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做”結合服務群眾——記蘭州市城關區酒泉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07月12日14:32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先鋒引領】“學”“做”結合服務群眾

基層黨建是黨組織的“神經末梢”。近年來,蘭州市城關區酒泉路街道黨工委著力構建網格、夯實基礎,分類指導、分類施學,學做結合、深化服務,有效地確保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基層的扎實深入開展,全面打通黨建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酒泉路街道黨工委下設1個機關黨支部、5個社區黨支部和12個“兩新”黨支部,直管黨員732人。針對居民黨員、流動黨員學習教育難的問題,酒泉路街道黨工委依托三維數字化管理平台,摸清轄區黨員底數,實現了對黨員的網格化管理和社會化服務,有效確保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覆蓋。

在此基礎上,酒泉路街道黨工委根據黨員居住實際,以13個樓院黨小組為基礎,按照就近、靈活、方便的原則,劃分了62個黨員活動網格,保証了各黨支部組織生活逐步實現常態化、長效化。

根據不同黨支部和黨員特點,酒泉路街道黨工委積極推行領導帶學、互幫互學、上門送學、音頻引學、微信推學和講黨課為主要內容的“五學一講”模式,深入開展機關黨員“三抓三樹三結合”、社區黨員“六心一創”、“兩新”和非公企業黨員“先鋒興業”等行動,使學習形式得到不斷創新。同時,積極面向居民、黨員征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意見建議120余條,予以梳理歸納,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樹立了“靶心”。

“兩學一做”學是基礎,做是關鍵。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酒泉路街道黨工委以“說了算、定了干、馬上辦”為目標,從轄區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入手,努力做好每一件為民服務工作。

這幾年,酒泉路街道黨工委取消了5個社區的政務大廳,將社區所承擔的103項行政事務工作統一至街道,實行“一口式接件、歸口式辦理”模式,有效實現了行政事務與服務職能的分離。

一些背街小巷環境差,部分老舊樓院無人管理,給群眾生活帶來很多不便。街道黨工委啟動了小街巷整治和“三不管”樓院提升改造工程,打造出楊家園“巷往時光”、金昌南路“百年華章”城市管理精品一體化示范街,並完成了41個“三不管”樓院的改造。

針對轄區老年人缺少文化、娛樂、保健活動場所的問題,街道想方設法建設了面積約650平方米的智能化綜合為老服務中心,並實現了為轄區老黨員及居民群眾特別是“三無”、特困、空巢、失獨、孤殘等特殊群體的就餐、文化娛樂、健康體檢等服務。

一件件實事的落實,贏得群眾的廣泛贊譽。一些轄區黨員和群眾為酒泉路街道黨工委親手繡制了一面黨旗和一面國旗,希望街道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記者 劉健)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