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架起連心橋 傳遞正能量——記黨旗指引下的吉林“長白幫客”

2018年07月12日10:0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架起連心橋 傳遞正能量

一個總人口8.4萬的小縣,就有1.2萬人加盟“幫客”、參加“幫助他人”義務活動,七人之中有其一!

這樁事以及和它關聯的兩個數字,都具有強烈的新聞性和震撼性。在該縣“長白幫客”志願服務項目被選為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項目並捧回大紅証書之際,記者走訪了這個溫暖的小城——邊陲長白。

五種方式 打開“幫客”服務空間

“‘長白幫客’的形成是一次‘組織行為’,是‘縣委行動’,它開展的各項活動都是在黨組織的領導下進行的。”長白縣委組織部長於淼介紹說,“它始於2014年,發展壯大於2016年。按照建設‘磁石'型黨組織的目標任務,我們整合了全縣的志願者、小黃帽、愛心大使等社會資源,以機關黨員為骨干,以社區及村兩委班子為核心,謀劃設計了‘長白幫客’志願行動。”

“2016年7月1日,540名黨員‘幫客’帶頭開展了健康義診、環境整治、警民連心、關愛幫扶、愛心驛站等服務活動,打響了集中行動的‘第一槍’。通過黨員帶動,越來越多的志願者踴躍加入。目前,已經達到1.2萬人,建立了8類專業幫客服務團隊和朝鮮族老人協會、登山協會等多個‘幫客’社會組織。”

記者來到長白“幫客空間”,這裡有縣裡投入160萬元建設的“指揮中樞”,200平方米的場地裡,設有長白“幫客”管理委員會工作室、暖心居、義賣匯、惠民吧、幫客驛站等功能室。工作人員李穎介紹說,這裡實行的是“線上線下互動式、雙引擎”服務,可稱“一核多維”。“一核”就是指這個“幫客”空間,在這裡施行謀劃議事、服務咨詢、應急救援等一站式服務﹔“多維”指在廣場、汽車站、旅游景點等公共場所設置服務點,實現“幫客”服務全覆蓋。“我們還緊跟時尚,投資35萬元研發‘幫客’手機APP,實現網絡注冊登記管理、星級‘幫客’網上自動評定等多項功能﹔制作‘幫客’微頁,創建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從而架構起全方位、多層次的線上服務。”

“長白‘幫客’管理委員會,配備5名專職人員,統籌協調、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各社區成立‘幫客’管理小組,設立服務站,負責轄區內服務活動的日常管理﹔‘幫客’機構建立了以周為單位的工作流程,周一至周三進行服務需求的收集匯總,周四、周五進行志願服務的公布認領,最后根據實際情況組織實施志願服務。”隨行同志補充說。

那麼,如何才能建立和健全一種長效服務機制呢?民主社區黨支部書記朱世勝引見身邊的一位大娘,自豪地說,他們社區的模式是“黨員引領、愛心接力、全員參與”!

這個社區最大的“幫客”群體叫“夕陽紅”團隊,由老黨員、81歲的劉吉英大娘帶領,是2002年成立的。10多年來,老人們持之以恆地做好事,逢年過節為邊防軍人和遠離家鄉的農民工包餃子、送解暑綠豆湯和御寒暖豆漿,送去具有朝鮮族特色的文藝演出。

錢從哪裡來呢?還沒等記者提問,劉大娘就笑著從褲兜裡掏出了五六個紙包,包外寫著各自的數額、幾十元不等。大娘說,他們這些老頭老太太早晚一邊鍛煉,一邊拾撿街面廢品,一舉兩得,既拾掇了街面衛生,又積攢了活動經費,更重要的是這樣做我們快樂!

幫助別人,快樂自己——質朴的話語道出了“長白幫客”的內心追求!

