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精准發力 攻堅深度貧困——把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

2018年07月13日09:04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精准發力 攻堅深度貧困】把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

攻堅深度貧困,必須要建強基層組織,打造脫貧攻堅“橋頭堡”。天鎮縣以“三基建設”為統領,促人員、資本和資源“三下鄉”“進一線”

要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激發貧困群眾的精氣神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和難點。

6月25日,在天鎮縣玉泉鎮葛家屯村,村黨支部書記李國永和村“兩委”班子成員及村民代表在村委會辦公室開會。“建雜糧加工企業已經進入咱們村的工作日程,今天咱們再研究一下細化方案。”“李書記,你是咱十裡八村公認的能人,見過世面。你提的方案我覺得成。跟著你干,我們有信心。”貧困戶曹潤元接過話茬。

基層黨組織是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過去的葛家屯村村民靠天吃飯,一到農閑更是無所事事。針對貧困群眾隨遇而安的老思想舊觀念,李國永從思想引導入手,將自己辦企業時高效、規范、精細的管理方式引入基層黨建,全面梳理規范村“兩委”工作,提升群眾脫貧信心,激發活力,形成合力,從根本上鏟除滋生貧困的土壤。

天鎮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縣有貧困村120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2萬戶5.17萬人。自脫貧攻堅戰役打響以來,他們以“三基建設”為統領,把黨建最大政績和脫貧頭號民生高度融合,推動人員、資本和資源“三下鄉”“進一線”,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強化政治功能,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不斷完善黨領導下政府、市場和社會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合力攻克深度貧困。

群眾要脫貧,鄉村黨組織這個腰杆必須硬。全縣採取“強腰”行動來提升基層組織能力辦大事。該縣將市場經濟、特色種養等納入“領頭雁”培訓,對村“兩委”主干、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進行集中培訓加分級輪訓,重點組織村“兩委”主干外出考察學習,提升了黨組織帶頭人的“雙帶”能力。同時提升基礎,堅持工資與工齡挂鉤,實行鄉鎮“五小建設”、村級活動中心全覆蓋。“我們還在全縣范圍建立了在外人才、回鄉人才和本土人才三本台賬,引導他們帶著開放理念和致富項目當上村‘兩委’主干,如今他們早已成為帶領群眾脫貧的主心骨。”天鎮縣委組織部長謝日升說。

為了確保資源力量能精准聚焦貧困,天鎮縣把組織領導作為攻堅統領,構建縣鄉村三級脫貧攻堅指揮體系和責任體系,壓實領導責任、第一責任和直接責任。同時統籌財政扶貧資金,用好“一縣一策”,放權農村“兩委”,圍繞產業培植、合作經營等集中投放,提高群眾滿意度。

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天鎮縣一直把脫貧攻堅作為檢驗黨性的熔爐,著力培養“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干部隊伍,讓黨員干部投身一線有作為。“縣裡集中選派44名年輕黨員干部,編成易地搬遷、招商引資等6個小分隊,主攻‘萬家樂’移民新區,摸底動員搬遷,抓好勞動密集型項目,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有效解決了移民搬遷后續問題。”縣扶貧辦主任夏俊英介紹。去年以來,選派17名干部挂職鄉鎮和脫貧崗位,激發了黨員干部扎根一線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天鎮保姆”目前是我省叫得響的勞務品牌,在北京等地擁有極大的市場需求。該縣把黨建觸角延伸到“兩新”組織和新就業群體,堅持脫貧攻堅戰場在哪裡,黨的基層組織就建在哪裡、黨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的原則,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把黨小組建到北京、建到課堂,傾力打造“交給鑰匙放心、交給小孩兒放心、交給老人放心、交給鍋灶放心”的“四心級”誠信品牌。“我來北京快4年了,干得挺順的,家裡昨天打電話說鄉裡有人到家問有沒有困難什麼的。讓我這心更踏實了!”在北京做保姆的楊鳳英見到縣裡勞務輸出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一臉興奮。目前,“天鎮保姆”正以每年3.5萬元的人均收入,成為一支引人矚目的、脫貧奔小康的“娘子軍團”。(記者 張麗媛)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