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鞏義黨建引領脫貧路

2018年07月12日15:53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鞏義 黨建引領脫貧路

7月11日,探訪鞏義黨建“亮點工程”的記者來到位於大峪溝鎮的將軍嶺上,隻見20多萬塊太陽能板密布荒山,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煞是壯觀。該鎮黨委負責人介紹說:“僅其中用於扶貧的0.5MWp集中式光伏電站,每年30萬元收益分給扶持的106戶貧困戶,分紅持續20年。”

這是鞏義市黨建引領扶貧攻堅的一個鏡頭。近年來,該市堅持黨建引領,統籌推進各項工作,贏得良好發展新局面。

根據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鞏義提出以工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旅游突破帶動三產提升、與鄭州互聯互通四個方面為著力點,加快實現經濟實力、城鎮建設水平、現代服務業、人民生活質量和黨的建設水平“五個顯著提升”。圍繞這一目標,鞏義構建了黨建引領的工作推進格局,把干部的興奮點、著力點引導到加快發展上來。

為決戰決勝扶貧攻堅,鞏義特別注重優隊伍強堡壘,把基層黨組織打造成脫貧“一線指揮部”。優選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推動人員、資金、資源等下沉一線。

實踐者說

站位“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鞏義贏得了發展新局面。下一步,鞏義將在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中原更加出彩的大局中勇於擔當,作出新貢獻。

——鞏義市委書記袁三軍

今年以來,鞏義市先后有31名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在駐村期間走上領導干部崗位,有效地營造了干部成長偏重基層、傾斜一線的風氣導向,從而不斷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鞏義市已脫貧2105戶6511人,原有42個省級貧困村2016年全部脫貧摘帽。

在實施工業轉型和生態文明建設等重大工程方面,讓黨建引領成為行動的“指揮棒”,推動黨員干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到工程一線排憂解難,推動改革攻堅。規劃的水生態建設項目把城區及周邊的伊洛河、東泗河、西泗河、后寺河和塢羅水庫水源地進行貫通,形成集引、提、蓄、調、用、治於一體的水利工程體系,總投資53.9億元,治理河道全長52.8公裡,水域面積11平方公裡。目前工程加快推進,受到市民群眾廣泛贊譽。

黨建引領形成發展新優勢。去年,鞏義以中西部第一、全國第九的成績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前不久公布的產業集聚區考核結果顯示,鞏義在2017年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直管縣排名中位列第二名。同時,鞏義在瞄准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積極融入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著力引進和培育新材料、生物醫藥、新能源、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方面,取得一系列新的突破。(記者 徐建勛 何可)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