八大專業 釋放“幫客”最大能量

目前,“長白幫客”已擁有醫療保健、關愛助學、惠民服務等8大類專業服務團隊,累計開展獻愛心活動2800多次,服務群眾7萬余人次,成為一個在黨旗引領下,凝聚民心、倡樹新風、推動發展的全方位、多層次、綜合性服務平台和“雷鋒大軍”——

脫貧攻堅,機關“幫客”走在前。機關“幫客”,既涵蓋域內的機關單位、中小學校、農村、社區,又吸引了長白域外的省市脫貧攻堅包保單位、駐村第一書記、戶外驢友及車友等,使眾人擰成一股繩,共同致力於一個時期的中心工作。他們以鄉村旅游、光伏發電、農村電商三大產業脫貧行動為突破口,千方百計幫助貧困村、貧困戶增收脫貧。

救死扶傷,醫療“幫客”忙義診。積極推行“健康義診”工程,組成“百人幫客義診團”,定期對困難群眾進行體檢,巡回診治常見病和慢性病,累計義診困難群眾600余人,贈送藥品價值16萬余元。

春風化雨,教育“幫客”輔導忙。重點實施“雨露計劃”,開辟“綠色通道”,幫助貧困戶子女圓夢護航,成立“四點半小課堂”,免費為貧困學生和留守兒童開展課后輔導,“雙語幫客”積極進行民族語言教學。

安全疏導,旅游“幫客”獻愛心。在靚麗草原行、高山露營節期間,50多名“幫客”熱情為全國各地的上千名驢友提供信息咨詢、游覽引導、安全疏導等服務,成為長白特色旅游接待的一張亮麗標簽﹔在民俗節、“十一”旅游高峰期等重要節點,設立56處幫客服務站,300余名“幫客”深入景區、公共場所、沿江一線,成為流動的“服務員”。

清街美路,環保“幫客”出大力。連續開展“我愛我家·萬人環衛日”“綠地萬人行·植樹節”等萬人“幫客”行動,帶頭清理街道江堤13萬米,清除垃圾632噸,栽植樹木2萬余棵,綠化面積8萬平方米。

特色出演,文體“幫客”增靚色。定期開展朝鮮族傳統文藝演出,走進敬老院、兒童福利院、農民工中,組織義演活動近200場﹔體育“幫客”時常組織民族趣味運動會,一次次融情行動讓民族團結之花絢麗綻放。

愛心接力,社會“幫客”獻赤誠。1000余名社會“幫客”與124名貧困學生結成幫扶對子,累計投入資金35萬元﹔走訪慰問駐地部隊,為邊防官兵包餃子、送粽子、舉行聯歡活動,使軍警民關系更加牢固和諧。

穿針引線,公益“幫客”解危困。“長白幫客”管理委員會及其幫客服務站點,積極宣傳脫貧攻堅及各類惠農政策,積極參與扶貧開發建檔立卡和精准扶貧工作,接受社會各界的送溫暖獻愛心捐助。各站點先后深入200余戶貧困戶家中,累計發出慰問善款物資6萬余元。

成果豐碩 彰顯“幫客”社會價值

在各級黨組織指導下,“長白幫客”擴展服務范圍,在實現自身價值的同時,其社會價值不斷彰顯——

新風正氣滿園春。幫助他人的“長白幫客”在服務過程中獲得精神愉悅,受到幫助的群眾也積極報名成為“幫客”而幫助他人,相互幫助的良好氛圍在長白逐漸形成。受父母和成年人的影響,許多孩子把零花錢節省下來,為環衛工人送礦泉水,從小養成關心他人的良好風尚。

民族團結日彌堅。少數民族“幫客”和漢族“幫客”共同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定期舉行朝鮮族傳統文藝演出、民族趣味運動會,拉近了各民族群眾心與心的距離,增進了各民族間的認同感歸屬感,民族團結進步日益鞏固。

穩邊固防添磚瓦。“長白幫客”經常組織走訪慰問駐地部隊,為最可愛的人送餃子、粽子,手把手幫助戰士掌握朝鮮族小咸菜的腌制方法,和官兵一起舉行聯歡活動,構建“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良好氛圍,促進軍警地團結共建,維護了邊疆穩定。

經濟發展增活力。每年旅游高峰期,“長白幫客”將農村民俗旅游與志願服務活動相結合,有效緩解了旅游系統的服務接待壓力,切實增強了長白旅游服務的“軟實力”。

扶貧攻堅助有方。“長白幫客”不僅為困難群眾送溫暖,還幫助他們學技術、闖市場,使困難群體依靠自己的才智擺脫貧困,過上幸福生活。

基層黨建活水流。“長白幫客”在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一系列志願服務活動,把黨員和群眾聯系在一起,使基層黨建內容鮮活、形式多樣、收效明顯。目前,有1300多名“長白幫客”申請入黨或成為入黨積極分子。

黨旗飄飄,萬眾緊隨。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美麗的長白充滿無限生機與活力!(記者 王春寶)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