年07月13日09:14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營口創新在職黨員服務群眾機制

 在“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中,位於營口主城區北部、由大遼河隔斷的狹小“飛地”內,西市區河北社區轄區內機關和企業少,在職黨員大多“戶籍在河北,人卻在河南”,老齡人口和弱勢群體集中,黨員服務卻對接不上。而站前區五大門社區有544名在職黨員,拿著紅本來蓋章以確認參加活動的黨員多,社區應接不暇。

為改變這種狀況,營口市委變“黨員進社區”為“機關黨組織進社區”。5月以來,268個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70個主城區內的社區黨組織進行跨區域、跨領域、跨體制對接,打破網格壁壘、根據“長短板”調配,兼顧軟硬服務下沉各單位資源,增添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活力。

營口市委組織部還推行“三單八聯”工作法,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根據“資源清單”“需求清單”“共建清單”互相認領項目,實現黨建聯議、教育聯抓、隊伍聯管、陣地聯建、服務聯做、文明聯創、社會聯治、效果聯評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外延“機構網絡”正在形成。

思路一轉天地寬。在河北社區,瀝青中轉有限公司黨支部樂於奉獻的黨員,成為棚戶區居民防火的“及時雨”﹔渡口運輸站的黨員護送往返大遼河兩岸的學生,百年航道平添新風景。五大門社區在承接機關工委、國資委、學校的黨建資源、服務資源、場所資源的同時,組織退休老黨員到學校門前疏導交通,成為互動融合、資源共享、區域共治的范例。

與此同時,為把機關黨建放到發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中去謀劃、去研究、去部署,營口市委啟動了結合主題黨日活動集中整治機關“衙門作風”問題的全市行動。營口各級機關黨組織在主題黨日活動中,組織黨員查擺問題制定清單,實行動態銷號嚴抓整改,將作風建設作為黨建工作與其他各項工作的貫穿通道,聚焦經濟一線、矛盾一線、民生一線抓實黨建,解決黨建同業務“兩層皮”問題。(記者 張繼馳)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