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辦印發《關於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的意見》

2018年07月1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的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的意見》全文如下。

黨的十九大黨章修正案規定:“黨的基層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三年至五年。”為貫徹落實黨章規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的組織制度,完善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黨的基層委員會每屆任期一般為5年,黨的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一般為3年,其中,村和社區黨的委員會、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為5年。

本意見印發前已換屆的黨的基層組織,原則上從本屆任期屆滿后,開始執行上述規定。

二、黨的基層組織應嚴格執行任期制度,任期屆滿按期進行換屆選舉。如需延期或提前進行換屆選舉,應報上級黨的委員會批准,延長或提前期限一般不超過1年。

三、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確保黨的基層組織任期調整統一規范、平穩銜接。根據黨組織隸屬關系和干部管理權限,上級黨組織要切實負起責任,認真做好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調整配備等相關換屆准備工作,及時提醒督促按期換屆。

四、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由中央軍委規定。

五、本意見自發布之日起施行。其他有關黨的基層組織任期的規定,凡與本意見不一致的,按照本意見執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01 版)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