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攻堅戰場黨員勇爭先——記中交二航局鄭萬鐵路河南段項目黨支部

2018年07月12日16:10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攻堅戰場黨員勇爭先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7月11日,走進位於中牟縣九龍鎮席庄村的中交第二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交二航局”)鄭萬鐵路河南段項目部,鮮紅的黨旗和“熱騰騰”的宣傳語格外醒目,令人振奮。

“我們堅持用黨建引領聚人心、促生產、抓創新,攻克了一個個難題,確保項目的施工安全、質量和進度。”項目部黨支部書記江峰自豪地告訴記者。

中交二航局承擔著鄭萬高鐵河南段1標段35公裡線路的施工任務,工期要求相當緊張。施工任務重,加上橫跨鄭西高鐵、京廣高鐵、鄭機城際鐵路,施工面臨的難題可不少。

越是困難多,越要加強黨建。2016年4月,項目部剛剛進駐工地,32名黨員面對鮮紅的黨旗,喊出了“為黨旗增輝,為黨徽添彩,把1標段打造成精品工程”的響亮口號。

很快,“黨員安全示范崗”建立起來了,“黨員安全責任區”劃分出來了,“創先爭優作表率”“黨員亮身份踐諾言”“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等一系列黨建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項目部還通過公開信、勞務登記等方式開展了“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20多名農民工黨員紛紛“歸隊”。

京廣高鐵運營繁忙,如果按常規方法在京廣高鐵上方直接修建橋梁,不僅工期長,而且風險大,施工中的微小震動和任何雜物掉落都會對高速行駛的列車構成安全威脅。為確保京廣高鐵的安全運行,項目部決定採用“先建后轉”的施工方式,在京廣高鐵線旁建好T形橋后,再實施空中轉體,跨越京廣高鐵。

然而,把一個30多米高、147.4米長、橋面寬7.6米的萬噸T形橋在空中轉體50度,談何容易?稍有疏忽就可能出現難以想象的嚴重后果。

科技攻關,黨員沖鋒在前。“轉體過程中梁體的空間姿態、受力狀態等參數實時變化,人工監測肯定不行,我們必須盡快研發出三維實時監控平台。”項目經理周樂平立下了“軍令狀”。

當時,三維實時監控平台在國內尚無成功先例。在一沒資料、二無經驗的情況下,6名黨員組成的科技攻關小組,帶領技術人員自行設計、自行研究,經過90多天的日夜奮戰,終於攻克所有的技術瓶頸,為T形橋成功轉體打下了堅實的技術基礎。2017年11月22日凌晨1時50分,T形橋在大噸位千斤頂的牽引下,成功轉體50度,跨過下方正在運營的京廣高鐵線。

黨建引領在前,項目熱火朝天。“扎扎實實抓黨建,不僅充分發揮了黨員在項目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而且增強了團隊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我們有信心把1標段建成鄭萬高鐵標准示范線和精品工程。”周樂平說。(記者 孫欣)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