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岳池:公開選撥村黨支部書記助推黨建促脫貧

2018年07月12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打贏脫貧攻堅戰,選優配強村黨支部書記隊伍,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執政能力,四川省岳池縣積極探索破解貧困村村干部選拔區域局限性問題的有效方式,在該縣喬家鎮貧困村試點採取公選方式選拔村黨支部書記,並向全縣推廣。選拔實行跨村任職,創新選任辦法,拓寬選任渠道,著力選好書記、配強班子、激發活力,選出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的黨支部書記。

陽光下選拔,堅持“公開、公平、競爭、擇優”的選人理念

今年年初,岳池縣喬家鎮陳家灣村的公開選拔現場,該村3名黨支部書記候選人准備答題考試,63名黨員和部分群眾代表早早的來到村活動室等待,兩旁分別是來自縣委組織部、人社局、部分鄉鎮的考官和鎮黨委牽頭的風氣監督組。

此次公選採取公開報名,選拔在陽光下進行,堅持“公開、公平、競爭、擇優”的選人理念,候選人都要通過筆試、面試、民主測評和考察考核四個環節,採用量化評分方式確定。筆試、面試、民主測評、考察考核都是公開進行,成績都在村黨務公開欄內進行公示。候選人選撥勝出后,新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接受任職談話並簽訂目標責任承諾書。

據該鎮黨委書記周遠貴介紹,此次公開選拔打破了傳統選撥村支部書記的種種局限。該村前任黨支部書記身患疾病“倒”在了脫貧一線,為了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夯實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一定要選出群眾信服,有黨性,有原則,敢打敢拼的優秀村支部書記,採取公開選拔這種模式,選出我們真正適合的優秀人才。

“公選”村取得了“人才”“發展”雙贏效果

公開選拔村黨支部書記是用人體制和思維觀念上的一次創新,選好“領頭羊”,找准了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的著力點,激發了活力,達到了組織建設、經濟建設、社會發展相融共促的目標。

村集體經濟收入超5萬元,水產養殖龍蝦達到500畝,銀杏等中藥材300畝,生態養殖鵪鶉達5000隻,產業發展走上了“快車道“﹔公開測評中,公選村黨支部滿意率達到99%,支部書記稱職率達到100%,這就是公開選撥村黨支部書記帶來的實實在在效果。

通過公開選撥,該村新任支部書記上任后,抓民主管理,以村規管理群眾,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抓土地流轉,組織人員對該村的機動地,河流等逐塊丈量,造冊登記,上牆公布,公開承包。抓矛盾糾紛調處,積極處理矛盾糾紛20多起,維護了村中穩定。能辦事,辦好事,守規矩,村民服氣了,黨支部的威信也就樹起來了,支部書記也有了權威,說話有人聽,辦事有人動。大家的心齊了,勁就能使到一起,經濟發展也就快了。

公開選拔村黨支部書記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普遍擁護和支持。下一步,喬家鎮將在全鎮范圍內公開選拔秀才村、水桶廟村黨支部書記,積極推行公選出的支部書記異地任職,一心一意干事業,不受宗親、人情等方面的影響,行得正,走得端,辦事公道。

針對喬家鎮陳家灣村試點公開選撥村黨支部書記,岳池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羅向前認為,此次公開選撥創新了選任方式,解決了在少數人中選支部書記的局限性問題,整合了資源,激發了隊伍活力,調動了村干部的干事激情,真正選撥出了懂技術、懂經營、懂規矩,黨性強,能力強的黨支部書記。

(李紅軍)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