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有“自轉”更有上級推動“公轉” 明確任務抓培訓提升活力

上海嘉定區用“三張清單”考核基層黨組織

2018年07月12日12:36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嘉定用“三張清單”考核基層黨組織

“七一”前夕,上海嘉定區1339個基層黨(總)支部完成了分類定級工作。按照區委“2017—2019年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要求,基層組織由高到低定為示范型、活力型、標准型三級。對於那些被列入“改進區”的基層支部,上級黨組織對其進行幫扶改進和督促整改,對於那些不適應崗位要求的支部書記也進行了及時調整。“我們希望努力探索出一條理念創新、方法創新、制度創新的黨建之路,真正體現出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的實踐成果。”嘉定區委書記、區長章曦說。

三張清單量化考核

哪個支部該定哪個級別,不是由上級組織部門說了算,而是按照一張“任務清單”來打分定級。在這張百分制測評表上,清楚標明每項考核內容,包括“思想引領聚合度”“組織成長活躍度”“制度執行規范度”等7條26小點,以及考評標准、每項分值、最終得分等。

將支部工作用“清單式”量化考核,是避免抓黨建脫實向虛的一項嘗試,這一原則也貫穿於整個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中。與考評支部的“任務清單”相似,三年行動計劃中還包括考評黨委的“問題清單”與考評黨員的“責任清單”,明確了6到10條考核標准,每條又細化為若干具體要求,並對應一定分值,總分100分。“清單”還有一票否決的內容,比如黨員有喪失原則、歪曲黨和國家形象的行為,黨支部班子成員出現違法違紀行為等。

在嘉定區委副書記周金林看來,如果將黨員比作細胞,那麼黨支部就好比血管,黨委則是不同功能的器官,“隻有細胞健康、血管有活力、器官正常工作,才能讓軀體穩步運作”。

也有人會問,這樣的規定是否過細甚至刻板?嘉定區委認為,黨組織運作不能隻有“自轉”沒有“公轉”,上級黨組織的指導性越強,同下級組織與黨員的黏合度就越高,向心力變大了,黨組織的戰斗力也會變強。記者注意到,在三年行動計劃中,黨委“問題清單”的考核要求最細致也最嚴格。“抓黨建是最大的政績,我們就是要一級做給一級看。”區委組織部同志舉了一個例子:區裡某單位黨委一把手作述職報告,經濟術語說得很溜,黨建工作一筆帶過。“不合格。”區委領導把他的報告直接退了回去,最后這位一把手的報告改了四稿才算過關。

三項工程培養干部

去年9月,南翔鎮白鶴社區黨總支書記強曉紅參加了“班長工程”輪訓班。有別於其它培訓學員滿滿一課堂,這次是一個25人的小班,“三天的課程內容很實際,包括基層自治案例學習、突發事件處置預案,收獲滿滿。”

用清單量化考核基層黨支部,說到底還是考核每位黨員干部。為此,三年行動計劃中還推出了“班長工程”“基石工程”及“育林工程”等配套工作。通過“班長工程”,在三年內對全區各領域黨組織書記進行普遍輪訓,提高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的實際操作能力。

至於“基石工程”,主要是解決村居干部青黃不接的問題,從優秀畢業生、大學生村官、群團組織干部中挑選一批年輕后備干部進行重點培訓。培訓中一方面要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質擺在首位,另一方面也建立了結對幫帶制度,確保每名“基石工程”學員都有一位政治合格、能力突出的帶教老師。

那麼,合格的帶教老師又從何而來?這就是“育林工程”的內容。這些年,嘉定涌現一批有突出貢獻的黨組織書記。於是,讓“基石工程”的“好苗子”去“育林工程”的“老法師”處挂職鍛煉,通過“書記導師”的言傳身教讓后備干部能力得到提升。

吳少華原是江橋鎮增建村黨總支副書記,去年10月到12月參加了“基石工程”培訓。除了課堂教學,吳少華還被安排在區教育局黨群科鍛煉。“作為基層干部,過去我更多是從下往上看,主要是領任務,通過挂職我能從上往下看,知其然還知其所以然,工作主動性提高不少。”今年初,工作突出的吳少華順利“轉正”,成為村黨總支書記。

三年時間循序漸進

抓黨建不可能一蹴而就,三張清單要貫穿三年行動計劃的全過程。

去年是三年計劃中的“規范建設年”,重點關注黨建規范化建設,堅持問題導向,分類施策整改落實。

“經過認真對照檢查‘問題清單’,我們鎮黨委有了目標感、緊迫感與責任感。”南翔鎮黨委有關同志告訴記者,目前全鎮在黨建引領下積極開展創新社區治理。“我們想建一個音頻社區,通過身邊黨員錄音講正能量故事,來教育身邊人。”

在南翔鎮永樂村黨總支書記陸敏娜看來,“有了‘任務清單’,我們基層支部就更明確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主責主業意識得到加強”。比如,村黨總支找出了廉政風險點,建立“小微權力清單”,理清工作流程匯編成冊,並用展板形式向全村公示。

今年則被定為“鞏固提高年”,關注健全完善長效常態機制,確保制度落地生根。“支部‘任務清單’要求搭建黨員載體,使黨組織發揮作用有平台。”安亭鎮新源社區黨支部書記沈靜慧說,今年支部將夯實“黨員駐居辦公”的實質內容,讓黨員實實在在參與社區治理,提升基層黨員的“曝光度”。

明年將是“三年行動計劃”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提升年”,將聚焦模式的打造,通過三張清單的問題導向,補齊基層黨建工作短板,建構“黨委+”“支部+”“黨員+”的“組織力提升3+工程”。(記者 洪俊杰)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