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富平:四舉措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2018年07月12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提升組織力是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的一個重要命題。今年以來,陝西省富平縣聚焦短板、強化舉措,下功夫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為建設新時代富裕、和諧、美麗富平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在加強政治建設中提升組織力

該縣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理論武裝。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主題教育。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精心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編撰紅色教育讀本,向每名黨員發放“共產黨員初心卡”,開展“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黨性洗禮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嚴肅黨內生活。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扎實落實《富平縣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十條措施》。在全縣各級黨組織中大力推行“3+X”主題黨日活動模式,採取活動日報備、紀實、問題反饋等措施,進一步增強活動實效性和吸引力。全體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參加所在支部、包聯單位的組織生活,增強示范帶動效應。

在夯實基層基礎中提升組織力

該縣通過“三抓”,扎實做好強本固基工作。抓住示范帶動這個“龍頭”,繼續實施“對標規范全面提升”工程,在全縣各領域黨組織中創建五大類共50個示范基層黨組織,對其命名表彰,力促抓點連線、推線成面。抓住支部建設這個“主體”,始終堅持“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充分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把團結群眾、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等落實到每一個黨支部。開展黨支部建設“評星定級、追趕超越”創建提升活動,著力提高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水平。抓住短板提升這個“關鍵”,推行季度交叉檢查通報制度,建立問題整改清單,明確時限要求,促進問題整改落地見效。

在鍛造過硬隊伍中提升組織力

該縣以實施“三大工程”為抓手,力爭在鍛造過硬隊伍中提升組織力。實施“頭雁”工程,精心做好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舉辦新任村干部培訓班,提高其政治覺悟和履職能力。加強第一書記考核管理,激發“四支隊伍”活力,評選表彰一批“最美村官”,著力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實施“細胞”工程。組織開展“小崗位、大形象,共產黨員在身邊”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立足崗位做貢獻。在黨代表中開展“亮身份、展作為”活動,繼續推行黨員積分評星管理辦法,激發黨員內生動力,煥發黨的肌體的細胞活力。實施“基石”工程。按照“五個過硬”要求,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黨務干部隊伍建設。制定出台《富平縣組工干部紀律作風“二十條”》,分批分期舉辦黨務干部培訓班,大力提升其業務能力、改進其工作作風。

在落實主體責任中提升組織力

該縣不斷強化措施,狠抓責任落實,為提升組織力保駕護航。壓實擔子。加強各單位黨建目標責任考核管理,將黨建工作納入單位全年目標責任考核重要范疇,傾斜分值比重,嚴格獎懲。年初,縣委與各基層黨委簽訂目標責任書,明確目標任務,跟蹤推進。逐級交辦。縣委採取每月初“下清單”、黨委月底“晒賬單”的方式,進一步細化量化黨建任務,並逐級交辦,同時對交辦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質量檢查、評估和反饋,促進提質增效。問責倒逼。建立基層黨建工作問責機制,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推進不力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採取提醒教育、誡勉談話、公開檢討、通報批評、組織調整等方式,對其進行問責,進一步夯實各級黨組織抓黨建工作責任,促進工作規范化、制度化。

(陝西富平縣委組織部)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