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精神力量閃耀“昆山之路”——記江蘇昆山市老支書群體

2018年07月12日10:5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精神力量閃耀“昆山之路”

走進位於昆山市陸家鎮的“好孩子”展廳,各種嬰童產品琳琅滿目。“這是我們在德國收購的高端品牌cybex,其中一款嬰兒車在歐洲賣到3000歐元一輛﹔那是‘口袋童車’,能夠折疊帶上飛機,很受市場歡迎。”好孩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宋鄭還領著記者邊走邊介紹。在嬰兒用品展櫃前,他拿起一隻塑料奶瓶:“沖奶粉時通常要晃動奶瓶,這兩道弧線設計能讓奶粉溶解速度提升30%,減少奶粉挂壁現象。”

從一個瀕臨破產的校辦工廠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母嬰用品公司,“好孩子”烙上創新這一最鮮明特征。透過一個個看似不起眼的小設計,“好孩子”累計創造專利9200余項,相當於競爭對手前五名的總和﹔主持或參與制定(修訂)中國國家標准25項,美國、歐洲及日本國外標准118項。

30年前,剛到不惑之年的中學數學老師宋鄭還臨危受命,接手經營不善的校辦工廠。“要做世界上沒有的東西,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他和技術人員潛心鑽研數月,全球第一輛四功能(推、搖、躺、學步)嬰兒車誕生,並很快風靡市場,引來很多仿造者。

憑著“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和干勁,宋鄭還帶領一批黨員干部,建立起新品開發部。“別人仿造第一代產品,我們第二代產品已上市,‘好孩子’永遠是引領者。”回望創業之路,年過七旬的宋鄭還堅定地說,挫折不可避免,創新永不停步,找准方向去努力,一定會闖出路子。

闖,給創新帶來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正因為擁有這樣一批敢闖敢拼的老支書群體,昆山一步一個腳印開辟出一片天地,靠著“自費開發”將一個農業縣打造成中國縣域經濟的“領頭羊”。

和宋鄭還在全球市場搏擊風浪不同,滬士集團黨委書記陳惠芬全部工作都在企業。挂牌昆山首個外企黨支部、“陳惠芬融和工作法”入選全省基層黨建九大工作法之一,她用江南女子的溫婉和堅韌,“闖”出全國非公黨建工作的“紅色地標”。

1996年,時任昆山熱電公司副總經理的陳惠芬受組織委派,到當時昆山首批建成投產的大型台企滬士電子擔任黨支部書記,工作變得陌生而棘手。陳惠芬迎難而上,用3個月跑遍全廠800多名員工宿舍,把名片送到每人手中。“有任何困難,請找我。”她要讓所有員工知道:“現在公司有黨組織了,我是黨派來的,有困難就來找組織!”

與每個員工一對一溝通、設立職工意見箱、創建“談心接待日”、制定勞動爭議調解等制度、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陳惠芬盡全力替職工解決實際困難,為企業生產營造良好環境。2010年8月,滬士電子登陸深交所,成為昆山首家在大陸上市的台資企業。在老板眼中,她是公司穩定發展的“定海神針”﹔在員工心中,她是知心的“紅色大姐”。

敢作敢當、勇於實踐,陳惠芬在非公黨建領域蹚出一條新路。她創造性地將“融和”理念運用到黨務工作中,始終堅持以黨建促發展,讓黨建服務於企業生產建設、服務於每一位員工。在企業多次重大事件中,她所在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幫助企業走出困境,讓黨旗在外企高高飄揚。

6月26日,省委召開“尋找老支書精神”座談會,向全省28名老支書代表現場頒發“老支書紀念銘座”。陳惠芬正是昆山的兩名代表之一,與她一起獲得表彰的,還有扎根農村四十六載的老支書湯仁青。

去年10月,湯仁青突發腦梗昏迷倒地,而此前他已遇到一次類似情況。在家人反復勸說下,他不得不卸下張浦鎮金華村黨委書記的擔子,“在村裡工作了40多年,現在突然放下,我倒不習慣了。”

湯仁青1971年就來到金華村,從民兵營長、團支書一直干到村書記。金華村四面環水,老百姓出門曾經隻能靠擺渡,生活十分不便。湯仁青走基層聽民意,“跑斷腿”多方集資124萬元,建起橫跨吳淞江的金華大橋。在他的帶領下,原本落后閉塞的小村庄逐漸發展為村級收入超千萬元、經營性資產近億元的經濟強村。

“全國文明村”“全國美麗宜居村庄示范村”“江蘇省生態村”……對於金華村獲得的榮譽,湯仁青如數家珍,“‘村強民富百姓樂’是我們的目標,現在村庄富裕了,生態變美了,還要做好慈善”。2010年,金華村成立昆山首個村級慈善工作站,湯仁青和黨員干部帶頭捐款,發揮眾籌力量,幫扶困難群眾。

2016年,“金華擺渡人 老湯工作室” 成立,圍繞鄉村振興目標,立足新時代農村發展實際,通過“老湯書記講黨課”“書記沙龍”“知人、知事、知情”等黨建主題活動載體,將湯仁青多年的農村黨建工作理念、經驗和方法有效“傳幫帶”,以黨建促發展、惠民生。

如今湯仁青“退位不退責”,發揮余熱。7月中旬,他將第二次趕赴貴州省銅仁市,由他牽頭的碧江區坪茶村集中食堂送餐項目就要開工,建成后將為周邊留守老人和兒童送上熱騰騰的飯菜。“脫貧攻堅是國家的大事情,昆山對口幫扶碧江,我們也要盡一份心力。”66歲的湯仁青為此到處拜訪企業募集資金,還遠赴銅仁與坪茶村黨員對接,籌建黨員之家,進一步拓展慈善事業。

薪火相傳燭照精神力量。這樣一群勇於創新、甘於奉獻、一心為民的老支書們,於平凡之中彰顯偉大,豐富“昆山之路”精神內涵,更為昆山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生命力!(記者 潘朝暉 實習生 顧婷)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