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校黨組織建設應突出政治功能

2018年07月12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校黨組織建設應突出政治功能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基層組織建設中突出政治功能。北京市委、教育部近期也相繼下發了文件,要求院系黨組織要加強政治引領,積極發揮主導作用。

我們清醒地看到,高校院(系)黨組織建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第一,院(系)黨組織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不夠完善。基層黨建工作體系不健全,黨建責任落實遞減、甚至存在“中梗阻”現象。第二,院(系)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黨組織的政治把關作用未得到有效落實﹔黨組織在干部隊伍、教師隊伍建設等重要問題上發揮主導作用不夠明顯。第三,院(系)黨組織書記配備有待加強。院(系)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不主動、精力投入不夠有之,黨建工作專業化水平不高、責任意識不強亦有之。第四,對加強院(系)黨組織建設的思想認識不到位。存在院(系)黨組織在干部隊伍、教師隊伍建設等問題上要讓位於行政組織、學術組織,黨組織應重點開展服務與日常管理工作等聲音。

當前高校院(系)黨組織建設為什麼會存在這些問題呢?一是突出政治功能和發揮主導作用的體制機制不到位。有的機制設置的職責分界不明確,有的制度還未全面嚴格落實。例如部分高校黨政聯席會議制度還沒有有效落實。二是突出政治功能和發揮主導作用的思想認識和能力保障不到位。一方面,學校黨委對基層指導、督促不夠﹔另一方面,院(系)班子思想認識不到位,工作中等待觀望、被動應付。同時,有的院(系)在人員和場地等條件保障上還有欠缺。三是院(系)黨組織的創新意識和工作落實不到位。有的開拓創新的意識不強,工作載體陳舊,得不到師生響應﹔有的偏重於轟轟烈烈的活動形式,對細致入微、潤物無聲的工作鮮有作為。

當前高校院(系)黨組織建設質量應如何突出政治功能呢。一是進一步強化政治引領,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廣大師生頭腦,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書育人全過程。要把握好教學、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項中的政治原則、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在課程建設、教材選用、學術活動等重大問題上把好政治關。強化“立德樹人”理念,開展師德師風建設和學風建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輻射面和實效性。

二是進一步推進體制機制建設,不斷增強院(系)黨組織的領導力。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健全院(系)集體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完善議事決策規則,在制度上保証院(系)黨組織有效參與重大決策。要進一步選優配強院(系)領導班子,強化院(系)黨組織負責人的本領建設。要加強學校黨委對院(系)黨建工作的指導,形成三級黨建工作責任清單。

三是進一步發揮主導作用,切實將黨管干部、黨管人才落到實處。做好人才隊伍規劃,積極培育“雙帶頭人”,發揮好院(系)黨組織在干部隊伍、教師隊伍建設中的主導作用。建立健全在教職工聘用、管理、晉職晉級、評獎評優等工作中征求基層黨組織意見的機制,發揮好黨組織把好政治關、師德關的作用。黨建帶工建團建,發揮好黨組織對工會、教代會、團學工作的指導作用。

四是進一步加大探索創新力度,提升院(系)黨組織建設質量。從“教師”這個培養主導出發,將黨支部建設與業務發展深度結合,努力形成黨建帶動事業發展的良好局面。從“學生”這個培養主體出發,教學相長,用優良教風促建優良學風。堅持改革創新,在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中下好“創新”這盤棋,用高質量的黨建工作持續推動高等教育事業發展。(董竹娟)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