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負面言行清單要入腦

2018年07月12日14:4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負面言行清單要入腦

這兩天,浙江海寧基層黨組織每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會陸續召開。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對黨員進行先鋒指數評價。以往,大家對黨員評價都很模糊,如今,對照“負面言行”漫畫手冊,黨員合格與否,一目了然。

今年4月,海寧市按照黨員“不能說”和“不能做”,分別以機關事業單位、村(社區)、兩新組織等不同領域的黨員為對象,梳理了“負面言行”清單,並在此基礎上編印了4萬余本“負面言行”漫畫手冊,發放給每位黨員。手冊圖文並茂,小巧玲瓏,方便黨員隨時查閱對照。據了解,所有的負面言行清單都取材於現實,是黨員在以往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能不經意間說的話和做的事,這些內容沒有嚴重到違反紀律,但也會影響黨群關系。

日常工作生活中,評價一個黨員合格與否,關鍵就在於細節。“負面言行”漫畫手冊像一面鏡子,照出了“不合格黨員”的缺點和差距。例如村(社區)普通黨員“負面言行”漫畫手冊中,在“對群眾不能說”一欄中列出的一條是“這種事情你去和當官的講,和我講又沒用的”。語言通俗易懂,黨員自己就能對標,一旦吻合,折射出的就是該黨員不擔當、無作為。

既有正面典型供學習,又有“負面言行”清單警示,黨員們心中都有了一把尺,不說不該說的話,不做不該做的事,爭做合格黨員也自然而然蔚然成風。(記者 王璐怡)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